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对外汉语教师
对外汉语教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3,910
  • 关注人气:4,1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海外华裔儿童牢记“中国根”

(2009-04-21 19:51:14)
标签:

教育

分类: 新闻时评
意大利《欧联时报》12月18日刊发时评文章说,常言道“儿童就是未来”,改变华裔儿童的教育现状,让华裔儿童牢记自己的“中国根”,牢记自己是龙的传人,让他们接触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看到了中国的日益繁荣富强,增强他们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大部分生活在意大利的华裔儿童不仅不认识中国字,甚至连普通话都不会讲,对于中国知识的了解更是凤毛麟角。毫不夸张的说意大利语已经变成他们的母语,他们的思维方式、思想意识也已经完全被西化,祖籍国在他们的头脑中已经是一个越来越陌生的概念。 

  华裔儿童一个特殊的群体,尽管他们拥有黄皮肤,黑眼睛,但是因为从小就远离祖籍国,在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经历成长,久而久之对祖籍国的文化,历史,社会现状缺少了解,感到陌生也是人之常情。

  如此现状为什么能引起关注华裔儿童教育的人们极大关注,并且忧心忡忡呢?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凝聚和激励海外华裔的重要精神力量,是维系他们与祖籍国血肉联系的“根”。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明是属于所有华夏儿女的一笔财富,值得每一位中国人引以为傲。

  让华裔儿童了解祖籍国历史、学习中华文化,是继承传统,弘扬文化的根本所在。广大海外只有华裔儿童亲身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灿烂的东方文明,体验华夏民族的历史渊源、地理形态、道德观念、生活方式,了解中国的民族性格和民族精神文化背景,才可能提高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热爱。然而现实却是,意大利的中文学校普及率不高,华裔儿童接受中文教育的机会极少。同时意大利图书市场介绍中国的书籍相对贫乏,甚至于有些介绍还存在着很大的片面性。华裔儿童缺少的恰恰正是一条能深切了解祖籍国文化的渠道。

  启蒙教育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影响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于这些华裔儿童,当他们刚刚开始认知世界的时候,所接触的是一个脱离母语的陌生环境,他们从小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接受西方教育,对祖籍国没有文化认同感,甚至于在思想上对祖籍国的东西多少存在着一些抵触。长此以往,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成果就不能被这些孩子们所了解,所传承。

  当前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海外华裔新生代掀起的回国热潮,显示了中国迅速和平发展,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华人族群充满自信。这些都是建立在共同的文化认知上的,毕竟这些华裔新生代的教育成长经历使他们对祖籍国的文化有认同感,而祖籍国也会让他们有一种归属感。可以说他们是中外文化沟通与交流的桥梁,是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使者。然而试想十年二十年之后,当这批完全接受西方教育的华裔儿童成为社会主力军的时候,对祖籍国文化的陌生,对祖籍国情感的淡漠,会造就一个怎样局面?由此可见对华裔儿童的教育不仅关系到他们自身的成长,也关系到未来中国的发展。(博源) 

  [1]  
【来源: 中新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