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光斗
李光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13,294
  • 关注人气:29,1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特朗普发表治国新策:凭这要赢希拉里?

(2016-09-23 10:59:00)
标签:

365

财经

时评

杂谈

分类: 品牌故事

文/李光斗(微信公众号:lgdbrand)

日前,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治国政策上又出了一个新招:通过减税,鼓励美国中产阶级多生育,提高美国下一代的素质。

这一政策建议是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提出来的。伊万卡的具体建议是,一对年收入不超过50万美元的夫妻,或者每年收入不超过25万美元的单身狗,如果他们或他需要赡养孩子或老人,其赡养费用可以抵扣所得税。

 

特朗普发表治国新策:凭这要赢希拉里?


可以看出,这一政策明显是针对中产阶级队伍的。美国现在的政策,大都是偏向社会底层人士,给社会底层人士足够的福利保障,让他们不为生育发愁。由此造成的结果是,底层人士孩子生的多,但由于没有钱而无法让孩子享受较好的教育;而中产阶级圉于抚养压力有的选择少生,有的选择不生。长此以往,将会导致低素质的人越来越多,高素质的人越来越少,最终影响美国强大。伊万卡能注意到这个问题可谓很有观察力,她给父亲提的这个政策建议相比于之前特朗普对外公布的也颇具新意。——特朗普由于没有从政经验,一直被诟病提不出有新意的治国政策(虽然希拉里也还木有提出~),这个政策建议出来,有可能会赢得不少人,尤其是中产阶级的好感。有人可能要问了,凭这,特朗普能赢希拉里吗?

 

特朗普发表治国新策:凭这要赢希拉里?

现在,谁的政治主张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中产阶级而不是华尔街的钱包鼓起来,谁就能赢得美国民众的选票。显然,特朗普和希拉里都知道这一点。

以8月份两个人发表的演讲为例,特朗普先在密歇根州的底特律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重申自己的对外贸易政策,保护美国企业,让制造业回归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3天后,希拉里也在底特律发表了演讲,不过她比特朗普更接地气,将演讲地点选择在了离底特律经济俱乐部不远的底特律北部小镇的一家工具厂,站在一群工人中间发表了演讲,演讲内容除了抨击特朗普一些不靠谱的经济计划外,其他内容跟特朗普的差不多,让制造业回归美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特朗普发表治国新策:凭这要赢希拉里?

目前为止,特朗普和希拉里都没有提出让人感觉很有新意的治国政策,他们提出的治国政策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相同的地方。相同的地方: 1.都反对TPP。 2.都主张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 3.都主张美国制造业回归,为美国人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 4.都主张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不同的地方: 1.在对待移民态度方面,希拉里主张进行全面移民改革,她支持奥巴马的使大批移民免于遣返的政令。特朗普比较强硬,他要在美墨边境修一座“长城”,抓捕并驱逐约1100万非法移民。 2.个人所得税征收方面,特朗普建议为富人减税,而希拉里则表示不对中产阶级加税。 3.企业所得税征收方面,特朗普主张将企业所得税由35%降为15%,希拉里则主张未来对总部转到海外的美国企业征收“离开税”。 4.能源与环保方面,特朗普发誓将会取消气候协定,希拉里则希望美国能当清洁能源霸主。

以上这些政治策略中,有的是眼下正在实施的,如制造业回归,有的被不少人诟病,如特朗普和希拉里的对外贸易方面。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早先发布过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特朗普和希拉里的贸易政策主张将深深伤害美国经济。报告里说,如果这些政策主张得到落实,将引发美国贸易伙伴的报复行为和触发贸易战,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和损失数百万个就业岗位。

而关于减税政策,能不能落实更是让人质疑。因为减税政策对目前的美国甚至世界经济来讲,并不是个好消息。美国现在债台高筑,美国家庭负债率比中国高一半,从国家到个人,可以说基本靠借钱过日子。8月份美国财政部公布了美联邦政府2016财年前10个月财政情况,截止8月份,联邦政府预算赤字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在2016财年前10个月里,联邦政府的预算赤字为514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660亿美元。由于最近美联邦政府收入低于预期的缘故,国会预算办公室将2016财年预算赤字预期从此前的5340亿美元上调到了5900亿美元,比2015年高出1500亿美元左右。在这样的情况下实施减税政策,只会让美国的债务规模进一步扩大,而且有可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

 

特朗普发表治国新策:凭这要赢希拉里?
治国政策方面,特朗普除了他那几个比较极端的政策外,其他大多和希拉里差不多。他俩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如何打造一个形象或者提出一个概念,让中产阶级觉得,他或者她是他们的代言人,投票给他或她是正确选择。——显然,希拉里不是,至少到目前为止。

在不少人眼中,希拉里是华尔街的人,希拉里代表华尔街的利益。希拉里的丈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执政时期曾主张放松对华尔街的管制。华尔街是希拉里一家赚钱最多的地方。相关资料显示,希拉里在花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卡莱尔投资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均做过多次演讲,每次收取的报酬从25万美元到50万美元不等。克林顿和女儿切尔西在华尔街也做过不少演讲,获得的报酬不比希拉里少。华尔街还是希拉里获得政治捐款最多的地方。希拉里宣布竞选总统以来,有不少单位机构都给希拉里捐款。2015年年底,相关机构对希拉里竞选委员会收到的3700万美元捐款进行了分析,发现有320万美元来自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和金融公司。

 

特朗普发表治国新策:凭这要赢希拉里?

《金钱和权力:高盛如何统治世界》的作者威廉姆•可汗曾表示:“大银行家都喜欢希拉里,他们之中的大部分人都希望她当总统。金融行业中许多有钱有势的人都认为希拉里是一个务实、能真正解决问题的人。如果华尔街和美国商界蓬勃兴盛,那么我们所有人都会受益。希拉里就是那个深谙这一点的人。”想当年希拉里在宣布竞选总统的时候曾计划自己此次竞选捐款将不同于以往,主要瞄准美国中下层人士,每个人100美元。现在看来,希拉里的这个计划实施的并不是很好。

而特朗普不同,特朗普虽然自己是一个亿万富翁,属于有钱人那一拨,但特朗普没有从政经验,给外界没有站队哪个利益群体的定位。而且特朗普从开始宣布竞选那一刻起,就走草根路线,为中下层人士说话,并且靠着这一点一步步走到现在。很显然,在赢得中下层人士“芳心”上,特朗普比希拉里要有人缘。

如今,特朗普针对中产阶级提出了让人颇感新鲜的治国策略,而且这个政策非常容易执行。希拉里健康门事件已经让自己支持率又开始跌近特朗普,如果再提不出有新意的治国策略的话,可能希拉里的总统梦就真的只是一个梦了。

本文作者李光斗: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首席顾问、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