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对外汉语教师
对外汉语教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3,910
  • 关注人气:4,1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许琳:中国文化走向世界需要五年

(2009-05-04 11:27:18)
标签:

许琳

汉语推广

教育

分类: 新闻时评
据芝加哥华语论坛报消息,国家汉办主任许琳说:中国语言文化要走向世界,需要经历交流、交锋和融合的过程。这一过程,至少需要五年或更多的时间。许琳于最近召开的芝加哥全美汉语大会期间,在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就全球汉语热中如何看待海外有人认为中国在“输出价值观”的问题谈了她的看法。

  许琳说,实际上,每个国家的价值观都会通过语言和文化的传播溶入在生活中、故事里。我们不会强迫让人家接受我们的价值观念,我们只是希望让外国人了解我们在想些什么。例如在国外的孔子学院,要什么教材我们就给什么,我们不会强行推行什么教材。在教学上当然我们也不回避一些敏感的政治问题,就是实事求是,按照实际情况来讲。文化本身就具有感染力,艺术、语言的学习过程,每个人的感受不同,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体会。

  许琳认为,现在中国在对外语言方面的资金投入,比起其他发达国家还是很不够的,远远不能满足国外的巨大需求。如何让外国人真正地了解中国,是我们当前遇到的重大挑战。只有通过语言文化的交流传播,才能让人家更好地了解我们,让外国人看清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目前我们推广孔子学院的步伐不是快了,而是要多多益善,先有了规模才能讲质量,而且质量的标准也要符合当地的国情,不能用过去的旧的质量标准来看待。

  许琳表示,中国语言文化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与外国的文化和价值观念有所冲突、矛盾和交锋。首先我们要在这方面站出来,有自信,不能老是“温良恭谦让”。经济要实现全球化,文化也要多元化,我们要不断努力,使汉语真正成为其中“一元”。国外建立孔子学院,外方非常主动,现在一般是外方至少申请三次,我们才会考虑。

  许琳对于在芝加哥召开的第二次全美汉语大会的成果感到非常满意。她说,本来估计有六百人参加,一下子多出来三百多位代表,有将近千人与会,大大超过了首届全美汉语大会的规模。这次大会,必将对进一步开展海外中文教育和加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各方面的合作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张大卫)

  [1]  
【来源: 人民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