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光斗
李光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13,294
  • 关注人气:29,1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新几内亚战役”看“插位”在军事上的应用

(2006-02-26 21:45:49)
分类: 插位专栏

 从“新几内亚战役”看“插位”在军事上的应用


“插位”战术无处不在

       
      
生存在现代商业社会中的企业竭尽所能,其目的就是为了取得行业主导优势并在品类中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也只有这样才能在如此激烈的商战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战争是国家与国家竞争最激烈的表现形式,为了在战争中取得胜利,无所不用其极,其中以弱胜强、以小博大的成功尤为让人叹为观止!

正如插位战略的运用之妙在于打破原有竞争地位排序,其是一种颠覆竞争对手的品牌营销新法则。插位战略在军事史也屡试不爽。


“新几内亚战役”——蛙跳战术的经典战例

1944年麦克阿瑟指挥盟军西南太平洋的武装力量实施新几内亚战役。“蛙跳战术”的运用之妙达到了极致。

当麦克·阿瑟指挥部队占领马丹后,根据原定的作战计划,下一个目标是汉萨湾。但汉萨湾和下一个目标威瓦克有日军第18集团军的5万人防守,是两个坚固据点,一时难以攻克,即使攻下,最远也只能跃进200多英里。因此,麦克·阿瑟决定置这处据点于不顾,采取“蛙跳战术”实施越岛进攻,直接进攻500英里外的艾塔佩和荷兰蒂亚。

麦克·阿瑟率领他的庞大舰队从芬什港和马努斯等基地出发,开始了他的大"蛙跳"。这支舰队先向西北方向航进,以使敌人一旦发现他们也不能判明其真正意图。在行驶到目标以北海域后,再突然掉头向南,"就像枝桠从树干上向天空伸展一样",其触角伸向各自的目的地:一支向艾塔佩挺进;一支向塔拉梅拉湾航行;第三支主力直接向亨博尔特湾驶去。
    1994年4月22日清晨,美军战舰和一队队登陆艇冲破晨雾,在荷兰蒂亚港湾赫然出现。几乎未遇任何抵抗就夺占了登陆场。4月26日,美军以伤亡1100余人的轻微代价结束了荷兰蒂亚战役。战役结束后的第二天,即4月27日,麦克阿瑟即命令艾克尔伯格乘胜再向西跃进一步,夺取距荷兰蒂亚170英里的瓦克德一萨米地区,以得到更多的机场供空军部队使用。5月17日,艾克尔伯格派出"旋风特遣部队"在瓦克德岛及对面的马劳湾登陆,经过4天紧张激烈的战斗,很快控制了该地区。
    盟军在太平洋上的迅速推进,使日军大本营大为惊恐。为阻止这一推进,日本联合舰队企图集中日本海军的几乎所有力量,在航空兵支援下,诱使美国太平洋舰队进入菲律宾海决一雌雄。不料, 3月底美军缴获了一箱标有"绝密"的文件。麦克阿瑟在这些文件中发现了行动计划。
    瓦克德岛攻占后,麦克·阿瑟决定马不停蹄地向西跃进,夺取距瓦克德西北180英里的实珍群岛中的比亚克岛。比亚克岛位于鸟头湾的出口处,为扼守鸟头半岛的天然屏障,北面即是帕劳群岛。该岛被珊瑚礁所环绕,岛上地形起伏,长满了浓密的热带丛林,到处是蜂窝状的多层洞穴。由于"阿号"作战计划要求使用陆基航空兵来弥补航母兵力的不足,因此,位于该决战海域的拥有三个机场的比亚克岛便变得特别重要了。显而易见,无论盟军还是日军,只要以该岛为基地,其轰炸机群就会大大加强己方海军部队在这一海域的突击力量。不使比亚克岛落入盟军手中,这对"阿号"作战计划是至关重要的。为此,日军向那里增援了7000余人的部队,使岛上日军总数达到1.1万多人,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训练有素、富有战斗经验的精锐部队。他们利用遍布全岛的蜂窝状洞穴,组织了严密而巧妙的防御体系,准备与胆敢登陆的盟军决一死战。
  麦克•阿瑟宁愿相信岛上守军不多的说法,而令霍勒斯·富勒少将的第41师1.2万人去完成这次任务,同时命第7舰队和第5航空队提供海空支援。5月27日,即在拿下瓦克德岛一周后,麦克•阿瑟发动了比亚克岛登陆战。
    随着盟军7月2日在比亚克以西70英里的农福尔岛登陆,以及于7月30日登上了日军在新几内亚的最后一个据点——鸟头半岛,占领桑萨波。这样,麦克•阿瑟在三个多月时间里向西跃进1000余英里,并沿整个新几内亚海岸建立起一系列海空军基地,使日军无论从空中还是从海上都无法在哈马黑拉——菲律宾战线以外作战了。

夺取桑萨波,标志着新几内亚战役的结束。从上一年6月底以来的13个月时间里,麦克•阿瑟的部队采取蛙跳战术一层一层地深入日军的弧形防线,西进了1800英里,北进了100英里,距棉兰老岛只有500英里了。数股敌人被孤立,断绝了与外界的联系,因而无力组织有效的进攻力量,无法牵制盟军的主要作战行动。唯一对盟军的作战计划造成威胁的是被围困在韦瓦克地区的日军,他们绝望地在雨季中期待外援,但海陆补给线均被切断。这样,由于得不到补给,经过两个月的孤军困守后,日军再也支持不住了。

在这次战役中,美军在麦克•阿瑟的指挥下没有按照逐一突破的传统战术,而是通过“蛙跳”战术将日军切割开,破坏了战争中最重要的物资供应链,小范围孤立驻守岛屿的日军,打击其嚣张的气势、瓦解心理防线,避免了攻占为数众多的岛屿时出现大量伤亡的局面。最为重要的是争取到了时间,以最快的速度纵深推进。麦克•阿瑟以“蛙跳战术”沿新几内亚北岸北进,几步就跳到了新几内亚的最西端,在很短的时间内结束了新几内亚战役。 

“蛙跳战术”使得美军先后跳过了加罗林群岛、台湾岛等诸多岛屿,粉碎了日军“死守耗敌”的企图,获得了巴布亚战役、新几内亚战役、菲律宾战役的胜利。夺取了塞班岛、硫磺岛、冲绳岛,快苏打开了通往日本本土的大门。

 

在现代企业中,通过技术革新产生蛙跳效应的可操作性很强。因为新技术能够提高生产率、创造更大的价值,但是需要耗费人力、物力、财力,甚至要担负一定的风险。如果领导者放松创新,追随者通过努力在技术上有所突破,那么新技术带来生产效率提高,追随者往往最终会成为领先者,既产生蛙跳效应。

 

同样,无论新企业的实力是否能与行业内的寡头抗衡,如何利用新战略战术,以最低的成本,取得最大的效益,迅速壮大已成为现代企业所孜孜以求的。在现代商业竞争中,军事上的蛙跳战术已演化为企业突围市场的一大战术——跳跃插位:通过跳跃式前进,可在企业竞争中,在短时间内迅速占领市场,成为翘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