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对外汉语教师
对外汉语教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3,910
  • 关注人气:4,1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丁启阵:批判44个新字形之前请略加思索

(2009-08-24 21:53:39)
标签:

汉字

字型调整

文化

分类: 新闻时评

文字学专家搞出一个汉字规范字表,要对44个汉字的字形做出调整。

犹如天降一石于平静的湖面,顿时激起千层浪花:许多人惶恐不安,以为世界末日即将来临。

其实,浪花之起,与其说是有石坠湖,还不如说是有些人太自以为是:以为自己的想法从来天衣无缝,以为自己的利益永远至高无上。——只要他人提出一点儿跟自己想法不太一样、跟自己的利益不尽一致的意见,就条件反射似的,立即跳到半空,大发雷霆。根本不愿意稍微安静一下,听听别人怎么说的,用脑子分析一下别人的意见是否也有点儿道理。

听到44个汉字要被调整字形的时候,立即只想到:这是要我重新学写这些字啊,这是对我利益的极大损害啊!——当然,发为言论,写成文章,一定会把自己装扮成十几亿人民共同利益的代表者。

其实,据我所知,这44个汉字的字形调整,一点儿都不可怕,要想学写,再笨的人,五分钟准能搞定。(科学家说,脑子是越用越有用的,不用反而会秀逗)更何况,这44个字,指的是印刷用的宋体字字形,而不是手写依据的楷体字形。说白了,这44个汉字字形的被调整,充其量会影响人们的视觉和认识。

很显然,这44 个汉字宋体字形的调整,是不会影响任何人识字的。换言之,原先认识这些字的人,还是照样会认识这些字的——不提醒的话,很多人甚至可能根本不知道字形已经作了调整。视觉上,不见得所有人都会认同专家的初衷:调整后的字形看起来比较美观。但是,大约也不至于觉得它们变丑了许多吧。

更重要的是,这些字形的调整,不但都有各自的科学依据(这个,是文字学专家的事情,大众尽可以不去理睬它),而且都是有好处的(这个,大众不能不有所了解)。据我看,至少有两点好处:

一是,有利于童蒙识字教学。根据一些从事汉字基础教育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反应,把汉字字形按规则进行统一,对于帮助孩子们学习汉字,是大有好处的。比如,字形调整之前,“木”字底分“大木”(不带钩)和“小木”(带钩),没有道理,也没有规律,学习者只能逐个死记硬背。调整后都一致了,只要说“底木一律不带钩”就可以了,合理又省事。

二是,有利于美观。汉字是交际工具没有错,但是,汉字书法艺术源远流长,也是事实。调整字形,兼顾一下书法艺术,无可厚非。例如,“琴瑟琵琶”,左上角的“王”字末笔从横改为挑,就比原先要好看一些。实际上,古往今来的书法作品,也没有是把两个“王”字写成一个样子的。再说,这末笔由横改挑,还可以跟别的字(珠珏)规则取得一致,便于教学。

本文开头部分影射的、跳到半空把44个字形调整比喻为“汉字整形手术”而加以痛批的“百家讲坛”造就的学术明星王立群先生,他的博客文字题目为“汉字要美更要实用”。真不凑巧,这44个汉字的字形的调整,就是为了使它们更加美更加实用。这大约很出乎王立群先生和很多人的意料吧?出乎我意料的是,作为一位年过花甲的历史研究者,王立群先生遇事竟然是如此地不冷静,如此地不情愿动一下脑子,对学习新东西竟然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加以排斥!

来源:丁启阵教授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00fe270100f3a5.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