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对外汉语教师
对外汉语教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3,910
  • 关注人气:4,1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校竞设对外汉专业 大量毕业生却难对口就业

(2009-05-24 11:39:45)
标签:

汉语热

对外汉语教学

虚假繁荣

教育

分类: 新闻时评
社会上把‘对外汉语’说得很热,老爸老妈帮我查了又查,才报这个专业。进了大学,老师常夸我们是热门专业,将来出国教‘老外’,收入高……”去年从徐州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本科毕业后,小印一直没能找到对口工作,她言语中有些悔意。

  同班53人,是这个专业的首届毕业生,至今也没一人从事对外汉语教育工作。

  跟她同样心情的,还有其他高校同专业的很多学生。

  “两届毕业生,没有一个找到对口工作”

  “压根儿就没见到过专业对口的工作!”参加了不少招聘会,这样的经历让南京审计学院对外汉语系的应届毕业生小郭很无奈。今年初,小郭还应聘几家民间培训机构想去教少儿英语,也都落了空。最近,一家装饰材料公司录用他做推销员。至4月下旬,小郭班里42人中,还没有一人从事对外汉语教学。

  该系张老师也很苦恼:“这个专业的就业问题比较头疼。南京审计学院对外汉语系2003年开始招生,已毕业两届学生,到现在还没有一人是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

  4月2日,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告示栏内贴着教学计划,其中称,对外汉语专业本科的第一个就业方向,是“在国内外教学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但记者先后对南京大学2005级、苏州大学2004―2005级、徐州师范大学2004―2005级的这一专业已毕业和即将毕业的5个班236名同学调查得知,截至4月底,仅有苏大5人在苏州、无锡的培训机构搞对外汉语教学,其他学生没有从事对口工作的。

  南师大对外汉语专业一名今年要毕业的研究生也对记者说:“我们专业的就业情况很不好,多数人工作都不能对口,感到被忽悠了。”而离沿海开放地区较远的陕西、重庆等内地一些大学的该专业毕业生,在网上对“求职难”、“对口难”的反映显得更为强烈。

  “中文辅导员国际志愿者”,像一个泡影

  学了这个专业,国内就业无门,就想到国外去。社会上一些机构趁机做起了中介。

  家住淮安的闻欣(化名)2004年学对外汉语专业,去年5月联系了环宇弘兴(北京)汉语文化传播公司,公司承诺能把通过考试的人派到美国等40个国家做“中文教学辅导员志愿者”。她交了200元参加考试,领了“志愿者”证书,又交了5000元服务费。起初讲去年11月赴美,却一再推迟,直到目前尚未接到去美国的邀请函。合肥的小杨同样花去不少钱,也没有等到能出国的消息。

  记者在该公司主办的“汉语外教网”上看到,想做“志愿者”,在获签证后还要再交3900元岗前培训费。网站上还在选拔对美中文教师,但需交报名费5000元、项目费3.5万元。3月13日,记者打电话询问公司为何把行期一再推迟?到国外教中文为何要交这么多钱?并希望向几位派到国外的志愿者了解情况,请公司提供他们的地址电话,接电话的女子称自己是会计,不好回答,要等经理到公司后再回电话。记者没接到回电,4月20日再打电话过去,听到的却是语音提示:“对不起,没有这个电话号码。”

  同学们反映,有些机构搞向国外推荐汉语教学人员活动,陷阱很多。

  而据统计,目前有4000万的外国人在学习汉语。但中国人要到这些国家当老师,却并不容易。

  记者向美国西华报主编宋晓男了解到:“要到美国中学从事汉语教学,条件是没有犯罪记录,有州颁发的教学执照,汉语水平好,有人雇用,能获得签证。母语是汉语的中国大学生,一般在美国能胜任汉语教师,如果是学对外汉语专业、能学贯中西,更会受欢迎。但是,要获得美国所在州的教学执照、获得签证,就不容易了。”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工作人员介绍,每年都有大量国外人员来我国高校学习汉语。但现在在我国,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后才能成为高校教师。这也使大量对外汉语专业本科毕业生又少了一块用武之地。

  在外企、合资企业多的沿海城市,一些外国人会到培训机构学习汉语。这些人,量少且零星,因此,培训机构是很难容纳大量的对外汉语专业毕业生的。

  记者3月10日向教育部反映了有关问题。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3月中旬下发文件,决定从今年起为每所孔子学院(课堂)增派2名汉语教师和3名志愿者,志愿者主要从应届本科(含)以上毕业生中推荐。之前,孔子学院的志愿者要由有两三年教龄的教师或硕士生、博士生担任。江苏省教育厅3月19日通知省内高校,要向国家汉办推荐56名教师和84名志愿者。这给该专业的学生送来了一些希望。

  问题需要正视,虚火应当降温

  虽然学生难以就业,但开设对外汉语专业的高校却越来越多,招生人数也在大量增加。

  这一专业,我国9年前只有16所高校开设,而到2007年已有130所以上院校开设;江苏省2003年仅有两所高校开设,至去年已有14所高校开设。今年,全国又将有32个高校增开这个专业,其中包括江苏省将增加4所高校,其招生人数也将进一步增加。

  高校为什么热衷增开这一专业?南师大一位校领导向记者解开了其中奥秘:增加专业,跟学校的声誉、地位、经济收入有极大关系。增加专业就可以多招学生,而按照现有政策,公办高校每招1名学生,财政要按所收学费近于1:1的比例补贴,比如1名学生学费是4600元,加上财政给的相应补贴,学校就会有8000多元的进账(如果是部属高校,财政补贴还要多一些)。民办高校虽没补贴,但多招1名学生,就要多收1.3万―1.5万元的学费。这也是明摆着的进账。多招生,还能带来其它收入:卖教材,提供食宿,等等。

  这不仅是对外汉语专业膨胀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高校对其它专业也要多多开设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一些理工科高校近年来大办法律、新闻乃至艺术主持等专业,高考前下力气做大宣传,鼓励、招引考生填报。记者调查发现,每当高考之际,开设了对外汉语专业的一些院校,教师与招生人员就对媒体大谈国际上的汉语热、出国教汉语挣钱多之类的话题。一些高考复习杂志,甚至不惜造假蛊惑。去年4月,徐州师大首届对外汉语专业尚未毕业,一篇《给老外当外教去》的文章就说该校对外汉语专业“一次性就业率非常高,几乎达到100%”。

  “热门专业”的虚火,就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煽燃起来。(陈道龙)

附件:
  [1]  
【来源: 新民晚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