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六小龄童
六小龄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94,879
  • 关注人气:22,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2014-11-06 08:00:15)
标签:

娱乐

六小龄童

周信芳

杂谈

分类: 缅怀
    今年是京剧大师周信芳先生诞生120周年。他不仅活跃在京剧舞台上,在电影银幕上也留下了经典形象。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周信芳先生1895年1月14日生于江苏清江浦(今淮安市清浦区),原名士楚,艺名麒麟童,原籍浙江慈溪,出身艺人家庭,是我国卓越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也是继谭、汪、孙三大老生流派之后,受到广大观众热爱的“麒派”的创始人。他六岁拜陈长兴为师,七岁登台,十三岁就成为戏班中的主角,到天津、北京等地演出。到北京后搭入“喜连成”科班,曾与梅兰芳先生同台演出。从这里起,他将七岁登台始用的“七龄童”艺名,改为“麒麟童”。也就是从这时起,“麒麟童”这个名字一直屹立在京剧剧坛上,受到广大观众的赞赏。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闹天宫》郭玉琨饰孙悟空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闹天宫》李光饰孙悟空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闹天宫》李少春饰孙悟空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齐天大圣》李万春饰孙悟空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三打白骨精》李元春饰孙悟空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西游记》张翼鹏饰孙悟空

    我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讲起为中国猴戏做出贡献的有很多很多名家,北派的有杨小楼、郝振基、李万春、李少春,南派猴王有郑法祥,盖叫天、张翼鹏、张二鹏父子,郭玉昆,小王桂卿等,这些大师中有些人的经典作品还曾拍成戏曲片。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戏曲片是电影与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结合的产物.它与舞台纪录片不同之处在于突破舞台框架和戏曲舞台演出的程式化表演体系的局限,增加了立体布景和实景、外景,按电影表现手法的要求进行调度,使戏曲中缓慢虚拟抽象的表演套路变得较为现实化生活化.但最主要的也还是要再现戏曲的演唱和精采的舞蹈段落.从中国自己拍摄的第一部影片《定军山》起,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探索,积累了拍摄戏曲片的丰富、成功的经验,形成了中国独有的一个影片样式.这些影片保留了许多戏曲艺术大师和表演艺术家的精采唱段和绝妙表演.代表作有《群英会》(京剧)、《野猪林》(京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越剧)、《红楼梦》(越剧)、《天仙配》(黄梅戏)、《七品芝麻官》(豫剧)等。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斩经堂》剧照:周信芳饰吴汉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徐策跑城》

    1920年,周信芳先生拍摄了戏曲片《琵琶记》,在上海和北京放映时受到观众的欢迎,据说还到其他城市放过,甚至发行到海外,影响很大,之后又拍摄了《斩经堂》、《宋士杰》两部戏曲片。
    周信芳先生演戏之余经常去看电影,从电影里学到不少表演艺术和技巧,从而把它们融化到自己的表演中去。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父亲六龄童在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饰演孙悟空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二哥小六龄童、父亲六龄童、伯父七龄童在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1957年12月15日周恩来观看绍剧《大闹天宫》后与父亲六龄童、二哥小六龄童合影

    1960年,我父亲主演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由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拍成彩色戏曲片,发行七十二个国家,在第二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评选中获最佳戏曲片奖。父亲的表演艺术从麒派中汲取了很多养分,影片拍摄期间周信芳先生前去探班,父亲见到他非常高兴的聊起了中国的猴戏艺术的发展,周信芳先生说“你们绍剧走在前面了,我们京剧晚了一步,祝你们影片拍摄成功。”周信芳先生还与我二哥小六龄童握手并合影,遗憾的是照片在文革期间下落不明。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闹天宫》王鸣仲饰孙悟空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丁伯禄在《大闹无底洞》中饰演孙悟空

    中国的猴戏戏曲影片除了父亲主演的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以外,还有中国京剧院的王鸣仲主演的《闹天宫》,吉林省京剧团的刘喜亮主演的《火焰山》(他的夫人就是在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扮演铁扇公主的王凤霞,在本片中也扮演铁扇公主),福建省京剧团的王金柱主演的《真假美猴王》,安徽蚌埠市京剧团的丁伯禄主演的《大闹无底洞》,……这些都是我的同行和前辈,希望有新的一代又一代戏曲和影视剧方面的猴王出现。
麒麟童与戏曲电影
在《2010年上海市各界人士元宵联欢晚会》的《流芳》节目中与白永成分饰周信芳、梅兰芳

    戏曲片是普及戏曲的一种很好的方式,既高于纪录,又让更多的观众熟悉、了解中国的戏曲艺术,希望有更多优秀的戏曲经典剧目拍成戏曲片。
    本博文归六小龄童版权所有,没有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媒体及个人博客不要转载、摘登本博文中任何原创文章、原创照片(美猴网除外),向杂志荐稿也要先征得本人同意。未经授权及签订协议,任何出版社不得将本博客文章集结出版,谢谢支持,敬请理解。取得授权请发邮件:guojie417@163.com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