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峰
刘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1,901
  • 关注人气: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德黑兰那时有雪  中伊大战前不得不说的故事

(2007-07-13 13:33:22)

又见伊朗,又是中伊大战。

2004年3月,德黑兰那时有雪,一场伊斯兰革命后罕见的大雪覆盖了德黑兰。


兵发德黑兰,从首都机场登上伊朗航空公司的班机,一路颠簸摇晃不堪折磨;同样的航班,97年国家队直飞德黑兰时在空中曾突降千余米,06年的一天,飞机起飞后突然发生机械故障又折回北京;这也意味着从北京到德黑兰,中国足球从来没有坦途。

2004年是奥运年,当时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即将打响,伊朗国奥要在主场遭遇韩国国奥,国奥队助理教练唐鹏举专门前去探营,谁知道就赶上了这场大雪,德黑兰的天空阴沉沉地像灌了铅,看着大片大片肆无忌惮的雪花从天而降,挤在一家中国公司招待所的唐鹏举和中国记者心里都有点犹豫,“这场比赛还能不能打?这趟可真别白来了。” 当时伊朗传统的诺鲁兹新年就要来了,家家户户都忙着购置年货,谁还有心情跑到阿扎迪看球。


 

当时伊朗国奥队的主教练是古汉,也是97年金州之战大败中国队的伊朗国家队主帅,现在的伊朗主帅卡勒洛伊还是他的晚辈,他曾经跟我说过的一句话,至今让我铭记在心,“足球是要讲传统的,中国人的体育传统是乒乓球,不是足球。”传统,也许就是伊朗足球二十年来屹立亚洲之巅的基石。

 

大雪终于停了,德黑兰工人排着队在体育场上铲雪,不停地哈着气跺着脚,气温很低,这场比赛也在雪后的第二天按时进行。比赛之前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亚洲杯伊朗和乌兹别克的比赛上,所有人都注意到了打进一球的7号凯泽米安,当时的故事就发生在他身上,原来在和韩国国奥队比赛前,凯泽米安的弟弟突然溺水而死,痛不欲生的凯泽米安随即暂别国家队,那场比赛伊朗队员都是臂缠黑纱出战,但就在那一天,韩国队打破了客场不胜的记录,李天秀的进球打破了伊朗队金身。这样冒着严寒来观战的伊朗球迷目瞪口呆,而带着头巾的韩国女球迷却在看台上手舞足蹈,

 

第二天伊朗报纸的评论是:谁家的鸡到了我们院子里。

观察员唐鹏举经历了一场有价值的大雪,厄运接踵而来伊朗队接着在客场1比3输给了中国,彻底失去了出线的可能,古汉就此下课,而“沈家军”的运气也好不了哪里去,在主场意外被马来西亚逼平后,“沈家军”最后在客场输给了法拉基领军的伊朗,双方一胜一负就此扯平,而两队也同遭淘汰沦落成难兄难弟。

 

三年前在北京昆仑饭店,亚洲杯上中国和伊朗狭路相逢,李明对代伊说:“我要杀了你。”三年后在吉隆坡王子酒店,马达维基亚会笑里藏刀地对李明说:“李导,我肯定会在场上好好照顾你的球员。”

中伊足球誓不两立,过去如此,现在和将来也是这样。

 

都知道伊朗的右路厉害,马达维基亚其实已经老态龙钟,真正厉害的狠角色“卡阿比”还没有上呢,提起卡阿比,眼前就浮现出那个笑嘻嘻的淘气小孩,我对小个子卡阿比比较了解,从2004年至今,我也一直在关注他的成长,卡阿比其实是阿拉伯人,两伊战争打了十年,边境地区的两国百姓也不断串联融合,不少伊拉克人跑到伊朗,不少伊朗人也跑到伊拉克,卡阿比的家庭就是这样,他来在伊朗的边境省份呼其斯坦省,从这个省出来的伊朗球员有卡利米的替补莫巴利,还有前伊朗国家队左后卫巴达维,巴达维这次没有入选国家队,上届亚洲杯上,他曾和雷扎伊在比赛场上互扇耳光而名扬天下,这几名队员既会说波斯语,也能说一口不错的阿拉伯语。伊朗队里的民族成分比较复杂,波斯人才不过占了60%,其他有阿塞拜疆人、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像退役的老将代伊,他就是来自另外一个少数民族突厥族。

 

有意思得是,卡阿比是一个典型的阿拉伯名字,含义是“脚后跟”,04年卡阿比曾跟我开玩笑说,“这个名字算是起对了,我跑步脚后跟不会粘地,速度跟箭一样。”具体百米速度多少,身高1.65米的卡阿比自己也不知道,不过他告诉我从五十米成绩来看,肯定是在12米以内。这几年卡阿比一直在卡塔尔联赛踢球,前不久转会到了英冠的博尔顿队,祝愿这位小朋友一路走好。

 

15日的中伊大战,不知卡阿比是否有上场的机会,场下是朋友,场上就得兵戈相见了,这就是生活,这就是足球。

 

(上午又听说朱指导发出了“保平争胜”的口号,心里不由得倒抽了一口凉气,多少年,多少次,中国足球都死在了“保平争胜”的鬼头刀下,97年十强赛,中国队远征沙特客场,在必须获胜才保存出线可能的情况下,戚务生竟然还喊出振聋发聩的“保平争胜”:今年亚冠鲁能最后一刻死于韩国城南一和手下,同样也是因为“保平争胜”......“保平争胜”是一块磨得瞠亮的耻辱柱,瞧,谁又爬在上面刻自己的名字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