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鞠晨曦
鞠晨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5,130
  • 关注人气:4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6年

(2016-05-29 09:43:04)
标签:

鞠晨曦

张楚廷

教育

哲学

分类: 教育随笔

2016年05月29日

 







 







5月28-29日,张楚廷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湖南师大举行,蒋洪新、范笑仙、黎大志、杨德广、张应强、张文祥、刘献君、
朱业宏、舒远招、王洪才、胡弼成、文东茅、杨杏芳、蔡明山、宋德发、高飞、刘铁芳等在研讨会上致辞或宣读论文。张楚廷校长发表了题为《感恩我的大学,我的民族》的答谢词。他在答谢中特别提到哲学对他个人的影响,以及自己对哲学的追求,论述了哲学对一所大学、一个民族的巨大意义。
   







以下是张楚廷校长答谢演讲中关于哲学的论述摘要:

2016年05月29日


尽管我满怀信心,甚至于有十分过头的自信,但我明白,这种自信基于对自己民族智慧的无限仰赖。——张楚廷《感恩我的大学,我的民族》

我曾做过上万道数学习题。数学是所有理科中最靠近人文的,我体悟到这一点。——张楚廷《感恩我的大学,我的民族》

我从数学比较顺利地转向文学和哲学,特别是我走到了以人为基本对象的哲学,并称我自己的哲学为人哲学。于是,紧跟在教育哲学、高等教育哲学、课程哲学之后,我写出了《人论》《人是美的存在》《关于人的问题》《哲学原理》等一系列纯哲学著作。——张楚廷《感恩我的大学,我的民族》

哲学是智慧之学,平均哲学水平意味着平均智慧水平。这个水平的提升,离不开哲学家,他们势必只是少数人,但这是一个必要的少数。——张楚廷《感恩我的大学,我的民族》

一个国家,一所大学,高水平的哲学和高水平的数学,仍然是擎天柱……我深切地明白,哲学水平决定着我大学的整体办学水平。——张楚廷《感恩我的大学,我的民族》

哲学决定着一个人的生命品质,决定着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决定着一个民族的全面繁荣兴旺。——张楚廷《感恩我的大学,我的民族》

走向哲学,走进哲学,我想必需的是三个条件,或许,有这三个条件也就够了。这三条:一是一颗虔诚的心,对天地日月的虔诚;二是把握自由,把握属于每个人的自由,并努力创造和发展这种自由;三是无时不刻走进哲学园地,扛着锄头下地,在那片土地上挥洒汗水,不愧对自己的父母、自己伟大的民族。——张楚廷《感恩我的大学,我的民族》

我常常指着自己的脑袋对自己说:这是父母和祖宗赐给我最宝贵的东西,让它充分运转起来吧,特别有效地运转起来吧,唯有到了坟墓之后才能停歇下来,否则,真的枉对了祖先。——张楚廷《感恩我的大学,我的民族》

2016年05月29日

附录:研讨会宣读论文目录:

   







   







杨德广:一位有学问有作为的大学校长
   







   
 张应强:教育理论的批判与创新
   







   
 张文祥:张楚廷“人”哲学研究初探
   







   
 朱业宏:中国哲学的新起点
   







   
 刘献君:张楚廷学术思想的特点
   







   
 舒远招:哲学家的情怀
   







   
 王洪才:论张楚廷“教育学是人学”的思想
   







   
 胡弼成:“张氏现象”及其背后
   







   
 文东茅:学先生做人
   







   
 杨杏芳:从李约瑟难题到钱学森之问
   







   
 蔡明山:自由优先,个性发展
   







   
 宋德发:张楚廷的“好教师”观
   







   
 高  







飞:张楚廷教育思想的哲学意蕴
   







   
 刘铁芳:因真理得自由,因创造显活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