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光斗
李光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13,294
  • 关注人气:29,1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互联网总统奥巴马的微电影营销

(2012-11-27 09:18:01)
标签:

总统战

奥巴马的政治营销

互联网

微电影

李光斗

杂谈

分类: 总统战:奥巴马的政治营销

    在玩转Facebook、Twitter、YouTube后,“互联网总统”奥巴马时髦的玩起了微电影。

    2012年,奥巴马花重金买下美国电视网的黄金时段,播放了长达30分钟的个人微电影,效果喜人。

    奥巴马的这部微电影有一个煽情的名字——《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路》。该片由好莱坞名导古根汉姆执导,由有着一副磁性嗓音的汤姆·汉克斯解说。影片中,奥巴马被塑造成在困难时刻做出艰难决定,带领美国走出重重危机的英雄人物。影片充斥着大量表现奥巴马沉思的镜头,并为其经济和国家安全方面的政策大唱赞歌,特别是浓墨重彩的讲述了如何奥巴马果断作出决策,如何指挥海豹突击队击毙本拉登。同时,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副总统拜登等众多有力支持者均在该片中出现,为奥巴马做品牌的背书。

    创造性的广告形式,跌宕起伏的电影情节,不仅没有让观众因为在黄金时间插播广告而产生抵触心理,还为奥巴马赢得了大量的支持。

    微电影是结合当下社会化媒体的一种全新广告形式,它符合网民们“长话短说”的习惯,能借助简短的故事传达完整的品牌理念。而在上世纪,网络还没普及之前,品牌们已经开始了定制电影的拍摄。

    1961年,由美国珠宝品牌蒂凡尼出资,奥黛丽·赫本主演的《蒂凡尼早餐》轰动全世界。该片一举拿下了第34届奥斯卡的最佳原创歌曲奖和最佳配乐奖,并被誉为20世纪“60年代美国最佳喜剧片”。赫本站在蒂凡尼橱窗前凝视店内珠宝的情景直至多年之后依然让影迷无法忘怀,而在随后的几十年里,影片每播放一次,观众就会加强一次对蒂凡尼的认知。

    2006年,意大利奢侈品牌Prada投资约3500万美元打造品牌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甫一面世,便万人空巷,全球票房累计达到3亿多美元。票房的高回收,同时也代表着Prada品牌被更多的人所熟知、理念被更多的人了解,而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品牌宣传更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2012年5月,威士忌品牌芝华士携手传奇导演王家卫,共同打造的微电影《心灵之境》,一经投放,即广为传播。整部影片延续了王家卫电影的浓厚艺术气息,并将芝华士的欧洲风格与中国韵味巧妙结合。男女主角25年来戏剧般的聚散离合,愁肠百转,寓意着25年后芝华士的传奇再现。时间的累积,沉淀出一部感人的爱情故事,也酝酿了芝华士的经典。而简短的电影、紧凑的故事情节、巧妙的品牌植入,引来无数观影者好评

互联网总统奥巴马的微电影营销

《心灵之境》微电影镜头

    强大的制作团队,无疑是给影片镀上一层诱人的金色。女主角是首次以演员身份示人的超模杜鹃,而男主角则是演技与外表俱佳,并获得大阪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台湾金马奖和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的张震。荣膺法国凯撒奖最佳服装设计的Madeline Fontaine和担纲《达芬奇密码》、《9》的传奇化妆师Christopher Danchaud等都加入了《心灵之境》的制作团队。而88个小时日夜拍摄,60天的后期剪辑更是为芝华士的传奇之名再添魔力。

    高质量的微电影只是基础,强大的传播力同样举足轻重。

    在戛纳电影节的星光闪耀下,芝华士的微电影《心灵之境》全球首映,并在微博上同步发行,引来无数拥趸。

    微电影其实是微博大行其道的产物。多年之前,由克里夫·欧文主演,李安、吴宇森等八位全球知名导演就拍摄了八部宝马“微电影”,但由于彼时尚未出现微博,影响力始终有限。如今,微博兴起,信息“微”化,微电影也在多年之后成为大受欢迎的广告形式。连一国总统奥巴马都拍摄了自己的微电影,品牌们还等什么呢?

互联网总统奥巴马的微电影营销

互联网总统奥巴马的微电影营销
本文选自新世界出版社李光斗新著《总统战:奥巴马的政治营销》

淘宝网店http://shop100899482.taobao.com/  视频精彩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cxNzg1NTYw.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