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骑行在青唐城山民
骑行在青唐城山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63,154
  • 关注人气:8,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2019-08-23 09:08:44)
标签:

柴达木盆地

大柴旦

翡翠湖

分类: 旅游

今日,天气格外晴朗,我从茶卡盐场出发前往敦煌。黄昏时分,进入大柴旦镇。这条公路宽阔平坦,车少景美,我很喜欢这一条路。出发时,天空中洁白的云朵连接成一条长长的飘带,好似千佛洞里展翅翱翔的飞天壁画,又像一把修长的利剑,穿过祁连山,一直飞向西北方。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青海柴达木盆地,大柴旦翡翠湖一个让天空之镜茶卡盐湖黯然失色的地方!这里不像茶卡盐湖那样人流拥挤,要拍一张照片,都要找无数个角度,才能避开人流,而这里随意一坐,自有意境。如果赶上风和日丽的晴天,夕阳下的翡翠湖,很容易拍摄出漂亮的大片。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离开天空之镜茶卡盐湖,迎着晨曦,一路向西,公路两旁的草原慢慢褪去,迎面而来的是寸草不生的高山峻岭,积雪延绵望不到尽头。驾车行驶在一望无际的戈壁,路向前延伸着无边无际似乎和天连在一起。行驶几个小时后,车辆驶入柴达木盆地,柴达木盆地辽阔无垠,夕阳燃尽的余晖洒在柴达木盆地上,在残阳余晖下的柴达木盆地显得更加辽阔和壮丽。这种美是戈壁滩上特有的景色,是任何地方都代替不了的。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离开茶卡盐湖不久,驾车路过德令哈。这是一个不为人所熟知的小城,除了沙漠、草原与高山,再没有什么可以在人们记忆力驻存的东西。但海子的一首诗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让更多的文人墨客记住了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时间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的那个季节,在那个晚上与海子相约在得德令哈。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通往柴达木盆地的道路是荒凉的。一个人也看不见。前面是一望无际的戈壁。那被狂风吹起的小沙丘,和戈壁中孤独低矮的骆驼草,时常会叫人迷惑一阵子。有时候,突然,眼前会闪过去一群惊慌的野羚羊,它们飞跑着,白色的尾巴像小流星似的。有时候,一群野骆驼横立在大道边,痴呆地瞭望着,当人要接近的时候,它们才摇摆着头,拖起步子,向山野里迅速地却又笨拙地跑去了。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青海的美景太多,除了赫赫有名的青海湖、茶卡盐湖,光是一个小众的柴达木,就有戈壁,有盐湖,有草原,还有雅丹的自然景观。而柴达木是个名副其实的聚宝盆,有这样一个地方,没有明显的地标,却美的超凡脱俗,光在路上的景致就让人心旷神怡。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聚宝盆柴达木盆地,位于青海省西北部,阿尔金山、祁连山和昆仑山之间,状如椭圆形,东西长约850公里,南北宽250公里,最宽350公里,面积24万平方公里,比两个江苏省还要大;海拔平均高26003000,比五岳之首泰山还要高出一倍,是我国内陆高原盆地中地势最高的盆地。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在解放前,有人总喜欢给柴达木盆地涂上一层荒凉恐怖的色彩,说它是天空无鸟飞,地上不长草,瀚海八百里,人去活不了,又说南昆仑,北祁连,山下瀚海无人烟。可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这个八百里瀚海,却是我国罕见的聚宝盆。地下矿产丰富,地面盐湖星罗棋布。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盐,是聚宝盆中最大一。这里有许许多多盐湖,有水的、干涸的、埋在地下的,盐类形态有的洁白如雪,有的晶莹透明,有的色灰质硬,有的酷似钟乳、珊瑚、珍珠和水晶,真是千姿百态,绚丽多彩的盐类世界啊!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柴达木的天空是明亮的。万里茫茫似海的盆地里,笼罩着一层薄薄的云雾,像鹅绒般轻轻地飘流着。透过云雾,在盆地的南方,矗立着昆仑山,气势雄伟,戴着银盔,披着银铠,真像一个老当益壮的将军。在盆地的北方,屹立着阿尔金山,脸面清秀,俊俏英武,显得干练可爱,很像一个年轻有为的少年。这两座山是多么好,又是多么不同啊!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柴达木盆地有很多河流,人常说天下河流皆东去可是在盆地,河流的流向却极不一致,有的向东,有的向西,有的向南,有的向北,它们从东西南北一齐注入盆地的各个湖泊或潜入地下。盆地河流的水源多是汇集四周山上的积雪融化的水和夏季山洪的水形成的。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中国是个多盐湖的国家,辽阔的土地上错落着约一千五百个盐湖,仅青海就有一百五十余个,海西州更是集盐湖之大成。在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的大柴旦镇,有大小不等、形态迥异、深浅不一的盐池星罗棋布,宛如一个个精致的翡翠点缀在盆地戈壁间,美丽而神奇。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翡翠湖原是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湖中盛产硼、锂、盐、钾肥、芒硝等。翡翠湖属硫酸镁亚型盐湖,是历经多年的盐湖开采而形成的采坑,由于所含的矿物质浓度和水体深度的不同,散落着的水面,呈现出淡绿、翠绿、浓绿、青绿、粉蓝、浅蓝、深蓝等等大不相同的色彩。天光变化之下,湖面更有难以用语言描述的奇妙光影,与湖岸灰黑色的沉积物以及白色的盐壳相映成趣,曼妙无比。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上帝在人间曾留下无数滴眼泪,那么翡翠湖,一定是世间所罕见的绝色。从上帝视角俯瞰整个湖面,如同数颗碎裂的绿宝石一般引人注目,黑褐色的土地,白色的盐晶,蓝绿色的湖水,艳丽缤纷的色彩,惊艳你的眼球。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站在晶莹如玉的湖岸边,日光掩映在大地上,闪烁着细碎的蓝绿光,翡翠镜面上倒映着蓝天白云和柴达木山的皑皑雪峰。身处其间的拍摄,往往能柔和天与地的色彩。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从茶卡盐湖到敦煌要穿过柴达木盆地。四周是不长毛的山峰,狭长的戈壁,盆底一样焊在山脚,远处是寸草不生的山,近处是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土层硬邦邦的,裸露着干渴的胸膛。偶尔有一两棵骆驼草也是矮矮的,蜷缩在地面上。

超凡脱俗——大柴旦翡翠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