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孟晋
孙孟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1,727
  • 关注人气:5,3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不与你为伍!

(2006-04-18 00:19:34)

 郝舫:

见你在博客上说这样的话:“这个杂志不管暂时叫啥名字,也同样如此。我最大的愿望,是让这个杂志不再是专栏作家和乐评人们的同人志,而是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和分享。”

包括,最近在上海见到你的一次。我觉得你的心态有点问题,而且整天在为自己辩护。如果你真是这样想的,就尽管去做,好好的做,没人去质疑你的想法。

举个例子,假设我对你主编杂志的方针不满意,我是不会愿意写稿的,但我不会当众说这些。因为我说拒绝给某某杂志写稿,真的只是一种姿态。

既然,你把你的想法告诉我们,那么我有不同的看法回答你。

我必须纠正你的一个说法,不是每个乐评人都是你的同人。我就不是。你这样说未免太在乎别人了,也太抬高别人了。同人是什么?是有相同的理想,为一个目标去奋斗。我没你活得那么有境界,天天打游戏机(这是你自己得意地和我说,并说已成为你孩子的同学里最牛逼的爸爸),我们的生命态度、生活方式相去甚远,我还在保持着十多年前对音乐的热爱的程度,我还会为感人的音乐流泪。

我过去不是你的同人,今后更不是你的同人。

给你提个建议,省点时间去真正关心一下中国摇滚乐,这么多年你看过几场中国摇滚音乐会,你自己可以屈指可数的吧。

别为自己辩护了,别用德勒兹的说法拿出来。这样活得很辛苦的。赚钱致富不丢脸的,你应该勇敢一点,别得了资本家给的好处,又非常为难地解说他们。即使完全站在中产阶级的立场上来谈论摇滚,从你的角度,本质上没什么问题的。

人贵在独立,你郝舫这样的人在我的理解里是不应该有姿态的,你也是一个聪明人,至于《滚石-音像世界》在搞时尚一套,弄“吃喝玩乐”专题,也是你个人的喜好,本身是没有关系的,但从中可以看出你早已不是一个理想主义之辈。

好吧,杂志究竟做得怎么样,不在这里讨论了。真心的希望你培养年轻人,而不是口是心非。或者把他们塑造成你的独断的流水线。

国外任何一本权威的音乐杂志,还是专业性上做到位的。我真不明白,在中国这样一个在音乐认识上如此低级的地方,抛开相当一部分专业而顾其他,是个人趣味在作怪呢,还是一种迎合市场。

从更深的层面理解,你郝舫不能等同于《滚石—音像世界》。

人各有志,路途长远。我没权利来说别人的生活方式,乃至生命态度。就像你不代表别人,只代表你自己一样。也请你心态好一点,明眼人都看得清的。当然,大可继续很可爱的天天在博客上派送杂志——也许在外人看来根本不是主编该干的事。

祝你真的办出一本好杂志,而不要玩江湖的狗屁一套!

作为一名主编,要能容得下同行,容不下,再说点冠冕堂皇的话,属于自欺欺人。

 

另:今天看新闻,看到张艺谋做2008年奥运会总导演,他不是十年前的那个人,他已经成为一个既得利益者和中国文化的绊脚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小狗妹妹
后一篇:回郝舫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