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光斗
李光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13,294
  • 关注人气:29,1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门外汉如何让专家为自己赚钱

(2008-07-01 10:12:53)
标签:

奥运

门外汉

李光斗

蒋小林

中国

财经

分类: 实战案例

今天告诉你一个秘笈。

身为门外汉,如何让专家为你赚钱:

他不懂外语,却拥有中国最大的翻译公司,让中国所有的顶级翻译为他赚钱。连奥组委的大门都向他敞开。他是中国翻译公司老板里第一个开奔驰的。

 

门外汉如何让专家为自己赚钱

 

上小学的时候,就听老师猛批过孔孟之道:

“或劳心,或劳力。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天下之通义也。”

 

用于丹老师的方式翻译一下就是:“自己赚钱那是最笨的赚钱方式,让别人为自己赚钱才是聪明人所为。有的人生来只知道出卖自己的劳动力,有的人却能让别人为自己赚钱。这就叫商业模式”。

 

 

日前,作为青海卫视奥运特别节目的《巅峰之争》点评嘉宾,我在节目录制现场,见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笔译和口译服务供应商——元培翻译的总裁蒋小林。门外汉如何让专家为自己赚钱

 

他做过中文教师,干过新闻宣传,当过乡党委书记,还曾在湖南邵阳一家化肥厂厂长。2002年怀揣300元下海来北京,短短6年时间,就成就了中国最大翻译公司。

 

信息膨胀时代,铸就了翻译行业的迅速成长,也让名不见经传的元培翻译突破16家国外同行的竞争,拿到奥运赞助商的门票。蒋小林称自己是翻译行业第一个开奔驰的人,更强调说元培翻译的成长模式不可复制,这让许多人都为之好奇。

 

元培模式小结:


1、内部整顿,让管理产生效益。元培翻译最早执行国家翻译服务标准(《翻译服务规范》2003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发),在公司内部制定了“24环节流程制度”,实行5阶段质量控制及三审审核质量控制体系,在行业内是最早创建翻译流程控制体系的公司。

 

2、注重人才,自我培养。翻译行业是个人才、智力密集型行业,国内高级笔译、口译人才缺乏,元培用最笨,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从大学毕业生中进行培养,边干边培训;同时,元培也将培训作为公司业务之一。

 

3、让业务像“卖集团盒饭式”生长。翻译行业鱼龙混杂,蒋小林采用“卖集团业务盒饭”的办法迅速扩张,先期占领市场,将元培的收入提高到整个国内翻译行业的10%左右,同时也不断吸收国内翻译人才,借此缩小与国外翻译行业的差距。

 

4、做客户的情报员。元培为客户做翻译服务时,不仅将翻译信息传递给客户,同时也将全球同行业竞争对手的信息也会一并提供;元培找准更具含金量的信息处理方式,成为企业的情报服务供应商。

 

5、搭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顺风车。在官方活动中得到认可,无疑是企业品牌宣传一张最好的名片。从元培翻译服务的客户群来看,有国家部委单位、跨国集团公司、大型会议的同传等。每一项翻译的具体内容都足以证明元培自身的实力和专业水准。因此,虽然元培翻译做的宣传很少,但是通过客户端的传播得到了很好的广而告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