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光斗
李光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08,965
  • 关注人气:29,1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奥巴马的管理术

(2012-12-25 14:28:12)
标签:

奥巴马的政治营销

管理

奥巴马

团队

员工

财经

分类: 总统战:奥巴马的政治营销

 

古语有云:孤掌难鸣,独木难支。

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从“草根”到“总统”的传奇经历,主要归功于奥巴马背后的营销团队。众所周知,奥巴马的智囊团是一支年轻化的队伍,大部分成员都是“80”后。“80”后,被称为个性一代的新新人类,是一群不折不扣的“个人主义者”,面对如此一支“个性化”新生力量,如何笼络人心,如何让团队中的所有人尽心尽力,为赢得大选拼尽全力?

 

为梦想而战

社会是个人的集合体,步入社会时,首先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站队”——跟对人。站队即你要从事的行业,你要跟随的领导,你要开拓的领域。正确的站队,会让你的仕途更加顺畅,更有机会可以平步青云。错误的站队,也许就难有出头之日。

谁会想到一个无钱、无权、无靠山,而且名字还有些滑稽的“三无”黑人当上美国总统,可是在美国这样一个民主的国度,一切皆有可能。但是站队在这样一个“三无”黑人的旗下,是不是过于冒进,还是赌一把风险与机会共存。是什么吸引了无数精英纷纷投靠奥巴马麾下,是丰厚的待遇?是入驻白宫谋个一官半职的许诺?… …依然是梦想使然,汇聚了所有渴望改变的年轻血液,为了相同的美国梦而共同奋斗。

奥巴马向其团队卖了一个对未来美好的愿景,告诉所有人“不是为了某个人工作,而是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2000多年前的汉高祖刘邦是个高明的政治家与企业家,刘邦只用了四字便得到了天下的统治权——“奖赏封用”,四字真言是汉高祖刘邦的智慧的表现。对于工作干得好的下属刘邦会给予奖赏以作鼓励。“封”在汉朝就是予以封地,同姓的封王,异姓的封侯,在现在来说就是放权,对于自己信任的员工要做到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把权力和责任都交到员工的手上,会激发员工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工作。“用”则是对于非常有才干的人以重用。因此张良成为刘邦的智囊,为刘邦出谋划策;让韩信为外联主管,带兵打仗,扬名在外;萧何则为后勤部长,振国安民。

 

确定管理制度

明确的使命和团队文化是一支渴望所向披靡的队伍所必备的两个因素。俗话说商场如战场,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总统选战的竞争程度更有甚于商战,是一场“你死我活的竞争。

想要赢得最后的胜利,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一致对外。因此内部的团结一心是赢得选战胜利的前提条件,也是必备要素之一。内部的勾心斗角,互相猜忌是奥巴马团队中的大忌。在奥巴马团队中绝不允许有这样的事情出现。与其他候选人团队中的内斗、背后捅刀子、不择手段上位相比,奥巴马的这种“团结政策”更具吸引力。

创建新团队,必须要先树立原则。奥巴马为其团队规定正确的竞选战略以及人与人之间要互尊互重,无论你职位高低,保持彼此的尊重是首遵守则,在遇到危机时要携手解决而不是相互推卸责任,互相埋怨。明确整个竞选团队时为了服务于这个事业,为了共建美国梦,而不是为了私人野心。这种“大同”式的管理制度,在以“自由”与“民主”著称的美国特别受用,这是奥巴马吸引精英投其麾下的一个重要竞争优势。

所有前来投奔奥巴马的人有其不同理由:他们有的是为了告别过去的生活,为全新梦想起航;有的是推崇奥巴马的内部管理制度;有的是渴望见证奥巴马当选的这一历史时刻,充当历史见证者的角色……无论何种目的,他们的最终梦想始终归一,就是共创美国梦。

任何一个想要有所作为的团队都需要管理,奥巴马对于团队管理在于他给所有的团队成员一个对于未来的美好期望,使所有人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管理的作用就像是磁铁与铁钉一样,企业就是磁铁,员工就是铁钉,没有磁铁铁钉永远不会自动聚集在一起,反之则不同。

沃尔玛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无论是内在的企业实力还是外在的品牌形象,沃尔玛都是业内的领头羊。许多消费者也都喜欢去沃尔玛买东西,原因很简单,因为沃尔玛的服务好,价格低,商品全。

2003年的时候沃尔玛全球销售总额达到2400多亿美元,在全球500 强中名列第一,超过了美国通用汽车。一家属于传统产业的零售企业,能够在销售收入上超过“制造业之王”的汽车工业,令所有零售企业望而兴叹。沃尔玛的成功,其主要原因都归功于沃尔玛独到的企业管理模式,其中成本控制是在企业的管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沃尔玛在成本控制方面做得非常到位,成本控制体现在许多细节上,在沃尔玛的各级管理人员办公室中,看不到昂贵的办公用品,办公室也没有经过豪华的装修,沃尔玛还鼓励员工尽力为公司节省不必要开支开动脑筋,出谋划策。沃尔玛制定了相应的规定:对于那些能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员工给予表扬和奖励,以此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合理的开源节流可以使企业积蓄实力,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奥巴马就是一个“过日子”的高手,在其竞选总统的准备中,设置薪酬上限是他的一大精明之举,把省下来的钱都用于总统竞选上,而对于其团队,美好的前景则是奥巴马给其团队最好的福利待遇。

 

设置薪酬上限

节约一切可以节约的时间,省掉一切可以省的钱,一切都只为最终的目标。

奥巴马拥有一支精明睿智的竞选团队,智囊团一些影响大局的精明决策,为奥巴马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设定薪酬上限不失为一个精明决策。除财务总监之外,团队中所有人的月薪不得超过一万两千美元,虽然这个数目在普通行业中属于高薪范畴,但在很多州竞选中,许多人都可以拿到高于此薪酬两倍以上。设立薪酬上限的目的是可以免于在薪资谈判上花费过多的时间,这些时间可用于做一些对竞选成功更有益的事情。对于所有低级别员工则采取分级工资制度,新来的员工一视同仁,只要是有能力并怀有一颗铸就美国梦的热血人士,无论资历怎样,都有机会在奥巴马团队中实现他们的梦想,这一点在其他竞选团队中是不存在的。

整个团队不仅对薪酬设定了上限,而且还实行了一条不提薪制度,除非更换岗位,且职位担当责任更加重大,否则一直到竞选结束薪资标准与最初设定相同。一切省下来的金钱与精力用于竞选上。奥巴马向其团队卖了一个宏伟的愿景,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会一步步向成功迈进。

从管理的角度来看,薪酬上限的设定可以避免内乱的发生,加薪问题是一个令许多老板头疼的事情,一些繁杂的工作内容尽量简化,这样才能腾出更多的时间花在总统候选人的主要职责上,对于奥巴马来说,没有什么比适时调整竞选理念,大范围的宣传自己更为重要。

 

步步为营的个人营销术

根据目标设定竞选策略,明确每一阶段的主要目标及任务,做到各个击破,步步为营,是奥巴马取胜的关键。

正如企业或品牌渴望拥有较强的知名度一样,选择宣传渠道十分关键。信息时代,互联网是最便利、最有效的宣传渠道。画面与声音同步的视频传播相对于单一的图片或是文字传播更显直观。奥巴马以视频为主要宣传途径,采取层层剥笋之宣传法则:先在网上宣布奥巴马正在为参选组建团队。几个月之后,待奥巴马的团队真正意义上组建起来之时,正式公布参选信息。

每一步营销宣传策略,奥巴马本人都会参与其中。在拍摄视频之前,稿件会由其御用文胆“精雕细琢”,奥巴马还会亲自对文章进行润色,修改措辞,以求达到完美。

如此兢兢业业的努力,对每一个步骤的精心要求,视频短片在网上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吸引了数万粉丝的围观。短片的成功给团队中的所有人带来了更多的希望与鼓励,更为重要的是让奥巴马及其团队明确了网络将作为营销及宣传主战场。网络将成为奥巴马与网民对话与沟通的主要工具。

 

奥巴马的管理术

奥巴马的管理术

本文选自新世界出版社李光斗新著《总统战:奥巴马的政治营销》
淘宝网店http://shop100899482.taobao.com/ 
视频精彩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cxNzg1NTYw.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