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光斗
李光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13,294
  • 关注人气:29,1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9全球最佳品牌前五都是美国品牌,占比超一半,华为下跌

(2019-10-23 09:19:11)
标签:

全球最佳品牌榜

苹果

亚马逊

谷歌

华为

分类: 财经

文/李光斗


2019年10月21日,Interbrand发布2019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榜单前三甲为Apple苹果, Google谷歌和 Amazon亚马逊;微软位于第四,可口可乐名列第五,紧随其后的是三星和丰田。Uber优步(57.14亿美元)和LinkedIn领英(48.36亿美元)作为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新晋品牌,分别位居第87位和第98位。

 

苹果


位于榜首的苹果新手机虽被“群嘲”,可它连续七年高居榜单,已经充分说明其品牌强大的影响力和果粉的忠诚度。

 

http://dingyue.ws.126.net/roZMLwRBha55Ra4snm0xOXLyhKVdTPW84KaV8ZM5NtkAK1571794669630.jpg


谷歌


谷歌在全球最佳品牌榜单中排名第二,品牌价值增长了8%。百度作为全球中文第一搜索引擎,占据着中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入口,为何不能上榜?


http://dingyue.ws.126.net/dKjKwQ9OvNjenyrccVYOIyY9r3J2WyetEpuvR1bE=jlEk1571794669635.jpg


对于中国的百度来说,国内的市场才是其主要业务;如果说在中国的引擎服务方面,百度有着绝对的优势和强大用户群体,在中国的搜索引擎有着一定的地位,可百度仍无法与谷歌的全球化战略布局同日而语。尽管百度已向国际市场进军,却步履艰难,不尽如人意。

 

亚马逊


位于第三的亚马逊,2019年品牌价值达到1252.63亿美元,增长了24%。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电商发展迅猛,亚马逊从美国最大的一家网络电子商务公司,已成为全球商品品种最多的网上零售商和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从开始只经营网络的书籍销售业务,现在则扩及了范围相当广的其他产品,俨然成为全球电商的大巨头。

 

http://dingyue.ws.126.net/FNJa44az8ltC=D8jpfYCmIXua5oyRKB1vwQv2A6PaOchX1571794669639.jpg


可能亚马逊的上榜,又让我国人心中怀有疑问,作为中国“首富”的阿里巴巴市值达3万亿为什么也没有进入世界百强品牌价值排行榜?

 

企业市值不等于品牌价值,企业市值是资本市场对企业的价值评估,而品牌价值则是对企业无形资产的评估,是品牌在需求者心目中的综合形象,代表着该品牌可以为需求者带来的价值。

 

亚马逊始终将建立世界上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为长期目标,在其发展过程中也一直保持着这样的理念,尽管如今亚马逊的规模很大,但在对待客户服务方面很用心,产品会以最低的成本获得最佳价格,这样“没架子”的“大富豪”谁不喜欢呢?

 

当然这并不是说阿里巴巴不好,只是马云对阿里巴巴有不同的侧重点。马云说:“我们的主张很简单,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解决问题,帮助小企业成长。我们为小型企业而战。自1999年成立以来,我们帮助数以百万计的小企业实现了更加光明的未来。”

 

Facebook


在榜单中,最令人惊讶的莫过于Facebook,自2012年以第69位的排名首次进入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在其后五年中均保持稳定增长,甚至于2017年跃升至第八位,品牌价值达到481.88亿美元;从2018年排名的第九名,到2019跌出榜单前十,下降到第十四,品牌价值也下降了11.48%。

 

近年来,Facebook面临着巨大的危机:“隐私泄露问题”,导致大量用户对Facebook的不满,Facebook的品牌价值下降与“隐私问题”有很大的原因。

 

http://dingyue.ws.126.net/V1YmjFWggj3nxNvc9=nhQ73zDAoCQN8gsoAexCAutvmW41571794669635.jpg


微软


微软以品牌价值1088.47亿美元位于排行榜第四。虽然微软于今年9月21日被苹果反超全球市值第一宝座 。但微软市值已破万亿美元,并且去年一度从苹果手上夺回了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头衔,不断续写着自己的传奇。


http://dingyue.ws.126.net/u01DZb5dOYD27SORlX7twxm5j9GNTTs2=zkLZkhV1VmmS1571794669635.jpg


可口可乐


从数据上看,可口可乐的品牌价值较去年下降了4%,并且从14年以来可口可乐的品牌价值就一直在下降;但作为饮料界的老大,将百事可乐远远甩在身后,充分彰显年轻消费者主导的市场下,其品牌强大的忠诚度和知名度。


 

http://dingyue.ws.126.net/1TVmYeBV4dzVcyY1KJYJMtEMjcDiv2M0=J9M3rYqrfU3v1571794669641.jpg


麦当劳


麦当劳以443.53亿元的品牌价值,位于第九。麦当劳与肯德基两家西式快餐品牌巨头的世纪大战时至今日仍在进行中。单从榜单上看,好像麦当劳叔叔以“年龄”胜过了肯德基爷爷。


最近麦当劳在年轻化的道路上越来越会“玩”,此前麦当劳在全球遇到了共同问题——失去了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于是,麦当劳将市场定位转变,调整核心客户群体,努力拉近与年轻人之间的关系。改变门店的装修风格,童话主题换以更加吸引年轻人的新潮时尚主题;产品以美味、方便和实惠为卖点,推出超值的早、中、晚工作套餐,增设专门卖甜品咖啡的服务站点,定期推出新口味以吸引年轻人尝鲜;同时,麦当劳尝试跨界营销,在广告形式上,其创意也是大开脑洞。


http://dingyue.ws.126.net/yPVjhoMgHi5jSJ92PudZbmPTxlJJOQykyk10KiInI160T1571794669855compressflag.jpg


迪斯尼


拥有强大IP品牌的迪斯尼以品牌价值443.52亿美元位列第十名。据Interbrand的调查,迪斯尼于去年推出《狮子王》、《玩具总动员4》等超级大电影后,迪斯尼品牌价值增长了11%。这都要归因于迪斯尼创造的一个又一个有影响力的IP动漫形象,使其成为有价值的IP品牌。

 

http://dingyue.ws.126.net/PVWbgk=26DXBKqI1myfWUc3MoORtjNSM4=7ostjLmWpu31571794669635.jpg


华为


纵观整个榜单下来,我国只有华为一家公司在榜,且较去年榜单的68名,今年下降至74名,品牌价值下降了9%。对于华为来说,今年发展备受桎梏,实则艰难。

 

http://dingyue.ws.126.net/Ju49m=PvDNFghwNzRcIYPvpG5iZIcWiEMSjRmgUNZqiJT1571794669827compressflag.jpg


http://dingyue.ws.126.net/cvbjDTbJs43j10kiraUORc4CpSxRWCwHzL8pGD=euW0FA1571794669636.gif


相较于去年的数据,2019年增长最快的领域是奢侈品行业,品牌价值平均数变化最大,由1,057.83亿美元增至1,177.85亿美元,涨幅高达11%。其原因是:奢侈品也开始调整市场方向,不再单单服务于只有1%消费能力的上层顾客,而是开始着眼于年轻消费者,愿意放下身段,拓宽市场格局,重视年轻消费市场。

 

正如Interbrand全球CEO Charles Trevail说:“品牌定位时代已经结束。

 

成在定位,败亦定位,在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中,消费群体更迭,消费观念以及消费需求的改变,消费者不再是被动的接受品牌定位,更多的是自己主动去掌握品牌。

 

品牌要想提升价值,就要让消费者参与其中,对待他们多一些平等互动,尽力与他们建立关系,因为新时代消费者对品牌的评判和选择更加全面和理性,更重视品牌的真实性、体验感和品牌信誉。

 

如果要成为最有价值的品牌,出路只有不断的发展创新改变,否则就会陷入固步自封的困境。


Interbrand发布2019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


http://dingyue.ws.126.net/vJahi7SEx9VxF5ryywoimp=VcSzVYJjSvwx7ZjFOSyS2H1571794669773compressflag.jpg

http://dingyue.ws.126.net/5UodzPsyKPuin2J7JO9YFfZJV3Tr5fL1cTMmPMNUVU03Q1571794984783compressflag.jpg

http://dingyue.ws.126.net/A=p1SDwTZylaR3vEDwFKok=iuq=bfQ9lyxMNHLcaa29ud1571794984783compressflag.jpg

http://dingyue.ws.126.net/rcx6ln=jBsm=HRy5uITS2h2GSm6QTho4Jp1jWpbCShaho1571794984781compressflag.jpg

http://dingyue.ws.126.net/uHGkgu0EzA0hxYllQo6JpBu2Go1jI2laRyLCOJ3xfTfvq1571794984784compressflag.jpg

http://dingyue.ws.126.net/0jVg1h6KNtPeIMJJBeisK3cXV0xYXEcHmg8DVobnY9HkO1571794984785compressflag.jpg

http://dingyue.ws.126.net/6q1FSbNc0JIrI=6dbb1FIZTHGUAg4veSOOXsQSL5MNcvC1571794984783compressflag.jpg

http://dingyue.ws.126.net/nHWJNTfNcY4NdMn80pt79yJtQZi7U7hJWsL1gtz2kVe2R1571794984783compressflag.jpg

http://dingyue.ws.126.net/0w6ENHFuvSMHSpxWj5j6f1VQ2Ymt6aKc3eYim8tv0qyNu1571794984785compressflag.jpg

http://dingyue.ws.126.net/bsu5vgNyocwsWNRwX8CepOqDqp6o8RKr7bJJtFi5KYYyp1571794984787compressflag.jpg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作者李光斗: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