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光斗
李光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13,294
  • 关注人气:29,1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张图看懂中国消费各阶层的状况

(2017-11-14 11:53:06)
标签:

杂谈

文/李光斗

一张图看懂中国消费各阶层的状况

近日,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发了一篇微博:“iPhoneX来了!由衷感谢中国消费者的支持!”本来一篇普通的微博却因为下面的配图刺激了吃瓜群众的兴奋点,可以从一张图中看懂中国消费各阶层的状况!

一张图看懂中国消费各阶层的状况

​什么?没看懂?那翻译一下!

一张图看懂中国消费各阶层的状况

​还没看懂?不能再直白了吧!

一张图看懂中国消费各阶层的状况

​图片是中国消费者排队去购买iPhoneX的现场图,刚刚拿到iPhoneX的女性消费者惊喜之情溢于言表,开心地尖叫了起来。本来库克发这张图片是希望展示中国消费者对iPhoneX的喜爱,可没想到的是,在女性消费者后面排队的男消费者却成功“抢戏”,被网友纷纷吐槽。

一张图看懂中国消费各阶层的状况

​前面的女性消费者兴奋的表情和后面那位大叔的冷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旁边的另一位男性消费者面露嫌弃的表情,似乎在吐槽iPhoneX的刘海。这张图被网友纷纷转发,不同消费者的不同表情和态度,似乎也揭示着中国消费各阶层的状况。

​如今是一个炫耀性消费的时代,拥有一个苹果手机已经不足以引来大家羡慕,现在拼的是速度。所以,如果你能够第一批、甚至第一个拿到iPhoneX,发个朋友圈必然能满足炫耀消费的需求。前排的女性消费者代表的是苹果手机的死忠粉,为了最早拿到iPhoneX,追逐苹果的最新产品,不在乎成本。对于这类消费者来说,他们不会认为iPhoneX的价格高,也不会吐槽iPhoneX丑,而且还会缴纳更多的“时间税”来排队。

一张图看懂中国消费各阶层的状况

​后面的大叔一脸冷漠,一边感叹越来越贵的苹果为何有那么丑的刘海,一边感觉前面的消费者太过夸张,看似对苹果产品保留着一丝理智的判断,但是不会影响他们的选择。这个类型的消费者是购买苹果产品的中坚力量,“出了都说丑,发布抢成狗”是这类消费者的真实写照。

一张图看懂中国消费各阶层的状况

​长长队伍后面的消费者并没有对iPhoneX表现出充足地期待,对于这些消费者来说,iPhoneX并不是神秘的圣诞礼物,而是苹果手机更新换代的一种选择,这种选择的背后,夹杂了炫耀的冲动和盲从。

对于前面的讲解员来说,多少会有些尴尬。因为消费者已经通过各个渠道,对iPhoneX的各项功能了然于胸,拿到手机都在急着测试iPhoneX的新功能,讲解员的工作仅剩下了维持现场的秩序。这也是互联网对商业带来的冲击,以前很多企业家的获利依靠的是信息不对称,而互联网的到来打破了这种不平衡,消费者和经营者的信息越来越对称,这样的变化对于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一张图看懂中国消费各阶层的状况

​在互联网下半场,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改变。首先,按照传统的标准,好产品能够引发消费者惊喜,这样的顾客被称之为用户;而如今,仅靠用户量已经无法判断品牌的优劣,好的产品要引发消费者的尖叫,尖叫后的顾客升级为产品的粉丝。所以,有尖叫型消费者背书的产品才能称之为爆款产品,粉丝是对品牌或企业存有一定好感或者拥有较高忠诚度的人,只要维护的好,他们都是企业的死忠粉。

一张图看懂中国消费各阶层的状况

​其次,产品需要意见领袖推荐,好的品牌需要建立消费者之间的联系,相比于企业的广告,意见领袖的推荐效果可谓是事半功倍。iPhoneX的广告再好,也比不上消费者疯抢的照片更能打动人。大众点评的成功,就是建立了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对商家的综合评论达到了意见领袖的推荐效果。

一张图看懂中国消费各阶层的状况

​第三,产品需要引更多的粉丝入局,在互联网下半场,入口随时随地也就意味着财富随时随地,朋友圈就是你的金矿。而且,要善于对粉丝进行维护,加大和粉丝的互动。前段时间鹿晗宣布恋情,最大的粉丝个站“朝鹿”宣布“脱饭”引起了轰动,对于鹿晗的个人品牌来说,最大的影响不是粉丝数量的减少,而是丧失了一个粉丝的维护平台。

互联网下半场对企业的要求,已经开始转变为满足消费者全方位的需求。近日,国美电器将中文名由“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更名为“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并同步修改英文名称。这次改名的背后,就是国美对未来方向的准确判断,从电器零售商转变为满足消费者全方位需求的新零售。除了国美,滴滴打车更名为滴滴出行,也成功地将它的商业模式延伸到了更宽广的领域。

一张图看懂中国消费各阶层的状况

​我们从库克推广iPhoneX时使用的一张现场图,就可以分析出中国消费各阶层的状况,也反映出了中国消费升级换代的转变,抓住消费的升级换代,也就抓住了企业转型的新风口。

本文作者李光斗: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首席顾问、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