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光斗
李光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13,294
  • 关注人气:29,1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光斗观察】马震之后是股震:股灾对中国富豪有哪些影响?

(2015-07-28 07:07:22)
标签:

365

财经

时评

股票

分类: 全员品牌管理

https://mmbiz.qlogo.cn/mmbiz/dKNsibQQO8VLkpMy5Y90NVibwTR1qdl76EndMZcVE4ib6JoMESaVb9rSqjRYX0jba1BziaYvC1bzVcg8OrAuPf43Og/0?wx_fmt=png

昨日,沪指重挫8.5%创近八年半最大跌幅,券商能源等权重板块领跌,继本月初股市暴跌之后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今年上半年以来,包括完美世界、世纪佳缘、盛大网游、奇虎360、陌陌在内的20多家中概股企业纷纷宣布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拟在国内上市,但中国股市并未将利好消息保持,中国A股在持续上涨之后,迎来持续暴跌。面对股灾,国家发动了一轮轮高调救市,股市一波三折开始反弹,但昨天再次迎来更恐怖的大跌,甚至创下了近八年半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股灾之下不仅散户损失惨重,中国富豪们财富缩水也相当惨重;不过,富豪们的财富基数远远大于普通股民,所以他们的痛感也许并不那么强烈。

https://mmbiz.qlogo.cn/mmbiz/dKNsibQQO8VLkpMy5Y90NVibwTR1qdl76EPgYyY2XFFIOjIgvCUfoVnpwFxeI5KCmib4o6IXOqTCEMTIVJu78kuPA/0?wx_fmt=jpeg

首富宝座随股市动荡易主

根据彭博社的统计,6月份中国内地和香港富豪总净值损失超过2111亿元人民币。而损失最严重的是今年3月挤掉从事房地产行业的香港富华国际集团董事长陈丽华,而晋升中国女首富的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蓝思科技于今年3月18日上市,上市以来股价连续“一”字涨停;3月30日,周持有的5.92亿股达到420.2亿元的市值最高点;而随着6月以来的A股持续暴跌,却让这位中国女首富距蓝思科技市值最高点时身家蒸发超过424亿。

这不足为奇,富豪们的财富与股票涨跌息息相关,每次股市动荡都是一次重新洗牌,富豪们在财富榜上的位置也会随之变动。

https://mmbiz.qlogo.cn/mmbiz/dKNsibQQO8VLkpMy5Y90NVibwTR1qdl76EMFSEHh6ywTibIDicjLtic96HKNSydluck4Pp7yg04qAy1Mo51micRgrfDA/0?wx_fmt=jpeg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上市后阿里巴巴股价持续上涨。截止到当年12月12日,阿里巴巴股票大涨54%,迅速以286亿美元的财富总额跻身中国首富。在4月5日至马云夺得中国首富之前,中国首富一直由李嘉诚占据,而当时李嘉诚的财富总额为283亿美元,比马云少3亿美元。

只是马云的中国首富位置并未能保持太久,在2014年12月22日,也就是马云成为中国首富后的第十天,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统计,李嘉诚以294万美元的财富总额重夺亚洲首富宝座,马云以291亿美元的财富总额落至财富榜第二名,第三名则是财富总额248亿美元的万达集团王健林。

https://mmbiz.qlogo.cn/mmbiz/dKNsibQQO8VLkpMy5Y90NVibwTR1qdl76EGicdA6dfbAW4VdA0X6ymicibfDvGaHezcxZJwUtwlOfgLJ7iaibaNX7g5Tw/0?wx_fmt=jpeg

到今年1月中国首富宝座再易其主,一匹黑马以股票市值踢走马云,晋升新首富,他便是有着神秘富豪之称的汉能集团掌门人李君河。李君河持有汉能集团的97.57%的股权,以16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总额成为新首富。汉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清洁能源提供商,业务横跨水电、光伏、风电等领域,还有非上市部分水电、太阳能及其他产业。而此时,位于财富榜第二位的是王健林,财富总额为1550亿元人民币,这有赖于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影院在短短两个月内在香港和国内股市的成功上市,使得王健林的财富蓄水池水位迅速上升,在财富榜的位置由第三位升至第二位。而此时的马云却因为阿里巴巴与工商局的冲突导致股价大跌,马云则以1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总额降至财富榜第三位。

短短两个月后的3月份,王健林以242亿美元的财富成为中国内地首富,这得益于万达院线登录A股,王健林持有万达院线68%的股份,登录后万达院线在A股市场刮起一股涨停旋风,王健林财富随之水涨船高。而此时的阿里股价却由之前的120美元跌至85.12美元,马云身价随股价下跌大幅缩水,屈居财富榜第二位。

https://mmbiz.qlogo.cn/mmbiz/dKNsibQQO8VLkpMy5Y90NVibwTR1qdl76Eyf0scXLsyS7iawbo2OMzTSZCNMibpKuS9yu4LRn85SujRsFcqNx61mXQ/0?wx_fmt=jpeg

到今年五月,根彭博华人富豪榜和亚洲富豪榜截止5月1日数据显示,王健林身家上涨至381亿美元,马云以351亿美元居第二位,李嘉诚则以374亿美元居第三位。三位富豪身家齐齐攀升得益于5月以来大陆A股和香港H股股价持续上涨。

而面对股市暴跌景象,首富位置是否易主尚不得而知,但富豪们的身家必定难逃随股市暴跌而缩水的厄运。7月8日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最新发布消息,中国首富王健林财富单日蒸发17亿美元,之前居于财富榜第二位的阿里巴巴马云财富单日蒸发6.47亿美元,李嘉诚财富单日则缩水11亿美元,互联网巨头腾讯懂事长马化腾当日财富蒸发更是高达12亿。

https://mmbiz.qlogo.cn/mmbiz/dKNsibQQO8VLkpMy5Y90NVibwTR1qdl76EJBfyDAibok1bo64mnEzdaNJvt968EG5vyjNULoXejdrSLZicruZKzYiaA/0?wx_fmt=png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明星炒股也惨赔

   明星炒股俨然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手笔之大也非一般股民所能比及,之前的媒体报道中曾曝出娱乐圈的多位明星“股神”,其中包括赵薇、章子怡、范冰冰等。

   现年40岁的赵薇已经不是那个疯疯傻傻的小燕子,而是娱乐圈集演员、导演、投资人于一体的全能王,与富商黄有龙的结合使她更是身家暴增,投资手法也愈加老道。去年底,赵薇夫妇二人投资31亿港元,以每股1.6港元购入马云阿里影业超过19.3亿的股份,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同时,赵薇还是唐德影视的大股东,她持有唐德影业117万的股份;在今年4月9日,阿里影业股价升到4.4港元时,赵薇资产升至54亿元,同日的唐德影业收盘价为103.93元,这意味着赵薇资产升至9500万元。但6月份以来的A股和港股同步下跌,阿里影业跌至1.95港元每股,唐德跌至90.95元,这意味着与之前的最高点相比,赵薇身家中的40亿一夜蒸发。

https://mmbiz.qlogo.cn/mmbiz/dKNsibQQO8VLkpMy5Y90NVibwTR1qdl76EibW7d9mdbU71ULU2Ip4XINsCibX1qYtk0Vwicia8ibpVXibsnpN9MvniaYaWg/0?wx_fmt=png

而曾放出豪言我没有想嫁入豪门,我就是豪门的范爷范冰冰也在股市暴跌中身家蒸发1.2亿。范爷是唐德影业的第十大股东,持有唐德129万的股份,在今年527日,唐德影视每股达到188元的至高点,而在6月中旬以来的A股暴跌风潮中,唐德每股跌至90.95元每股,范爷1.2亿身家悄然消失。

同样在在这次股灾中损失惨重的明星富豪还有国际章,章子怡家族在2008元收购了万达商业地产900万的股份,占万达商业地产股份的0.5%,在万达商业地产增资扩股后,章子怡家族占万达商业地产的0.46%。万达商业地产在今年65日涨至77.2港元每股,达最高点,而在这次股灾中,截止到77日收盘时万达商业地产跌至50.9港元每股,章子怡家族身家缩水4.7个亿。

https://mmbiz.qlogo.cn/mmbiz/dKNsibQQO8VLkpMy5Y90NVibwTR1qdl76EGAVYGSZoENAImlTrVicibzmeNRibLicem8vjFSZA9WuM8NgT8ou9o0HdZw/0?wx_fmt=png

股票市场是一种将上市公司财富与股民利益紧密捆绑在一起的机制,富豪们在在企业上市后,其对财富的所有权已经转化为持股,在股市动荡中富豪们也无法独善其身,其财富的升值和缩水与股市涨跌密切相关,且A股市场对高管层人员及大股东将股票变现有一定的锁定期,这意味着富豪们在将手中持有的股票变现之前,他们所拥有的财富还是一个停在纸面上数字;面临股市动荡时,股市的这种命运共同体的机制也约束企业管理者无法迅速套现,而是要和企业及全体投资者共同改善经营。

 

https://mmbiz.qlogo.cn/mmbiz/dKNsibQQO8VJz3g1W70npUfICahp9jNrpUcyics8O4ciaK1OOVyMP5ofyzm7pE38K5MHpU9ib1ZhSsER90UFRDDIXQ/0?wx_fmt=jpeg



https://mmbiz.qlogo.cn/mmbiz/dKNsibQQO8VIMEFAiariaR2AcU2slrbVJczKXu49WQ2gK38GlYNg1xhZ8WKIOOwNQJWbx0Xe2YFoxW4uPSvGDAP5w/0?wx_fmt=jpeg



 

https://mmbiz.qlogo.cn/mmbiz/dKNsibQQO8VIV7Td84CicSlxYia78GxD6ibIcuBDDyycibBlzLBaVUn0Ee5l83ZthibrN9BznrtaVbUowlcYxC7oYJ5g/640?tp=webp&wxfrom=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