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光斗
李光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06,185
  • 关注人气:29,1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女寒冬穿衣法则:天越冷裙越短

(2009-12-31 02:00:18)
标签:

杂谈

2010年的企业生存指南

全球在变暖,

北京在变冷。

首都正经历十年来最冷的冬天。

2010年迫在眉睫,经济的寒冬能否挥之即去,人们尚不得而知。在虎年来临之际,企业要想“剩者为王”,必须反周期生存,学一学美女冬天的穿衣法则:

天气愈冷,愈要穿短裙子。

美女寒冬穿衣法则:天越冷裙越短

企业的反周期生存法则

 

美女为什么在数九寒天穿短裙子验证了一个经济学理论:越稀缺,越有价值。

虽然美女冬天穿短裙子要挨冻,但这却是一个典型的“蓝海”,因为大多数的竞品退出了市场;盛夏女性穿短裙,则是百分之百的“红海”,因为所有的竞品都上市竞争,有没有资质都穿超短裙,大街上一水的“腌萝卜”,美女穿短裙收益明显减小,而且还有劣币驱逐良币的风险。

美女穿衣的“小贴士”,正是企业反周期生存的大智慧。

2009年初,我提出了“品牌升位,渠道下沉”的概念,所谓品牌升位,就是说将品牌要不断与时俱进,保持和消费者同步。能够度过危机的企业有着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萧条期非常注重自身的品牌建设,因为这是品牌建设的最佳时期。

李嘉诚能够成为华人首富,和他的反周期生存智慧有关:六十年代中期的香港骚乱和七十年代的英资撤离。他抓住了这两个契机,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

渠道下沉是指企业要关注中国的二三线市场。不能眼睛只盯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人口过千万的超大型城市。要“朝上看,往下走”。中国大陆有50多个二线城市、600多个市、1600多个县,50000个乡镇。许多品牌都在抢占一线城市市场,但忽略了下面更为庞大的市场。

太阳能光热企业就是明显的例子,他们在2009年大都实现了逆势增长,其主要原因就是依靠家电下乡,并且农村有政府补贴,从而拓展了庞大的市场网络。

在经济危机的“冬天”还有一个特别值得深思的现象,平时不注意品牌的企业开始有意识地塑造品牌形象。譬如说一个经营野餐包的客户,在以前主要以出口为盈利,而面对经济危机时期,外国人也在缩减自己的家庭开支,这家的公司的营业额开始不断下滑。后来我为这家公司支招,将市场对准国内的中产阶级,树立其在中国的品牌形象,从而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走出了出口企业的困境。

 

哭泣曲线,微笑曲线

 

中国的企业发展模式其实呈两种曲线状态,一条是“哭泣曲线”,另外一条是“微笑曲线”。“哭泣曲线”是指企业的制造能力强,而品牌和市场能力弱。嘴角下弯,形似哭泣。微笑曲线,则是指企业提升自己的品牌能力和市场能力大幅提升,制造能力相对减弱,嘴角上翘,形似微笑。

http://www.kjcxypp.com/manage-new/webedit/UploadFile/20098510390374.jpg

未来三十年,中国必须实现战略转型,从制造业一枝独秀转向为全世界提供更高的品牌溢价。

有位哈佛的校董去学校看儿子考试,发现考卷竟然和30年前自己读书时一模一样,不禁勃然大怒,质问教授如此敷衍塞责。没想到教授回答说:考卷的确一直没变,但答案一直在变。如果你用以前的答案来答题,只能得零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以不变应万变,任何时候都行不通。

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创立已经百年,但当年创始时的企业,如今只剩下通用电气一家,其它的都已破产了。

为了过冬,企业要准备好更多粮食。跑马圈地的原则是::“马要尽量地跑得越远越好,但要记得在马累死之前跑回来。”就好象美女的冬天穿衣法则,短裙子要穿,但也要有过冬的大衣御寒。

美女寒冬穿衣法则:天越冷裙越短

冬天美女穿裙子会吸引更多的关注。

更多精彩博文

 

 中国明星财运明年集体走衰

奥巴马弟弟为什么拒演姜文新片<让子弹飞>?

今年最黑幽默:《蜗居》是压垮房价最后一根稻草

日本鬼子为什么也喜欢阿庆嫂

    甲流疫苗不能打”以及“酒后该驾车”的经济学分析

     中国最贵的房子会诞生在哪个城市?

    潘石屹PK王石:迪拜事件后中国房价是涨还是跌?

    下一个三十年,中国企业靠什么赚钱?

    史上最牛的标语

    奥巴马和《201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