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隔迷楼
云隔迷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48,457
  • 关注人气:14,1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欠条彩礼(自言自语六十五)

(2010-01-10 18:43:06)
标签:

为富不仁

杂谈

云隔迷楼

分类: 自言自语

为富不仁成语出自《孟子》一书,“为富不仁矣,为仁不富矣。”还别不服,孟亚圣真言还真是颠扑不破。今天与好友一起去洽谈一个项目,在酒店咖啡厅等人时闲聊,听好友讲了一个他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颇有意味。有二人是八十年代的大学生,甲家庭经济条件好,乙家庭生活困难。甲乙二人接触一段时间后成了要好朋友。乙有生活困难,甲是慷慨解囊。甲心里郁闷时,乙是积极化解。大学毕业后,因甲家有背景,分配到了一个好单位,乙则去了一个工作条件一般的单位。乙结婚时,甲是忙前跑后还送乙很重的礼金。甲结婚时乙却因经济拮据拿不出礼金来,乙于是对甲说,我们关系这么铁,礼金一定要说得过去,可现在实在拿不出,就写个欠条吧。乙写下了二十元的欠条死乞白赖的塞给了甲。当时的彩礼一般是十元钱人民币,二十元算厚重的彩礼了。不过,写欠条送彩礼还是闻所未闻。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正是改革开放初期,乙因单位工作一般,一狠心下了海经起商来。甲因为单位条件不错仍然按部就班。过了十多年,乙是摸爬滚打开创了事业成为腰缠万贯的大老板。甲因国企衰落,工作也变得不稳。于是甲开始筹划自己开公司,可资金凑不齐。有人提醒甲,你同乙交情那么深,可以去那里求助一下。甲一听觉得有道理,于是信心百倍的去见乙。乙见到甲那是相当高兴和相当热情,然而,当乙了解到甲的来意后,情形大变,一百个理由给甲挡了回去。甲回家后觉得很没面子和十分懊恼,觉得社会现实,人情纸薄。没办法,只能另外想办法筹措。

 

这之后,甲乙的同学开毕业二十年纪念会。聚会上,乙是人前显贵满面春风被簇拥着。这时,甲过来拍拍乙的肩膀说,老板发福了,我们的帐也该结了吧!乙是一头雾水,心想现在这么有钱,什么时候会欠甲的帐呢?甲不慌不忙拿出乙在二十来年前写的那张彩礼欠条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