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光斗
李光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13,294
  • 关注人气:29,1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揭秘|你的朋友圈决定你是富还是贫!

(2018-01-24 14:32:20)
标签:

李嘉诚

长江商学院

富人圈子

穷人思维

朋友圈

分类: 财经

李嘉诚的司机给李嘉诚开车30多年,准备离职退休。李嘉诚看他兢兢业业干了这么多年,为了让他安度晚年,便拿了200万支票给他。

司机说不用了,一两千万还是拿的出来的。李嘉诚诧异问:“怎么能存下这么多!”司机说:“我开车,您在后面打电话说买哪只股票的时候,我也会去买一点,所以到现在有一两千万的资产!”

http://p1.pstatp.com/large/5b480006402e35137374

这是坊间的一个段子,故事的真伪无从考证,但道理确实不假:你是富还是穷,和你身边的圈子有很大关系。比如在你成长的开始,父辈们对你施加的影响。

社会学研究表明,上一代人的思想观念往往会影响下一代人,这种潜意识不易被察觉。回想一下,是不是你从小就听到父辈们说:钱是万恶之源;有钱人都很贪婪;有钱是一种罪过;金钱买不到快乐;钱永远不够用;我们买不起等等的话语。亲人的观点,就这样支配着你的财富观。而且几乎可以确定的是,他们也不太富有。是的,你的穷,和他们脱不了干系。

http://p9.pstatp.com/large/5b4b0000ac918d50200e

为了说明圈子对人们的影响,美国杰出的商业哲学家吉米·罗恩还提出了著名的密友五次元理论,意思就是说你的收入是身边交往最多的五个人收入的平均值。“你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认识谁。”用中国的古话说,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发现医生的朋友,通常是医生;出租车司机的朋友,通常也都是出租车司机;当老板的人,他们的朋友通常也是老板;亿万富翁的朋友,通常也都是亿万富翁

富人混圈子,穷人走亲戚。为什么商业大佬们喜欢到处组局,从各种俱乐部到数不清的商学院,前有正和岛,后有湖畔大学,如今又出现很多付费高端社群。因为富人们知道自己需要拓宽知识的边界,和牛人在一块自己才能更牛。

http://p3.pstatp.com/large/5b4900047a4a7bf10fcc

最早乐视陷入资金链危机的时候,贾跃亭的“中国好同学”送来了6亿美元的“救命款”;2008年,蒙牛乳业股价跌跌不休,牛根生写了一封《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及长江商学院同学的一封信求救》,随后柳传志送来了2亿,俞敏洪送去5000万元,据统计一封信最后换来近10亿元人民币的支援。为什么企业家要读长江商学院,因为这个圈子太强大了。如果你只关心王石和田朴珺的故事,那说明你还很穷。

2014年,90后创业者马佳佳受邀到万科做分享,她的《“90后”压根儿就不买房》演讲引发巨大争议。当大家还在讨论买房与否的时候,马佳佳的事业已经开始腾飞。2017年,嫁为人妇的马佳佳,每天都晒着跟投资人的合影,网友判断她早已经买了房。

http://p3.pstatp.com/large/5b4d0000613fb9477bcc

马佳佳的华丽转身,就得益于朋友圈的升级。马佳佳经常在公开讲话中大肆强调社交。当她一个月挣8000的时候,至少拿5000出去社交混圈子,然后慢慢变得一个月挣八万。她说,提高朋友圈就是为了撬动更大的筹码。

1898年,心理学家诺曼·特里普莱特曾进行一项研究,他测量了一群自行车运动员一起环绕跑道的时间,以及他们单独通过的时间。他发现每次的测量结果都是大家一起骑的时候快一些。后来这个实验被反复应用到各行各业,结果证明,你身边的人对你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http://p1.pstatp.com/large/5b480006402d40330b01

红顶商人胡雪岩,能把生意做到富可敌国,给他最多勇气的,正是他结交的左宗棠;传奇才女萧红,最早只是一个小作家,幸运的是,她和鲁迅成了朋友,这一下子进了大师的圈子。

哈佛大学的招生广告写得很直白:“来吧,宝贝。到这之后你的年薪不会低于20万美元!”耶鲁大学更是直接:“来到这里,你就能追寻威廉·塔夫脱(美国第27任总统)、老布什(美国第41任总统)、克林顿(美国第42任总统)、小布什(美国第43任总统)的步伐。”毫无疑问,你能否拥有巨额的人生财富,能否取得伟大的政治成就,和你的朋友圈息息相关。

http://p3.pstatp.com/large/5b480006402fd8662578

生活中,大多数人都还抱着穷人心态,排斥与富人交往,久而久之形成了穷人思维、穷人模式。“再穷也要站到富人堆里。”一个生活在穷人堆中的人,要想成为富人,必须和自己所处的阶层说拜拜。犹太经典《塔木德》中有一句话:和狼生活在一起,你只能学会嚎叫,和那些优秀的人接触,你就会受到良好的影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成为一名优秀的人。

一流的朋友谈梦想,二流的朋友谈事业,三流的朋友谈事情,四流的朋友谈是非。赶紧看看你的朋友圈吧,如果你的收入水平拖了后腿,那说明你有相当大的财富潜力。相反,如果你被自己的朋友拖了后腿,那就意味着你的朋友圈该升级了!

本文作者李光斗: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首席顾问、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