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峰
刘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1,901
  • 关注人气: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多曼时代提前结束并非是坏事  老国脚应该进选帅小组

(2007-10-23 18:12:08)
标签:

体育/竞技

从3月27日到10月23日,不到7个月的时间,短命的多曼时代宣告结束。实际上这个时间应该更早,其实女足早就“安乐死”了。早在17日多曼就已经明确表态分手,但由于考虑到某些外部原因,所以足协才迟迟推到23日像外界宣布,总算向向国人作出交待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足协的态度又有多少人能够满意,更多的人对中国女足的未来表示了怀疑和质疑。

 

且不说自始至终足协一直被多曼牵着鼻子走,谢掌门在世界杯期间就发出了“已经和多曼签约至2008年”豪言,还有其他像“我们和多曼不是在谈续约,而是在进行沟通”之类的扯淡。连下一步选帅怎么去弄,足协也始终给不出一个时间表,所有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了,走一步算一步。多曼走了,中国足协又踏上了漫漫的选帅路。对于选帅标准和程序,外界仍然像从前那样云山雾罩,拥有那么多惨痛经验和教训的足协,不知道是否会作出改变,至少一方面应该也考虑老球员的意见。

 

像美国足协也在开始选女足主帅,并且吸收了退役球员米娅哈姆进入三人选帅小组,另外两位小组成员是足协主席古拉蒂和秘书长弗里恩,米娅哈姆拥有一票否决权,这种作法就非常具有人性化,毕竟球员的角度更为真实客观,新帅上任之后直接接触的就是球员。当长期以来中国足协完全都是“拉郎配”,把主教练强加给球队身上,实际上中国女足球员完全没有话语权。这次多曼和足协的拉锯战,所有队员也都只能从网上得到消息,没有任何的消息渠道,官员们似乎也没有必要和球队核心进行沟通。反观美国女足,不仅有球队管理层,还有球员管理层(player management)在决定是否和瑞恩续约之前,足协官员也跟队员进行沟通,充分尊重球员的意见。女足选帅,从来都是领导一拍脑袋说了算,这次何不效仿美国吸收像孙雯和刘爱玲这样的老国脚参与选帅工作,也听听来自球队的声音。

 

选帅并不能在乎名气,而是要看教练类型。就像是挑球员,也要看是技术型还是力量型。不是中国足球去适应洋教练,而是什么样的洋帅适合中国女足。从这个角度来讲,多曼时代提前结束也是一件好事,一分为二得说,多曼让中国球员过上了幸福生活:人性化管理、公正、不拉帮结派、合适的训练和休息、团结媒体。这也让多曼拉到了不少感情票,但多曼对球队的技战术改造并没有很好的效果,在任期间多曼偏重于强调身体和力量训练,而忽视球队的地面配合和技术训练,世界杯上,这也让大多数人看到了一支高举高打的准欧洲球队,渐渐消失的中国女足“小快灵”特色更是踪影全无,这是不争的事实。

 

多曼的离去让人感到很痛心,离08年的奥运会只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了,女足的战术体系是延续多曼风格,还是推倒重来,这将是一个很大的疑问手。足协高官也无法给出答案,因为他们现在的主要工作是赶在月底之前,找到一位教练来带队集训。短期来看,多曼的离任将引发球队的阵痛,很可能导致奥运三强的任务无法完成,但着眼于未来的话,女足更需要一位适合女足风格的拉丁派教练。

 

新教练上任后,我们的管理层也应该吸取多曼时代的教训,对洋教练要进行正确的管理,多曼上任之后,对多曼的过多吹捧导致老外一人独大,球队权力重心失衡,中方的建议权几近为零,而且中方教练组屡次还遭到裁员危机。一位队内人士大倒苦水说:“管多了外界说是越权干涉,不管只能眼睁睁看着球队走弯路。我们怎么作都不是人。”这似乎“土洋结合”体制存在的弊病,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根子还在管理层。中方教练组应该保留,像国奥队里,杜伊就对中方教练贾秀全非常尊重,也善于听取贾秀全的意见,难道以后的中国女足,就不能学学国奥。再也不要互相死掐消耗内力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