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学涛
杨学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75,978
  • 关注人气:4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错刀科技评论】苹果市值超微软背后:一个时代的终结

(2010-06-13 15:40:46)
标签:

转载

风水轮流转,苹果市值超越微软的背后,也许是一个新的转折点时刻:一个 “技术创新”驱动的时代徐徐落幕,继而是一个“应用创新”时代大幕的开启

 

6月2日,在《华尔街日报》D8大会上,乔布斯被问及苹果市值超微软的感受,乔布斯说,“有点像做梦,”但他接着说,“并没有什么真正意义”。

 

老乔总是喜欢故作清高,他肯定心中暗爽,苹果市值超微软绝非“没有什么真正意义”,而是意义非凡。2000年,苹果市值与微软市值是160 亿:5560亿;2010年是2000亿:1970亿。曾在苹果和微软都呆过的李开复追问道:这是乔布斯的功劳,还是鲍尔默的过失?

 

拿鲍尔默跟乔布斯对比,并不公平,真正要追问的是:是盖茨所代表的左脑科技的过失,还是乔布斯代表的右脑科技的功劳。

 

盖茨的左脑科技的核心实际上是技术创新路径,盖茨擅长让技术人才发挥最大作用,他把一种理性的技术主义发挥到极致,比如,盖茨和鲍尔默曾打造了一个超一流的数字挖掘系统。

 

乔布斯的右脑科技过去经常被解读为“科技+美学”,我觉得更合适的词汇是应用创新,乔布斯擅长激发创意人才的潜力,他制造的产品都能深深打动人的心灵。比如,乔布斯信奉“烤面包机”哲学——抛弃繁杂的技术路线,寻找打动消费者内心的最直接路径,不管是iMac,还是iPad、iPhone、App Store都遵循这种“应用创新”哲学。

 

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乔布斯虽然有着让盖茨都羡慕的知名度,但是,乔布斯及苹果所领衔的右脑科技一直是“非主流”的存在,是细分,是分众,是科技大绿叶。而盖茨则完全是“主流”王者,游戏规则制定者,是真真正正的实力派,是科技大红花。所以,盖茨对乔布斯的心态一直很放松,举个例子,1997年,乔布斯重返苹果后谈判的第一个大佬就是盖茨,乔布斯不仅让苹果和微软签下历史性的协议,还拿到了另一张王牌:让微软掏出1.5亿美元投资苹果电脑。

 

换句话说,乔布斯与苹果都是看上去很美,大多时间混的很惨。

 

再换句话说,乔布斯与苹果代表的“应用创新”模式一直是“二奶”般的存在,有姿色,不是实力派。而盖茨代表的“技术创新”派,实则是当之无愧的“一哥”,身后更是跟随者众。

 

我们不妨看看乔布斯和盖茨历史上几次真刀实枪的PK,表面是两个人的战斗,实际上是两种路线的战斗(更详细的战斗请参见《乔布斯管理日志》):

 

早期:1989年,乔布斯正处于人生的艰难期,而微软则如日中天,乔布斯说,“微软不希望我们成功,他们也不会帮助我们。”

 

而盖茨则用技术路线打击乔布斯,“判断你用的电脑是苹果系统还是微软系统非常简单,只需把一些应用程序在机器上运行一下就知道了。”

 

中期:乔布斯批评微软,“微软唯一的问题就是没有品位,他们绝对没有品位。”

 

盖茨则回骂道,“只需看看苹果电脑就知道了:苹果机和图形用户界面一度曾很流行,如今却成了昨日黄花。”

后期:2006年左右,乔布斯批微软,“我们的朋友微软在研发上面花费了50亿美元,但是最近他们却在试图抄袭谷歌和苹果。”

 

而盖茨反击道,“当今的黑客每天都能入侵苹果电脑一次,并且能完全控制用户电脑。而应用Windows系统的电脑,黑客破解都要花上一个月。”

 

你看,乔布斯虽然有着如簧的巧舌,但在盖茨这主流的“技术路线”攻击下,乔布斯并没有占据上风,反倒是个弱者和类似《黑客帝国》那种反抗者角色。

 

但是,风水轮流转,苹果市值超越微软的背后,也许是一个新的转折点时刻:一个“技术创新”驱动的时代徐徐落幕,继而是一个“应用创新”时代大幕的开启。应用创新是相对于技术创新而言的:技术创新是工业时代的思维,是“公司为中心”的创新方式;应用创新是信息时代的思维,是“消费者为中心”的创新方式。

 

一种“非主流”模式超越了“主流”的存在,在IT也多次发生过,从而引发产业链众生态的巨变。

 

传统上来看,似乎“技术创新”才更能形成门槛性的存在,而“应用创新”似乎门槛太低。现在看来,“技术”已经很难形成真正的门槛,而系统化的“应用创新”才是门槛性的存在。乔布斯的“应用创新”路径,其实有三大关键词:

 

1、擅长杀手级“应用”。事实上,有很多应用创新并没有制造大的反应,迅速被市场湮没,只有那些造成巨大后果的才是杀手级的存在。苹果擅长于此。

 

2、把用户体验变成一种公司基因。大多数公司只是对用户体验的浅层挖掘,要想对用户体验有深度挖掘,需要整个公司产业链的密切配合。苹果深谙与此。

 

3、持续性的寻找杀手。真正的应用创新高手,必须持续性的寻找杀手级应用,而不是“一招鲜”。苹果精于此。

 

这些,在“消费者为中心”的大时代下,才是真正的未来武器。

 

所以说,苹果市值超微软后,有人呼喊“盖茨,微软喊你回家”,即便盖茨回家,依然于事无补。

 

(更多错刀科技评论,请登陆www.iceo.com.cn)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