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隔迷楼
云隔迷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48,457
  • 关注人气:14,1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酒趣(自言自语十九)

(2006-03-23 10:41:22)
标签:

酒趣

杂谈

分类: 自言自语
     酒有悠久的历史,这可以从很多出土文物中有酒的器皿得到证实。有意思的是酒与诗结下不解之缘,浏览一下古典诗词,带酒字的诗句能找出上千句。不过这里不讨论酒和文化的关系,而聊点酒趣。其实酒趣也是酒文化和民俗的一部份,也是值得关注的话题。古代《礼记》【乡饮酒义第四五】中就已经有很多关于喝酒的讲究了。现代有俗话:“感情浅,舔一舔;感情深,一口闷。”感情的深浅不应以喝酒的多少来论,但喝酒确实是人们联系感情最经常的举措。所以酒有时就是个“情”,而“趣”是喝酒的很多讲究和乐趣。

    我不好酒,一喝就上脸,要是赶上中午喝酒下午就没法工作了。不过经常和朋友聚一下,有时因为工作会有一些应酬,要是滴酒不沾大家会觉得不爽。别看喝酒脸红,还是有点量。一起喝酒的朋友大多是心地友善的人,见我脸红往往不再劝酒。有时去了面生的场合,就有落井下石的主,看软的就不依不饶的拿捏你。一次应酬,不知为何,有位老兄非同我过不去,一定要我一醉方休。最后我忍无可忍,同他叫起板来。让人拿过来两个标准三两三的水杯,用五十五度的白酒斟满。我说:你要同我喝可以,但有一样,我怎么喝,你怎么喝。他说太好了!看他那得意洋洋的样子知道很有些酒量。但我也不管那么多了,端起酒来一饮而尽,然后杯口倒置一滴不剩,在场的人无不大惊失色。那伙计也不含糊,也是一气喝光,只是慢了许多。我紧接着又斟满第二杯还是一饮而尽,他有些犹豫,但挺了上去,只是没能一口气喝干。其实如果他也一气干掉那杯酒,第三杯我能不能再一饮而尽真没把握。自那以后没人再劝我酒了,劝我也不会做那鲁莽的事了。喝酒还是量力而行并且讲究适度为佳,这样才可以真正品味到喝酒的乐趣。

    因工作关系走南闯北去过不少地方,也见识到不同喝酒的很多讲究。一次去山东荣成,那里讲究三三见红,就是三盅白酒来三巡,第十杯一起碰一杯红酒。这规矩论过后才自由推杯换盏。记得主人姓张,豪爽热情,当他知道哪位客人祖籍是山东后,就会单独敬上一杯。也不知道为什么就那么巧,除了我之外,我们东北一起去的全是闯关东的后裔。主人高兴,喝得兴高采烈,他也真是海量。最后就没同我碰杯了,他看着我说:“兄弟,你祖上就没同山东有什么联系?”我这人有时很死性,这么婉转的话我也没活动个心眼,回到:“没有,祖上就是东北的。”他笑了:“来,就同这纯东北人干一杯!”还是没能少喝上一杯。那次款待由渔业公司老总作陪,上的菜全是海鲜珍品,在大城市这桌菜得上万。因为酒喝得太多,菜几乎没动,极大的浪费,而且这美味佳肴动上两筷子也没品出味来,可惜。

    一次去内蒙古的乌海公出,够远的。先乘飞机到呼和浩特,住一宿后再坐一整天汽车才到。本来以为可以看看大草原美景,这一路草少树稀几乎全是荒凉的沙漠。到了乌海市后被一辆越野车接到一个镇上,下车就进了饭店。这里的主人也是极其的热情好客,大圆桌上摆上一圈当地最讲究的菜。最后端上一个洗脸盆大的瓷盆放在桌子中央,里面盛满烹熟的骨头肉,这既是主菜也是主食。我看看面前只有茶杯没有酒杯心里高兴,心想可以好好品味一下当地的美味。谁知这里喝酒的规矩十分的特别,主人端出一个铜盘来,盘中有一铜壶四铜杯。他用铜壶将四个杯子斟满白酒,然后说了一些欢迎词,自饮一杯,讲一些祝福话后再饮一杯,预祝大家喝好将第三杯喝下。这第四杯是不喝的,洒在地上祭奠先祖。开场仪式过后,这铜盘移动到主人下手,也就是第一位客人,真是“烟酒不分家”。这客人得同桌上的每一位论一次酒,论的方法不限,酒令、猜谜或石头剪子布,谁输谁干掉一杯酒,每个人论过酒后才完成任务换下一家再论。等这酒具再回到主人面前时,正式喝酒仪式结束,大家可以敞开喝了。天啊,喝得是天昏地暗不知道后来怎么去的宾馆。内蒙还去过几个地方,讲究也不一样,但有一样是相同的,就是那里的人都喜欢酒也非常能喝。一次在靠近辽宁的大清沟风景区有个项目,科尔沁左翼后旗的朋友热情款待。这儿喝酒一绝,你没法不喝。一个身穿蒙古族服装的美女给你献上哈达,然后双手捧一碗酒在你的嘴边。她给你唱起蒙族歌曲,你不喝干那碗里的酒,她就会一直手捧那碗酒唱个没完,绝顶!

    喝酒的阵势还真没少经历,但喝醉时少。一个是经常自己开车去赴宴,自然有些借口少喝。二是尽量挨着不好喝酒的人座,相互可以照应。三是喝酒时总要有茶水跟上,随时化解。不过有一次喝了假酒真醉了,回到家后感觉浑身冒火难以忍受。本来是冬天,热得非要打开窗户透风,可打不开,一掌推出去把玻璃击碎了。第二天起来见窗户上堵着个面板,我问:这窗户怎么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