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光斗
李光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13,294
  • 关注人气:29,1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拥有1000项重大发明的特斯拉为什么濒临破产?

(2017-08-11 15:47:11)
标签:

文化

财经

特斯拉

爱迪生

分类: 实战案例

文/李光斗

  拥有1000项重大发明,特斯拉为什么还是一无所有濒临破产?这里说的特斯拉,不是特斯拉汽车,而是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他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是发现和发明交流电、无线电、无线遥控、火花塞、X光摄影技术、收音机、雷达、传真机、真空管、霓虹灯管、水电等一系列新技术的科学家。埃隆·马斯克为了向他致敬,把自己的电动汽车公司命名为了特斯拉。如今的世界科技领域也仍旧在实践他100年前提出的理论。但就是这样一位被誉为“创造出二十世纪”的伟大发明家却一生穷困潦倒,濒于破产。

  高智商未必高财商

  1884年,28岁的特斯拉怀着成功的梦想,从欧洲移民美国,这一次他要去拜见爱迪生,他想和这位用白炽灯改变世界的伟人谈谈关于交流电动机的想法。很遗憾,他未能完全如愿,因为爱迪生的实验是通过直流电理论建立起来的,没过多久因为种种分歧,特斯拉只好离开爱迪生公司,成立了自己的实验室。

http://img.mp.sohu.com/upload/20170811/ecfd2f53dc3243d0b4b3fbb0b8370784.png

  此后的5年里,特斯拉凭着交流发电机、发动机、变压器等一系列发明,在美国获得了22项专利,这些发明是自电话以来最有价值的发明,而在当时没有几个人明白其中的价值。西屋电气公司的创始人乔治·威斯汀豪斯无疑是幸运儿,他花费一百万美元便买下了特斯拉所有的交流电专利产品。

  在特斯拉声誉最高的时期,纽约的社会精英都想和他结交朋友,许多名门闺秀和女演员都对他流露出了爱慕之情。但他更感兴趣的,仍然是实验和发明,为了自己的科学事业他甚至每天只睡2小时,显然这是一位发明狂人,注定是为全人类奉献毕生精力的科学巨匠。

http://img.mp.sohu.com/upload/20170811/eec5fc11757949d5aff7f974c0262742.png

  1893年,在与爱迪生的长期较量中,特斯拉最终成了“电流之战”的赢家,从此交流电取代了直流电成为供电的主流,但出于种种原因特斯拉最后还是决定放弃交流电的专利权,至此交流电成为了一项免费发明。从这一刻开始,特斯拉穷困潦倒的后半生和临终时的一无所有便埋下了伏笔。往后的日子里,他把仅有的投资或收入全都放在了科学研究当中,1943年1月7日,终生未娶的特斯拉在纽约人旅馆因心脏衰竭逝世,享年86岁。

  我们不禁要问,特斯拉拥有1000项专利,是那个时期最有技术竞争力的人,为什么最终没能将技术变现?是那个时期没有技术变现的条件吗?同时代的托马斯·爱迪生与他形成了鲜明对比。

  爱迪生只发明那些有普遍需求且能为人们提供服务的东西,将发明用于商业发展的思想很早便植根于他的脑海。22岁的他曾说“我不想再发明任何卖不出去的东西了。它的销量是它实用的证明,实用才是成功。”爱迪生虽然不是第一个发明灯泡、电影摄影机、发电机、蓄电池以及电报的人,但他却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并创造性地走出了自己的成功之路。与特斯拉相比,爱迪生的天才之处在于他可以把各种要素聚集在一起,构想出该如何把产品推向市场的策略,这显然是一个发明者和创新者的本质区别。特斯拉更关注技术,爱迪生更关注市场。

  苹果公司的崛起是靠技术吗?

  在当今世界,苹果公司的崛起被相当一些人视为技术奇迹,他们认为每一次的苹果发布会都会为世界带来新的技术体验。然而,真实的情况是这样吗?如果说是乔布斯成就了苹果,那么是谁成就了乔布斯?答案是别的公司。施乐公司旗下的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发明了以太网、图形用户界面、点阵式显示、桌面图标、弹出式菜单、重叠式窗口、鼠标以及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但这些技术没有为施乐公司增加多少利润,直到被乔布斯发现并用来设计制造MAC系列电脑才真正发挥它的魔力。苹果最杰出的产品iPhone手机,也并没有太多专有的技术,其中的硬件和芯片常常来自第三方,甚至包括自己的竞争对手三星。

http://img.mp.sohu.com/upload/20170811/9f53c6ef6f654b6c97823eaab9429a9f_th.png

  很显然,完全依靠技术,苹果公司很难在市场上立足,而真正引领苹果赢利并走向全球的不是技术发明者,而是创新者。苹果的主要创新便体现在技术运用基础上的产品设计创新、客户体验创新和APP 生态系统创新,而这一切的创新都指向用户的需求、用户的获得感。

  创业创新的本质是什么?

  当我们谈论创业创新的时候,很多政府和企业领导都期望能够引进新的技术,他们觉得创新最主要的就是技术创新。事实上,大多数新的技术发明在成为商品前都会被埋没数十年,从内燃机到电灯泡再到计算机,从最初的技术发明到形成产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时间滞后。

  世界确实已经进入了一个创新为王的经济转型周期,一大批创新引领的企业也正在获得资本青睐,但当我们研究了众多崭露头角的企业后发现在开展公司业务时,绝大多数正在改变这个世界的初创企业并不依赖于技术创新。相反,它们更关注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设计创新,以及如何把这些创新与现有技术相融合。苦苦挣扎的企业中确实不乏有专利技术的,但糟糕的是这些企业一旦拥有了自己的专利技术,所有的经营和市场开拓便只围绕着这项技术,所谓的技术在无形中限制了企业探索市场的能力,这种情况常常被称为“技术陷阱”。

拥有1000项重大发明的特斯拉为什么濒临破产?

  前一段时间,VR、AR技术被捧为风口,很多国内企业蜂拥而上,在买上技术开发了APP之后才发现,自己根本不知道用户在哪,用户的需求是什么。创新无疑是艰难的,但这里的“艰难”,既不是企业之外的政策支持太少或产权保护不够,也不是企业内部的原创动力缺乏和技术实力羸弱,而是对创新的本质认识错误。创业创新的本质是贴近用户、发掘市场、洞察新的需求,一定是要解决市场痛点,而不是拿着技术去寻找用户。

  特斯拉的穷困和一无所有,是因为他是一个理想中的技术发明家,他的命运似乎是可以预料的,但在激烈竞争的市场浪潮中,创业创新企业想要在现实市场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则必须以创新者的姿态开启全新的商业机会。在创新者眼里,科技的发明不过只是个"撬锁工具",客户需求才是"藏宝箱"。正如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所说,企业的唯一目的就是“创造顾客”。

  本文作者李光斗: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首席顾问、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