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六小龄童
六小龄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94,879
  • 关注人气:22,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巨星陨落 剧坛同悲

(2012-12-26 09:40:05)
标签:

六小龄童

张学津

姜凤山

文化

分类: 缅怀

    12月21日玛雅预言的“世界末日”并没有到来,但在当天下午15点13分,京剧大师张君秋之子、京剧大师马连良高徒、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学津先生因肝癌在京病逝,享年71岁。

巨星陨落 <wbr>剧坛同悲
    得知这个消息后我深感痛惜,张学津先生这个年龄去世得太早了,11月26日我从北京去济南拍戏,在上飞机前还看到《北京晚报》上有两版对他的专访,得知自2008年被诊断出肝癌,张学津先生一直在与病魔进行着顽强的抗争,看到他病中憔悴的照片我的心里酸酸的,但看上去他的精神很好,眼睛很有神,还在病榻上给徒弟做指点,我在心中默默祝愿他能战胜病魔,早日康复,没想到还不到一个月就听到了他去世的噩耗。

巨星陨落 <wbr>剧坛同悲
巨星陨落 <wbr>剧坛同悲
巨星陨落 <wbr>剧坛同悲
    张学津先生自幼受家庭熏陶,7岁开始学戏,曾拜陈喜光为师学娃娃生,1949年考入北京艺培学校,从师王少楼、陈少武学老生,宗余派。1959年毕业后,到荀慧生京剧团任演员。1962年拜马连良为师,演出马派剧目《借东风》、《赵氏孤儿》、《清官册》、《甘露寺》等。1964年演出京剧现代戏《箭杆河边》引起轰动,各剧种纷纷移植,这部戏也成为其成名作,1969年调上海京剧院,曾在《智取威虎山》中扮演主角“杨子荣”B角。1976年排演现代戏《铁流东进》,1979年随上海京剧团赴比利时、卢森堡、英国、荷兰等国访问。1980年后,他又陆续排演了现代戏《刑场上的婚礼》、新编近代史剧《谭嗣同》等。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主演的新编历史京剧《画龙点睛》荣获首届文华大奖。张学津先生曾荣获第二届全国戏剧梅花奖,1998年荣获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颁发的“亚洲最佳艺术人表演奖”。

巨星陨落 <wbr>剧坛同悲

    张学津先生是个谦虚、执著、热情、善谈的人,几次参加活动时遇到他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大概十年前我们在北京和平门烤鸭店门口见面参加某活动,耿其昌、李维康夫妇也在,交谈中专门谈起我在央视版《西游记》中孙悟空的眼神的问题,张学津先生边示范边说,从而说明眼神的运用在演员刻画艺术形象时是最重要的,但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他说“孙悟空是观众非常熟悉的形象,你在表演中吸取了南北猴戏大师的精髓,运用了你父亲章氏猴戏独特的表演艺术,再加上戏曲猴戏的这些玩意儿充分地展现在电视剧中,这么多年来受到观众的认可与喜爱,眼神不是短期模仿就能超越的。”

巨星陨落 <wbr>剧坛同悲
    张学津先生是唱、念、做、打、表演都很全面的演员,遗憾的是我因年龄小没有看过他的《箭杆河边》的音像资料,只听过录音,从报纸上看到张学津先生当年在排演这出戏时对中心唱段“劝二癞子”设计出了新的唱腔,受到许多前辈的称赞,正式演出后更是风靡了北京城,当时收音机里天天都播放这段演唱,一天不播,就会有听众打电话强烈要求。

巨星陨落 <wbr>剧坛同悲

张学津先生的父亲张君秋先生给我的题词

巨星陨落 <wbr>剧坛同悲
在上海“六小龄童艺术馆”展示的张君秋先生的题词


    大概是1977年,我与大哥章金彦在上海去看过由上海京剧团演出张学津先生与著名京剧艺术家李长春先生联合主演的《苗岭风雷》,这是根据贵阳市京剧团创作的京剧《苗岭风雷》移植的,张学津先生塑造的人物有他独特的理解与感悟,令我对他非常敬佩。
    张学津先生的弟弟张学浩先生,是浙江省京剧团的著名武生演员,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一直保持联系,多年前参加电影《大闹天宫》拍摄时曾有意请他来演二郎神。

巨星陨落 <wbr>剧坛同悲
    12月23日我在去上海拍戏前得知梅兰芳先生的最后一任琴师姜凤山先生因病于12月22日去世,享年89岁,两天内两颗梨园巨星陨落,这是中国戏曲界的重大损失。
    明、后两天分是张学津先生、姜凤山先生遗体告别的日子,我因在上海赶拍《新燕子李三》无法回京参加追悼会,深感遗憾,希望像张学津先生这样承前启后的京剧表演艺术家能给我们留下更多、更优秀的文化遗产,培养出更多京剧、戏曲艺术的接班人及新生力量。
    愿张学津、姜凤山二位先生一路走好。
    本博文归六小龄童版权所有,没有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媒体及个人博客不得转载、摘登本博文中任何原创文章、照片(美猴网除外),向杂志荐稿也要先征得本人同意。未经授权及签订协议,任何出版社不得将本博客文章集结出版。取得授权请发邮件:guojie417@163.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