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六小龄童
六小龄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94,879
  • 关注人气:22,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痛失国球之王——庄则栋先生

(2013-02-27 22:00:04)
标签:

文化

六小龄童

庄则栋

分类: 缅怀

 痛失国球之王——庄则栋先生

   在蛇年伊始、阖家团圆的时候,我的挚友、中国乒坛宿将庄则栋先生于2月10日下午17点06分在北京病逝,终年73岁,听闻噩耗心中非常悲痛。

痛失国球之王——庄则栋先生

痛失国球之王——庄则栋先生

痛失国球之王——庄则栋先生
    我小时候就听父亲和哥哥跟我多次讲过庄则栋先生的传奇经历及拼搏奋斗的故事,从19岁入选国青队、三获世乒赛男单冠军,到1971年名古屋世乒赛的一次“乒乓外交”,他为中美兵乓外交打开了一扇门。我小时候乒乓球是国球,对我们影响很大,我们经常放学后在楼道里摆两个凳子,上面搭一块大搓衣板(我们南方的搓衣板有双人床的一半大),在搓衣板上再放几块砖头做成简易乒乓球案打球,我还是校乒乓球队的队员(直到现在我还是中国明星乒乓球俱乐部的会员)。

    八十年代初,我在武汉的一次演出时与庄先生夫妇第一次见面,以后我们一直保持着通讯和通信联系,我的每部新戏他都会认真的看并给我打电话讲他的感受,也有不少活动我们会一同参加,我与太太多次去他家中拜访,听他乒乓球生涯的故事、坎坷的经历,他一直保持一颗童心、佛心、平常心,在努力积极培养一代又一代乒乓球运动员。

痛失国球之王——庄则栋先生
我们在庄则栋先生与佐佐木敦子女士为纪念邓小平批准结婚20周年大型庆典活动上合影

 

痛失国球之王——庄则栋先生
庄则栋先生签名的乒乓球拍

痛失国球之王——庄则栋先生
庄则栋先生送我的长篇回忆录《闯与创》

 

痛失国球之王——庄则栋先生
庄则栋夫妇送我的《庄则栋与佐佐木敦子》

 

痛失国球之王——庄则栋先生

京华出版社出版的《猴缘》
痛失国球之王——庄则栋先生 痛失国球之王——庄则栋先生

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六小龄童品西游》

痛失国球之王——庄则栋先生痛失国球之王——庄则栋先生

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听孙悟空说西游》


我送给庄则栋夫妇的书

    庄则栋先生非常谦和、认真,2007年10月上旬我还在横店拍摄《吴承恩与西游记》,他就专门给我打电话邀请我们夫妇参加同年12月19日举行的他与日本妻子佐佐木敦子为纪念邓小平批准结婚20周年大型庆典活动,之后他给我寄来一本《庄则栋与佐佐木敦子》的书,我回赠给他新版《六小龄童品西游》。

痛失国球之王——庄则栋先生

 2009年6月8日我在北京市红十字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与庄则栋先生合影


    2009年6月8日我在北京市红十字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见到庄则栋先生,那时他已被诊断出身患癌症,但他仍旧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对生活充满信心,我们互致问候,希望彼此保重身体,我开玩笑说“孙悟空会保佑你健康长寿”,但没想到这竟是我与他的最后一次见面。
    庄则栋先生不仅在乒乓事业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还坚持练习书法三十余年,先从传统入手,后又求教于范曾先生,刻苦坚持。2011年5月底庄则栋先生在北京举办“翰墨寄情——祖国在我心中” 庄则栋书法习作展时曾邀请我参加开幕式,但我因工作忙没来得及参加,回来后专程去参观了展览。书法作品不仅有范老的风格,还有他自己独特的意蕴。

痛失国球之王——庄则栋先生
庄则栋先生给我的题字“德高艺兴——庆贺六小龄童艺术馆开馆”已制成牌匾在上海六小龄童艺术馆内展出

    2012年我的上海六小龄童艺术馆开馆前收到庄则栋先生给我的题字:“德高艺兴——庆贺六小龄童艺术馆开馆”现已做成牌匾在艺术馆内展出。
    去年11月份,我在济南拍摄《新燕子李三》期间,接到陈铎先生之子陈雷先生的电话,希望我为庄则栋先生与佐佐木敦子结婚25周年庆典录一段视频,我很快拍了一段五分钟的视频,希望他能像孙悟空那样乐观开朗,尽快恢复健康。视频发出后又接到陈雷先生的短信,告诉我庄则栋夫妇看到视频后非常高兴并对我的新作寄予很大的期望。
    庄则栋先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英雄,他在乒坛一直争做第一,也取得了无数个第一,是世锦赛三连冠的第一人,这或许是前无古人,后很难有来者的一个世界记录,如今他在蛇年的第一天去世,但这次的第一却让无数人深感惋惜与悲痛,以后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深深怀念我的良师益友庄则栋先生对我及弘扬传统文化艺术的鼓励与支持。
    明天(2月28日)是庄则栋先生遗体告别的日子,我因在无锡拍摄电视剧《新燕子李三》,不能亲临现场与他告别,望庄夫人佐佐木敦子节哀顺便,愿庄则栋先生一路走好,在天堂里再续乒乓情缘。

 
视频摄影:张克强

    本博文归六小龄童版权所有,没有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媒体及个人博客不要转载、摘登本博文中任何原创文章、照片、视频(美猴网除外),向杂志荐稿也要先征得本人同意。未经授权及签订协议,任何出版社不得将本博客文章集结出版,谢谢支持,敬请理解。取得授权请发邮件:guojie417@163.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