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对外汉语教师
对外汉语教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3,910
  • 关注人气:4,1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谈对外汉语

(2010-09-05 22:32:47)
标签:

国际汉语教育

对外汉语教学

少林寺

释永信

中国语言资源

开发应用中心

分类: 新闻时评
    2009年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研修院赵金铭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建勤教授、常务副院长高海洋博士等先后两次拜访少林寺住持释永信大和尚,双方就国际汉语教育及中华文化传播进行了详细的会谈。笔者有幸参加会谈,本文根据录音整理,未经谈话人校对。

  会谈人:

  释永信大和尚,中国佛教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学会会长,少林寺住持;

  赵金铭教授,著名对外汉语教育专家,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研修院院长,中国语言学会秘书长,全国汉语教育硕士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王建勤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高海洋博士,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研修院常务副院长;

  段新梅女士,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研修院郑州教学中心主任。

  段新梅:方丈好,今天来访的几位是我国对外汉语教学领域的著名学者,希望就国际汉语教育及中国文化传播相关事宜与方丈交换意见并探讨合作的可能。

  释永信:赵教授好,各位好,欢迎来访少林寺,少林寺是禅宗祖庭,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少林初创时代正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文化交流的大高潮时期。

  北魏正始五年,印度两位高僧先后来到少林寺,在这里翻译经书,用了3年时间翻译出了世亲菩萨的《十地经论》,非常有力地推动了当时中国北方佛学的发展。达摩祖师也在这个时候一苇渡江,在少林寺后山一带坐禅传法,首倡“以心印心”的禅宗教法,确立了少林寺禅宗祖庭的崇高地位。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化的佛教从此开始了。少林寺目前非常重视文化的对外传播,设有专门的海外文化中心,在许多国家设有办学点,教授少林功夫,受到当地人的喜爱。请赵教授介绍下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研修院的情况吧。

  赵金铭:感谢方丈,初次来到少林寺,果然名不虚传,想起沈佺期的诗歌:“长歌游宝地,徙倚对珠林。雁塔风霜古,龙池岁月深。”我们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是教育部和国家语委领导的语言研发机构,中心主要的目的是把语言文字相关的研究成果转化为能为人们应用的成果,我们研修院是中心下属的一个单位,目前主要从事国际汉语教育相关的事宜,包括对外汉语教师培训和考核,留学生汉语教学,对外汉语教材及教学软件的开发。

  释永信:我们在海外开设的武术教学点中也有不少人要求学汉语的,但是目前还没有合适的武术教材,如果有可能,我们可以开展合作。

  王建勤:目前少林寺海外教学点怎么授课呢?用外语还是汉语呢?

  释永信:主要是汉语,有些法师也会说些英语,也有些义工帮助翻译这样子。

  高海洋: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研修院也有不少的海外合作机构,合作办学,我们派教师授课,对方负责招生等工作。接下来要建立直营的海外办学点。

  释永信:直营的办学点非常重要,这样才有主权,如果与外方只是项目合作,短期支出是减少了,但没有办学主权,不利于长期的发展。

  高海洋:我们也考虑过办“禅宗学院”,在海外特别是佛教国家开课,教授中国语言、中国文化及佛教知识。

  释永信:这对教师要求很高,外国人学习少林功夫及禅宗的目的复杂多样,有要强身健体的,有要学习神通的,有要参禅的。如果办禅宗学院,教师要有最起码的禅修功夫,起行坐卧要有佛家的威仪,还要了解对外汉语教学的方法,合适的人恐怕不多,需要专门培养。

  王建勤:少林寺海外办学点有没有专门的教材呢,比如汉语入门的教材?

  释永信:这个还没有,希望几位专家可以给具体的意见,外面需求很多,这方面我们两家可以开展深入的合作。

  王建勤:大和尚的这个想法很好,对外汉语教材内容数十年不变,教材场景局限于学校内的教室、食堂、宿舍,很难有趣味性,学术学习乏味,教师教着无聊,要能结合武术、佛教等内容,一定会提高教材的趣味性。教材有趣了,教学效率才能提高。

  赵金铭:其实佛教文化是中华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一千多年来影响到中国文化和中国人起居的方方面面,对外汉语教材介绍中国文化不能只是京剧、长城、大熊猫,有很多有趣的禅宗公案、语录,如果改编下写进教材,会很有意义。

  随后双方就合作的细节进行了磋商,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大家还是谈性正浓,凤凰卫视的王鲁湘在等着采访释永信大师,我们起身告别,并合影留念。

  走出山门时,正见一块石碑,有两句诗,我到现在记得还很清楚,说的是:“禅居万籁寂,方丈一灯明”。

作者:荣朗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http://hanyu.eol.cn/hanyu_news_10076/20100712/t20100712_495199.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