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鞠晨曦
鞠晨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5,130
  • 关注人气:4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点素心

(2007-05-22 05:50:51)
标签:

人生

素心

菜根谭

鞠晨曦

分类: 诗歌散文
【杂文随笔】
一点素心
 文/鞠晨曦
    酒酣,朋友附耳说:“初你与相识时,只道你放旷不羁,心比天高,恣情文字,不问常俗,一派心高气傲的逼格。更有人说你目中无人、轻慢上司,是个桀骜不逊的家伙。但是,日久见人心,交往的日子久了,我相信你的人品。”。
    朋友能不为二三言所惑,正应了一句古语:流言止于智者。
    我本是个与世无争的人,除了看书、摄影、上网、下棋、发呆,没有别的太多爱好。大富大贵,本由天定;高位显赫,非我所有。几本好书、二三至友,足以慰我生平。我最害怕的就是,拿宝贵的时间,应酬几个不相干的人物;舍一身的自由,经营一些不甚光彩的勾当。
    我本将心付明月,奈何庸人常相扰。虽则与世无争,但还是常常招怨致谤。曾有人搜集我博客文章中的字句向领导告发我牢骚满腹,也有人写匿名信挑拨我与上司之间的关系;更有人散布谣言说我表面淡薄实则官瘾十足。更要命的是,我至今想不起在什么地方以何种方式挡了某方神圣的大道。
    细细想来,有两种人可能看我不顺眼:一是自以为高人一等却没能在我面前赚够颜面的人,二是处心积虑包藏私心被我无意中看穿了的人。如果真的如此,那我还是真有“得罪”他们的地方。我这人的缺点真不少,第一个缺点就是很难与人亲昵,所以基本没有腻友;第二个缺点是几乎不当面奉承人,这是清高的标志性特征;第三个缺点是从不在热闹场合结交朋友,所以显得不太合群。有了这三个缺点,我实在算不上是一个讨人喜欢的人。最致命的缺点不在这里,而是“吾爱真理胜过爱小人”,常常把是非曲直分得较为分明,再加上我有一种天生的本事,常常轻易看出别人藏着掖着的那点私心、坏心、恶心,看到之后,难免将不屑的情绪写在脸上。平日里对人无迎奉之言语,无巴结之行径,无进贡之利好,无嘘寒问暖之殷勤,致使个别大人甚为不爽,个别小人甚为不快。
    看来,我所信奉的“君子之交淡如水”应该加一个前提:相交的双方必须都是君子。所幸的是,我的运气还算不错,朋友、同事相交一久,自然心领神会,不是小人所能间离的。我因此要感谢天地间有一杆无形之秤,它能秤出人心的轻重分量。
    只要我心如尺素,何惧他巧舌如簧?
    前不久,我在自己的QQ个性签名中加了菜根谭中的一句话:交友须带三分侠气,为人要有一点素心。
    素心是什么心?是赤子之心、无妄之心;是宁静之心,淡泊之心;是无机无巧之心,是有情有义之心;是与人为善之心,急人所难之心;是孟老夫子所说的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一句话,就是真诚之心。正如清朝的纪晓岚所说的:“心如枯井,波澜不生,富贵亦不睹,饥寒亦不知,利害亦不计,此为素心者也。”

    素心有天然具备的,也有修炼而成的。赤子童心,一尘不染,是天生的;傻瓜白痴,心无机巧,是天生的。除此之外,一切正常成年人若想保持一点素心,须有一番人生修炼,其修炼之法,可于唐代两个和尚的对答之中获得:
    寒山与拾得是唐朝高僧,一次,寒山问拾得:“世人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我当如何处之?”拾得曰:“只要忍他、避他、由他、耐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如果要想修习有功,还要“养心八珍汤”的辅助:慈爱心一片,好心肠二寸,正气三分,宽容四钱,孝顺常想,老实适量,奉献不拘,回报不求。将此八味药放宽心锅里,文火慢炒,不焦不躁;再放公平钵里,精磨细研,三思为末,淡泊为引,做成菩提子大小,和气汤送下,清风明月,早晚分服,可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消灾去祸,延年益寿。
    李白的《日夕山中忽然有怀》中提供一种山林养心法,不妨借鉴一下:“久卧青山云,遂为青山客。山深云更好,赏弄终日夕。月衔楼间峰,泉漱阶下石。素心自此得,真趣非外惜。”
    最后要说明的是,在我们身处的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是不能一味追求素心的,要不,人们要么嫌你傻,要么斥你疯,至少也要说你酸。只是我们不要忘记,做人一定要保有一点素心,作为人生的最后底线,这样,你才算得上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最后定稿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