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孟晋
孙孟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1,727
  • 关注人气:5,3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三届上海爵士周推荐(2)

(2006-04-27 11:46:48)

       为什么不是Mory Cante,而是“魔法酋长”?为什么不是Cassandra Wilson,而是Rene Marie?为什么不是Evan Parker?为什么不是Al  Di Meola?就像我心里面对总策划的名字已经不屑,这都是后话。

      但是,别小看了以下这位——Rene Marie!         

 

        最感官的声音之鸟

   

    我借用了《Jazz Time》杂志的评价来做标题,是因为这个女人的天赋极高。

    Rene Marie,一个超出想象的爵士新天后,她的声音里有一种传统爵士女歌手不具备的张力,如她自己所说:“我感觉自己仍然是一个天真的处女”。她在女性的特质里挖掘得很深,尽管声音的展示并非是小溪,也许是一片湖面。

她是生于美国弗吉尼亚的一只夜莺,挣脱感很强烈的,俨然就是一个突然解放了自己的新生儿。歌唱得很现代,又总触及你的内心深处,很久没有这样的清新得像雨后天空这样的爵士女歌手,在贝蒂·卡特死后,爵士女歌手更像是御用于精密仪器里的技巧和美声的结合体,大家不谈心灵。

Rene Marie的生命曾经选择了宁静,足足20年她淡出在艺术圈外,尽管15岁就是一名R&B的少女歌手。她是属于南方的,她在父亲戏剧化的故事熏陶中长大,好玩的是:她的父母教了他们七个孩子所有的种类的音乐,惟独没有爵士。那时候,她热爱的是从彼得、保罗与玛丽的民谣,到James Brown的福音和灵歌。

谁也没曾料到她这些年的觉醒是那样飞速,如她的名声和地位在迅速改变着歌坛的分布。她的音乐是驻守在阁楼里的那道感人的光芒,是在悲伤的调子里装上快乐的翅膀,我真的非常喜欢她那种在你肌肤上滑翔的嗓音。

她创作的《祝愿》简直是爵士与民谣双重版本的虔诚歌颂,副歌部分一上来,你就会被降伏,你不会拒绝一个用二十年的心灵交换一瞬间冲动的女人的。而最后的爆发力也一点不落俗套。

Rene Marie是在庄重中述说女人故事的反叛者,她一点也不表面,但非常感性地从头到脚地武装了自己。关于她的父亲的黑人民权主义背景,她并不愿多谈,因为她父亲很宿命,一辈子也没有离开过美国南部。

她的声音变化惊人,一些细微之处的处理堪称绝妙。她在当今美国爵士界的地位与日俱增,已经是天后的最佳候选人之一。

Rene Marie,一个在这个世界上活出味道的女人,她的出现改变了一切。

 

(5月2日,上海国际爵士周演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