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光斗
李光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13,294
  • 关注人气:29,1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奥斯卡最佳影片破天荒:你和《寄生虫》只隔了场天灾人祸

(2020-02-12 12:34:03)
标签:

寄生虫

富人

穷人

李光斗

中产

文/李光斗

好莱坞要多不喜欢川普这位大嘴富豪总统就有多不喜欢,当年有16位好莱坞明星公开表示,只要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他们就移民国外,但如今看来大概率川普还要再干四年,压抑太久的好莱坞,今年借了一部电影来发泄一下,破天荒把韩国电影《寄生虫》(Parasite:又译《上流寄生族》)评为了最佳影片。这是一部社会底层的穷人冤冤相报,最终向富人寻仇的血腥电影。


 

韩国著名导演奉俊昊凭借《寄生虫》一战封神,一举拿下9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国际电影(原最佳外语片)、最佳原创剧本四项大奖,创造了韩国电影在奥斯卡零的突破。奥斯卡历史上也第一次将最佳影片的小金人颁给了一部非英语电影。


奥斯卡这个百年世界品牌今年表现出打破常规和统驭全球的雄心,通过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举动,再次证明了自己的造神和创新能力。这从它把“最佳外语片”这样一个原本在奥斯卡体系里分量不重的奖项,更名为“最佳国际电影”就可以看出来。



《寄生虫》讲述宋康昊所饰演的金司机一个贫困的四口之家,长年居住在半地下室;一家人都失业,靠给快餐店折披萨盒、打各种零工为生。一次偶然机会,金家长子基宇伪造学历应聘到富人朴社长家里给其大女儿当家教;然后一家人通过手段隐瞒关系和身份陆续全部搬进了朴家豪宅,各自都混上了从司机到保姆等不错的差事。但他们沐浴在地面阳光下的好日子没过太久,另一家藏得更深,寄生在豪宅不见天日的地下室里的一对夫妇,彻底打破了他们的“寄生计划”。


 

这一场关于阶级和贫富的斗争,最终演变成疯狂的杀戮和毁灭。



人往高处走,人人都想通过奋斗、经商、开店过上王思聪那样令人艳羡的豪宅、名车的巨富生活。

 

从故事的多处对白可以看出,金司机一家并不是一开始就赤贫,他做过生意,开过台湾古早味蛋糕店,孩子们也受过教育,对未来生活展开过各种美好规划,曾经也是要体面的中产人士。

 

可是一夜之间生意失败,蛋糕店倒闭,他只得变卖家产背上债务,再加上社会经济环境的巨大压力,让他们不得不蜷缩在半地下室里如蝼蚁般苟且偷生。



穷人的心酸和窘迫富人永远不懂。金司机一家人看上去住进了豪宅,但这部电影讲的是穷人很难摆脱贫困:一场自然灾害或经商失败都会将中产打回原形,让你债务缠身,从此沦落,穷人的可悲在于一旦走上下坡路,就永无翻身的可能。

 

穷人更大的悲剧在于还对跨越阶级向上攀升抱有幻想。金司机不肯承认自己和朴社长之间难以逾越的鸿沟;不肯承认其实住在半地下室的自己跟住在地下N层的人没有任何差别。他对富人察觉出自己身上的穷酸气味,很敏感很受伤。



金司机的儿子基宇也是如此,他甚至幻想娶了富商的女儿成为豪宅真正的主人,他始终抱着那块有钱朋友送的石头不肯撒手,各种各样的石头在东方人眼里往往是财富的象征。



可惜金司机一家看似行云流水的“计划”最终还是被打破,跌入杀人和被杀万劫不复的深渊。

 

金司机为什么突然杀了朴社长,是影片最具争议的一个焦点,很多人认为很突兀,动机不足,其实从一开始影片就已经做了充分的铺垫:

 

当他们居住的半地下室在喷洒杀虫剂的时候,女儿想把窗户关上,金司机却说,“别关,就当作把家里免费消毒,顺便把虫子杀光。”


 

显然,他并不认为自己就是那个蝼蚁般的存在。

 

金司机第一次给朴社长开车,作为司机的专业度和善解人意令朴社长满意;但不久就失了分寸,在朴社长无意中抱怨妻子不太爱做家务时,他甚至和朴社长像哥儿们一样拉起了家常:“不过,你还是很爱她吧?”朴社长闻听此言脸色顿时变了,在他的世界里司机就是司机,老板就是老板,这一点是有身份的人最在意的。就像他说自己喜欢以前的管家,不仅牛排做得好吃,做事情更是有分寸,“我最讨厌逾越界线的人”。


 

行为的界线、身上的气味让跟真正的富人有交集的金司机开始正视现实。直到有一天,金司机一家乘着主人去度假,全家在富家大宅客厅放肆地吃喝;但接下来一场暴雨冲毁了金司机半地下室的家,金司机终于对生活绝望了。

 

同样一场大雨,富人的孩子可以支起帐篷睡在院子里当作享受,因为帐篷是美国产的,不会漏雨;而穷人赖以生存的家却就此被冲毁,金司机一家老小无家可归。

 

富人的生活调剂是穷人的灭顶之灾。


躺在临时救济所的地铺上,一直在筹划改变命运的金司机是这样回答儿子的疑问的:

你知道什么计划绝对不会失败吗

那就是没有计划

No Plan

因为一旦有计划

人生就绝对不会按照计划来

没有计划

人生就不会出差错

而且

因为一开始就没有任何计划

就算是死(杀或被杀)也都无所谓了

……


 

即使在这样的打击和绝望之下,金司机睁开眼要面对的第一件事是给雇主家的儿子取乐。好在要一起打扮成印第安人的还有朴社长自己,朴社长显然也不十分乐意,不过这是朴太太的指示,重重打击之下金司机又“失了分寸”,说“毕竟你爱她。”

 

这句话让朴社长终于彻底翻脸了,疾言厉色说:“金司机,反正今天算加班,你就当是工作好吗?”换言之,拉家常是你该说的话吗?你什么身份,我什么身份?

 

压垮金司机的最后一棵稻草是女儿被刺生命垂危,而朴社长却不管不顾,只是要救自己晕倒的儿子。当时金司机大脑一片空白,朴社长走近他去捡车钥匙要亲自开车去医院的那一瞬间,仍然下意识的捏住了自己的鼻子,他闻不了金司机身上的味道——穷人的味道。这个侮辱性的歧视动作彻底摧毁了金司机,让他瞬间爆发拔刀冲向朴社长。

金司机杀人逃命,在最后的时刻终于清醒过来,知道自己的位置该在哪里了,他跑进了那个他曾厌弃的、不为人知的豪宅地下室。

这部时下轰动全球的电影名叫《寄生虫》。但在这个故事里究竟谁是寄生虫?两个穷人家庭显然是寄生在富人身上的寄生虫,朴社长的太太也是寄生虫,地下室男人是寄生在老婆身上的寄生虫,那么,朴社长代表的富人阶层呢?


姜文电影《让子弹飞》中有一段讲的很透彻,汤师爷被张麻子押来鹅城上任,跟想着法儿的压榨民脂民膏的吸血鬼黄四爷斗智斗勇,汤师爷出过这么一个主意——借剿匪之名让大伙捐钱,“得先让豪绅出钱,带着百姓捐钱。豪绅捐了,百姓才跟着捐。钱到手后,豪绅的钱,如数奉还,百姓的钱,三七分账。”

 

这一手好把戏让穷人之间斗得你死我活,而他们坐收渔翁之利。


 

《寄生虫》告诉我们:如果中产一夜之间沦为赤贫;如果穷人失去对未来翻身的憧憬,那么最后遭殃的就是社会上的所有人。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