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光斗
李光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06,185
  • 关注人气:29,1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你的生活很便宜,朋友圈却很贵?

(2017-08-17 14:15:49)
标签:

朋友圈

品牌营销

社交

朋友圈营销

朋友圈经济

分类: 财经

网上有这么一个段子,说的是一个女孩子的故事:

“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里,同事给我介绍了一个男友,二话不说,先加了微信。礼貌寒暄之后,对方便约我吃饭。

第二天早上,对方突然变卦,回头听介绍人说:对方说,翻了下你的朋友圈,觉得爱你好贵。

我莫名其妙,回头翻翻自己的朋友圈,没什么啊,也就是昨天刚吃了一顿西餐,前天逛了一下乌镇,上个月去了趟香港喝个下午茶,两个月前去了趟韩国玩了个周末嘛。自己挣钱自己花,问心无愧,乐得逍遥——这就叫很贵了吗?

不可理喻,我还没晒今天刚买了个LV高仿包呢!”

http://p1.pstatp.com/large/322c0001485cecab2228

其实,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甚至多面性,通过表象往往可以看到其他的东西。每个人在朋友圈所晒的东西,从某种意义上是可以看出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有人曾一针见血地说:“如果你想了解一个人就去看他的朋友圈”。

现在公司招聘往往也会考察朋友圈。经常有人问:“面试结束后HR加了微信,说保持联系是什么意思 ?”

实际上,你的朋友圈就是你的第二份简历。它是你的品位、气质、价值观的呈现。通过朋友圈,HR可以对你有一个速写般的印象:开朗或者内向,内心世界丰富或者苍白,对某方面的信息关注或者冷漠等等。往往人们在社交媒体上表达的情绪,比在日记中记录的情绪多得多。

生活很便宜,朋友圈很贵

如今有太多人热忠于粉饰自己的朋友圈,却从未想过如何去改善自己真实的生活,他们在朋友圈日常所展示的多姿多彩的生活大多只是一种拼接、抠图和滤镜的结果,有的只是为了晒而晒,直白地说他们只不过是在炫耀而已。

有的人为了达到所谓的“极致”效果甚至不惜冒险去拍摄,不乏有这样的新闻,某个人爬到悬崖峭壁上晒自拍,某个人站在塔尖上、摩天大厦顶晒自拍等等。

http://p3.pstatp.com/large/322d0003e4b35657f16e

给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案例。前不久,有一辆三轮摩托车车主,在开车过程中看到了一处美妙的风景,于是便迫不及待地打开朋友圈把它拍摄下来,还未来得及编辑发送出去,就撞到了停在路边的重卡,由于伤势过重,手机主人当天因抢救无效死亡。朋友圈那个小视频一遍遍地播放着主人遇难前看到的那处风景,却永远也发送不出去了。 30多岁车主的离去让人痛惜,而车祸的原因更让人唏嘘:为发朋友圈付出的代价,未免太过昂贵。

社会是分阶层的,其中约九成的人是按照所属阶层的行为模式来指导人生的。往往,上流社会的人在生活方面追求省事省力,中产阶层则重视性价比,底层人群则把省钱作为最重要的生活法则。但还有约10%的人并非如此,他们使出浑身解数让自己尽可能伪装得更高一级,四处刷存在感和优越性,并以此为傲。但我们必须明白这一点:伪装阶层,本身是不经济的。

朋友圈中经常有这样的案例,女白领全身武装参加富二代的约会;小老板生意没做多大却一定要配置豪车,这些强行拔高社会阶层的人往往会对自己的生活造成非常大的支出负担。

http://p3.pstatp.com/large/322c0001485bc723d44c

现在,随着朋友圈晒图之风盛行,不知不觉间形成了一条“宅家鄙视链”,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表现得最为明显,晒图变成了斗图。于是朋友圈顺理成章地开启了“度假模式”。比如在国庆长假,朋友圈自然成了潮男潮女们晒景点、炫幸福的主战场,你晒故宫、颐和园,我晒北海道、富士山,他晒自由女神、迈阿密……不是谁想这么晒幸福,而是不得不为之,因为宅在家里会遭朋友圈的人鄙视啊。看,这也是朋友圈那么贵的原因。可以说,朋友圈的“度假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为假期旅游及相关行业GDP增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朋友圈很贵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它每天消耗着我们大量的时间成本。

有一项研究表明,现代人平均每6分钟刷一下朋友圈。这看起来没什么奇怪的,但要知道,人从一种状态跳转到另一种状态,往往需要15分钟的。所以,虽然我们除去睡觉每天约有16个小时的时间,但其中的很大一部分时间被刷朋友圈消耗掉了。这个成本未免太大了。

所以,请不要再抱怨你的工作任务完不成,想要学习的课程和技能没时间学,囤起来的书没空看了。你的时间往往被你无意识的刷朋友圈偷走了。

品牌商们如何利用好朋友圈经济?

其实爱炫耀是人的天性,本无可厚非。既然朋友圈那么贵,作为大大小小的品牌商们如何利用好朋友圈谋取商业上的福利呢?

http://p1.pstatp.com/large/321000048c51b94e341f

面对新的游戏规则,众多传统名企开始放下身段,积极拥抱互联网和朋友圈,“炫耀营销”成为品牌商在朋友圈积极发力吸引粉丝、推广产品的新招。在物质充裕、精神至上的年代,品牌就要不断地为自己注入人格化魅力,因为消费者喜欢为快乐买单,喜欢充满个性、富有趣味的东西拿来晒和炫耀。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工作娱乐,总之,没有什么是他们不能晒的。

现在兴起了很多的主题餐厅,它们别出心裁的个性化场景设计,往往能满足消费者晒和炫耀的欲求。比如在商业运作很成功的熊猫餐厅,它以熊猫为主题,无论是饭菜,还是桌椅都能设计出憨态可掬的熊猫形状,个性化十足,初次进店体验者,往往一阵猛拍后进行自主在朋友圈传播,品牌想不火都难。

所以,品牌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就必须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顺应流行趋势,并根据时代特点进行大胆创新。在朋友圈,只要能抓准消费者的痛点,满足他们“秀”、“晒”、“炫”的欲求,往往会取得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本文作者李光斗: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首席顾问、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