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11570985
用户121157098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76,690
  • 关注人气:4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柬埔寨伤心之旅 图集(三)

(2006-02-11 00:14:37)
 
第三篇:离神最近的地方
 
柬埔寨伤心之旅 <wbr>图集(三)
 
    有人说,白天是属于别人的,只有夜晚才是属于自己的,因为只有当世界沉寂下来的时候,人才有机会听一听内心的声音。
    白天的时候在大小吴哥窟四处走动,可能是密度过大的原因,两三个小时过后,面对雕像难免会有些审美疲劳。就连“高棉的微笑”都显得僵硬起来。而且,由于游人太多,视觉上的震撼来不及传到心底,已被迎面撞上的人打破了。
    我是喜欢夕阳的,我以为夕阳是人间最美的几种景色之一。而且我固执地认为夕阳要远远比朝阳更漂亮——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我基本上从来不早起有关。
    虽然见过夕阳无数,但是当巴肯山上的夕阳展现在面前的时候,我还是深深被震撼了,正所谓夕阳无限好啊。
    巴肯山其实不足70米,虽然必须走一条崎岖坎坷的石头路,还必须人贴人走完几十级陡峭的台阶,但总体而言并不算难登,我就亲眼看到下80度以上台阶如履平地的老人,想必是天天锻炼的缘故。
    巴肯山的山顶是一个残破的寺庙:巴肯寺。人们说,这里是人与神交流的地方,因为这里是吴哥地区少有的几个制高点之一。而国王把宫殿建在山的最高处,就是为了便于同神相会。
    庙宇供奉的是湿婆神,神龛很久以前就消失了,留下的是只有一个残破的框架。向北,吴哥城被树林包裹的严严实实,不露一点痕迹。向南,吴哥寺从郁郁葱葱的葱林探出头来。 
    当最后一缕阳光没入远方,吴哥的一天就结束了。神的世界,则刚刚苏醒过来。
 

柬埔寨伤心之旅 <wbr>图集(三)

  僧人出现的地方,总是让人感觉肃穆。不过,他们不是来装酷的,也不是来摆Pose供游客合影的。导游说,他们乐于和游客拍照,不过是因为他们想学习、锻炼英语。
在柬埔寨,僧人是一个有钱人的职业,必须交一大笔“赞助费”才有出家的资格。因此,你能看到的僧人都是比较有文化的人,至少也是会说英语的人。
 
 
    柬埔寨伤心之旅 <wbr>图集(三)
 
 
在夕阳的余晖中,只有僧人的笑容和衣服与环境更衬,因此,他们和神更近。
 
柬埔寨伤心之旅 <wbr>图集(三)
 
不同肤色、不同性别、不同语言、不同信仰的人,默默地齐聚在一起,朝远方的夕阳眺望。我以为这是人类最美好的几种图景之一。
 
柬埔寨伤心之旅 <wbr>图集(三)
 
人也模糊了,墙也模糊了,历史也模糊了,现实也模糊了。突然想起《狮子王》里的一幕:木法沙和辛巴一起仰望星空,说:你看夜空中闪烁的星星,他们就是那些死去的国王们。有一天,我也会到那上面去的,但我将永远俯视着你,指引你生活的方向。
 
 
柬埔寨伤心之旅 <wbr>图集(三)
 
夜终于降临了。天空被划成了多块,将远处的森林包裹起来,经历了战乱与大火的吴哥,恢复了几百年前的平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