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光斗
李光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08,965
  • 关注人气:29,1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海淀叫停拆除违规广告牌匾:如果失去广告,城市将会怎样!

(2017-12-12 11:06:59)
标签:

北京海淀

清理天际线

城市美化

广告牌

霓虹灯

分类: 实战案例

文/李光斗

最近,北京开展了大规模的标识牌匾整治行动。很多地标性的广告和商业招牌被纷纷拆下,这次“清理建筑天际线”的活动,不仅要求商厦大楼“衣不遮体”,连户外店招牌也被“统一制服”。网友立即开始吐槽,没有了地标性广告牌,北京一旦下雪,就找不着家了。其实,一切的行动都是为了净化城市空间,打造美丽天际线,可如果城市真的失去广告,将会怎样呢?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212/2d031b820696451585c1160b842418e1.png

一城之地,无市交易?

城市是一个坐落在有限空间地区内的各种经济市场的集合,因为城市居民无法自给自足,所以需要与他人发生经济关系,从而完成交易得以生存。所以,一个城市的发达程度,最主要的不是看它的高楼,不是看它的绿化,不是看它的城市规划,而是看它的商业氛围。而一个城市商业氛围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它的商业招牌,广告牌不仅是城市的一部分,更是城市最亮丽的一张名片。不仅广告牌上的文字能够直观的告诉你身在何处,广告招牌的特点也体现着一个城市的风格。失去广告招牌的城市,其实就是居民失去了消费指南,那吸引消费者还能剩下什么渠道?依靠“店小二”吆喝?还是“酒香不怕巷子深”?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212/7f9f9fa853094c509855f5ff538de070.png

而且,一个城市的活力取决于城市内商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在互联网下半场,企业的竞争早已不是一句广告语或者一个品牌形象的PK,而是全方位、立体式的竞争。所以,仅仅一个广告牌:摆放的位置,字体的大小、颜色的调配等等一系列因素,都是各路英雄发挥创意的领地,而一旦在发展中有了各种条条框框、或者统一标准,就会扼杀广告的创意,不仅使商业的竞争大打折扣,对城市的发展也会产生影响。

将黑暗还给夜晚?

每一个城市都在努力打造“不夜城”,甚至夜晚的繁华程度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而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霓虹灯无疑是打破黑暗的绝对功臣。霓虹灯是城市的美容师,每当夜幕降临时,华灯初上,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就把城市装扮得格外美丽。而大部分霓虹灯都蕴藏在巨大的商业招牌中,每一种商业招牌不同的风格,也表现出一座城市的性格。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212/c9d4a754db1a418b926ed4b3c9534a43.png

比如,用广告牌都能让眼睛来一场奇幻之旅的纽约、随时随地感受好莱坞大片魅力的洛杉矶、个性鲜明的大阪、琳琅满目的东京、优雅的巴黎......当然,可能还有被拆掉了广告牌而抬眼不见五指的北京。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212/88c032cf330c4520846497eaeafe3471.png

虽然一个城市的夜晚除了广告牌,还有路灯和川流不息的车灯。然而,路灯为谁而开?车辆又去向何方?当一座城市没有了夜生活,可能市民只能宅在家里日落而息了,路上没有了车,路灯也失去了意义。最终,把黑暗重新还给了夜晚。这一切都是广告牌惹的祸吗?不过,只有标语口号没有商业广告牌的城市也确实好不到哪去,比如平壤。

美丽是拆出来的?

为了净化城市而拆除广告牌的工程屡见不鲜,但是美丽只是单纯的把广告牌拆掉不管吗?2015年,伊朗首都德黑兰开展了一项名为 “A Gallery As Big As aTown” 的计划,一夜之间,德黑兰的 1500 个城市广告牌被更换成了当地或国际画家的作品,计划最初由当地雕塑家 Saeed Shahlapour 提出。面对如此壮观的景象,德黑兰市民在网上评论道:“当我早上醒来,我意识到一些神奇的事情已经发生。我以为我是在做梦,因为我无法相信我所看到的一切:德黑兰已经变成了一个博物馆。”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212/b07d2ecfe44c4a8f8352d6f8fdfa2b8c.png

那是不是就证明德黑兰失去了广告,城市会更好啊?其实,德黑兰并没有失去广告牌,而是优化了广告牌。比如,超市老板告诉你,梵高的《向日葵》下面就是我的超市,那居民去超市的时候就会寻找更加“光彩夺目”的《向日葵》。这样的广告不仅不用担心侵权,还省了一大笔代言费。所以,一个城市的美丽需要创意,而不是单纯的规范。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212/705ac63030984a3ca59c74bcebc72e2b.png

人靠衣装,佛靠金装。一个城市的品牌形象,不仅需要“钢筋混凝土”的硬文化,还需要广告牌这样的软文化。一个广告牌阻碍交通,可以拆除;一个商业招牌影响市容,可以整改。但是,按照一个标准去规范、单纯地摘牌,只会定制出相同的城市,孩子还需要自由成长,何况城市?令人欣慰地是,北京海淀区现已停止拆除违规广告牌匾,尽管可能随时重新启动,但这样的停止无疑是在更加全面地思考这项工程的意义......

本文作者李光斗: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首席顾问、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