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对外汉语教师
对外汉语教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4,179
  • 关注人气:4,1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分享TCFL的经验

(2005-12-30 11:41:46)
分类: 培训认证

TCFL——Teaching Chinese as Foreign Language 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认定证书。

根据最新发布的文件,TCFL分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原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现为“TCFL的高级”,我这里和大家分享的过关经验是高级的专业课考试的过关经验。

申请TCFL需要提交的材料,如下:

1、身份证

2、本科以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3、三门专业课的合格成绩

4、普通话水平证书(二级甲等以上)

普通话二级甲等算是过关,这个过关是很容易的,我买了丁迪蒙老师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轻松过关》,读熟了50篇朗诵篇目就过关了,我的同学两个同学也都轻松过关,这个根本不用担心No Problem的。

三门专业课是:中国文学与中国文化 汉语 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语言学

同志们/战友们:这三门课都是60分过关,60分万岁的。看看考试所列的参考书目,对于已经把书丢了好几年再重新拾起来看和平时基本功不太扎实的兄弟姐妹们来说,这些参考书目虽然都是学科很基础的必读书目,但是也够吓人的。我去年开始看书的时候是何其的痛苦啊!!!不过很庆幸熬过来了,通过了中国文学与中国文化这门课的考试。 先将这门课通过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

 那个什么领导小组给这门课开列的参考书目如下:

《国家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大纲》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考纲里的这门课的相关部分内容。

“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考试指南》华语教学出版社——本人觉得这本书编得不是一点点的烂。

 中国文学

1、《中国文学史》(1至4册) 游国恩 人民文学出版社

2、《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 钱理群 北京大学出版社

3、《当代中国文学概观》 张 钟 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要略》程裕祯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外加历年试题

考纲上说文学史也可以用北大袁行霈版本的,但是无论文学史用哪一版本,这一门课的参考书目加起来总共有10本。当初我先看历年试题傻眼了没几道做得出来的,四年没看书全忘光了,而且只有2个月时间复习那么多书怎么看啊?!日夜不停地看个昏天黑地,总算最后运气还算不错。

其实,这门课的过关是最有技巧的。分析一下这门课的考卷分为两大部分有两份考卷,中国文学部分占60分、中国文化占40分,看看中国文学部分的参考书(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占了绝大部分,而中国文化部分的参考书目只1本《中国文化要略》,而考卷上中国文化部分40分里的题目的答案基本上在这本书上都能找到,我是说答案能找到,题目不可能和书上的语句一模一样,但是基本上都是根据这上面的内容衍变出来的。《“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考试指南》这本书虽然很烂,但是我发现考卷上居然有直接用里面的标题或句子作题目的。这个考试出题老师是决不会与考生为难出偏题的。因此,只消看熟《中国文化要略》这一本书及《“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考试指南》这本书里的“中国文化部分”就可以拿到这部分40分中的绝大部分分数,兄弟姐妹们这部分目标应当定在35分以上。看熟我说的是看熟,每一种题型都要准备得面面俱到,角角落落特别是三大什么、四大什么、十大什么、最早的什么、最晚的什么、最什么的什么或者标志性的什么、重要的成果出现在什么时期、事件发生在什么时期、特别称谓的人物事件之类,基本上考的都是很经典的东西,都要记清楚。填空题的内容多杂散,要有充分的准备。最好后面的附也看一下:有一次就出了一道选择题好像是“下列哪一个中国的名胜没有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本书的附二中国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名胜古迹,看过了就知道,没看过只能瞎蒙。名词解释么基本也都是经典概念不会太偏,问答题每个章节看一个就行了。我觉得这本书里第十三章古典文学这一章就不用看了,文学部分已有专门的60分的考题,这里就不大会出文学的题目了。(不是我想偷懒不看,兄弟姐妹们,到时候就会觉得时间实在来不及,我想多看一点也没时间了,只好分析一下形势有选择的放弃,考到的可能性不大的部分就不用去浪费时间了,多看能得分的,这个是过关的胜算。)

好了看熟1本就起码35分在手了是不是很划算啊!!!再25分就过关了,因为60分的中国文学部分里填空题同样涉及的内容多杂散,我个人认为这部分重点应该放在名词解释和问答题上。去年考了4个名词解释1个论述题,往常的题型也有3个名词解释2个论述题的。名词解释历年都是古、现、当代文学中很经典的概念,有意识整理一下就可以了,论述题一般出在一个有承上启下的意义的流派啦或文学样式啦,贯穿前后,有史的嬗变线索的这种内容。填空题就几本书扫一下,什么最早的、最晚的、名句处处、人物的别号别称、流派的别号别称、几个时代代表的流派的代表人物,作品作者什么的,谁谁谁的扛鼎之作啦,被称为XXX的是谁啦。(考纲里列出的人物和作品看,考纲里没的我就不看的)。中国文学部分我是看得比较粗一点的,放弃了差不多有一半,现当代文学基本没看,幸好去年只考了一道论述题是出在古代文学部分的,如果照往常有2到论述题,1道现当代、1道古代,我就很有可能过不了啦,4到名词解释里也只考了1个现当代的名词解释还是一个不用看书也能说出一二的“五四新文化运动”,十分走运的说。而且中国文学有两部分填空题,有一部分是选择填空,只要是看到过的,稍微有一点点印象都很容易对号入座的。从过关角度来说,也只要抓住这部分60分的一半30分,加上中国文化部分胸有成竹的35分也就过关大吉了。

以上是我关于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这门课的过关感想和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对各位一同奋斗的兄弟姐妹们有用!祝大家好运!!!

汉语课程——中文系本科的兄弟姐妹们可以免考的,没有经验可以分享。

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语言学——现在正在头痛中……只差这一门就能申请到证书了……上帝保佑,佛祖保佑,我希望能保佑我的都保佑!

 本文来自:http://spaces.msn.com/members/joydimple/Blog/cns!1pGbikcs5mJgbUTrOYzq6rcg!200.entr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博客缘起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