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对外汉语教师
对外汉语教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3,910
  • 关注人气:4,1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9佛诞日 北京寺庙活动

(2009-04-28 10:20:24)
标签:

佛诞日

释迦摩尼佛

文化

分类: 新闻时评

1.戒台寺2009.05.01-2009.05.03举行隆重佛事活动,届时戒台寺僧团将会在寺内大雄宝殿举行—  —“浴佛节” “舍斋饭” ;给人们带来吉祥平安、健康幸福、祈求国泰民安、世界共荣;让您感受到佛教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2.潭柘寺农历四月初八(阳历5月2日)佛教活动

3.广化寺农历四月初八到十五日  法会

4.密云龙泉寺 浴佛法会

2009佛诞日 <wbr>北京寺庙活动

 

浴佛功德经

  
  如是我闻。一时薄伽梵在王舍城鹫峰山顶。与大苾刍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复有无量无边大菩萨众天龙八部悉皆云集.尔时清净慧菩萨在众中坐。为欲愍念诸有情故。作是思惟。诸佛如来以何因缘。得清净身相好具足。复作是念。诸众生类得值如来亲近供养.所获福报无量无边。未知如来般涅盘后。所有众生作何供养修何功德。令彼善根速能究竟无上菩提。作是念已。即从座起偏袒右肩。顶礼佛足长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我欲请问。愿垂听许。佛言。善男子随汝所问我当为说。尔时清净慧菩萨白佛言。诸佛如来应正等觉。以何因缘得清净身相好具足。又诸众生得值如来亲近供养所获福报无量无边。未审如来般涅盘后。所有众生作何供养修何功德。今彼善根速能究竟无上菩提。尔时世尊告清净慧菩萨言。善哉善哉。汝能为彼未来众生发如是问。汝今谛听善思念之。如说修行。吾当为汝分别解说。清净慧菩萨言。唯然世尊。愿乐欲闻。佛告清净慧菩萨言。善男子。应知布施持戒忍辱精进静虑智慧。慈悲喜舍。解脱解脱知见。力无所畏。一切佛法一切种智善清净故。如来清净。若于如是诸佛如来以清净心种种供养。香花璎珞幡盖敷具。布在佛前种种严饰。上妙香水澡浴尊仪。烧香普熏运心法界。复以饮食鼓乐弦歌.赞咏如来不共功德。发殊胜愿回向无上一切智海。所生功德无量无边。乃至菩提常令相续。所以者何。如来福智不可思议无数无等。善男子。诸佛世尊具有三身。谓法身受用身化身。我涅盘后。若欲供养此三身者。当供养舍利。然有二种。一者身骨舍利。二者法颂舍利。即说颂曰:


诸法从缘起 如来说是因 彼法因缘尽 是大沙门说



  若男子女人苾刍五众应造佛像。若无力者下至大如(麦黄)麦。造窣覩波形如枣许。刹竿如针。盖如麸片。舍利如芥子。或写法颂安置其中。如上珍奇而为供养。随已力能至诚殷重。如我现身等无有异。善男子。若有众生能作如是胜供养者。成就十五殊胜功德而自庄严。一者常有惭愧。二者发净信心。三者其心质直。四者亲近善友。五者入无漏慧。六者常见诸佛。七者恒持正法。八者能如说行。九者随意当生净佛国土。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贵人所敬奉生欢喜心。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十二者诸魔军众不能损恼。十三者能于末世护持正法。十四者十方诸佛之所加护。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尔时世尊即说颂曰:


我般涅盘后 能供养舍利 或造窣覩波 及以如来像

于彼像塔处 涂拭曼荼罗 以种种香华 散布于其上

以净妙香水 灌沐于像身 上味诸饮食 尽持以供养

赞欢如来德 无量难思议 方便智神通 速至于彼岸

获得金刚身 具三十二相 八十随形好 济度诸群生



  尔时清净慧菩萨闻是颂已。白佛言。未来众生云何浴像。佛告清净慧菩萨言。汝等当于如来起正念心。勿著二边迷于空有。于诸善品渴仰无厌。三解脱门善修智慧。常求出离勿住生死。于诸众生起大慈悲。愿得速成三种身故。善男子。我已为汝说四真谛十二缘生六波罗蜜。今更为汝及诸国王王子大臣后宫妃后天龙人鬼说浴像法。诸供养中最为第一。胜以恒河沙等七宝布施。若浴像时。应以牛头栴檀.白檀紫檀沈水。熏陆郁金香。龙脑香。零陵藿香等。于净石上磨作香泥。用为香水置净器中。于清净处以好土作坛。成方或园随时大小。上置浴床中安佛像。灌以香汤净洁洗沐。重浇清水。所用之水皆须净滤勿使损虫。其浴像水两指沥取安自顶上。名吉祥水。泻于净地莫令足蹋。以细软巾拭像令净。烧诸名香周遍香馥安置本处。善男子。由作如是浴佛像故。能今汝等人天大众。现受富乐无病延年。于所愿求无不遂意。亲友眷属悉皆安稳。长辞八难永出苦源。不受女身速成正觉。既安置已。更烧诸香亲对像前。虔诚合掌。而说赞曰:


我今灌沐诸如来 净智功德庄严聚

愿彼五浊众生类 速证如来净法身

戒定慧解知见香 遍十方刹常芬馥

愿此香烟亦如是 无量无边作佛事

亦愿三涂苦轮息 悉令除热得清凉

皆发无上菩提心 永出爱河登彼岸



  佛说此经已。是时众中有无量无边菩萨。得无垢三昧。无量诸天得不退智。诸声闻众愿求佛果。八万四千众生。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尔时清净慧菩萨白佛言。世尊。幸蒙大师哀悯我等。教浴像法。我今劝化国王大臣一切信心乐功德者。于日日中澡沐尊仪获大利益。常当顶受欢喜奉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