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阳
徐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88,600
  • 关注人气:5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超夺冠的“三颗心”

(2007-11-06 18:05:50)
   国安赢了,亚泰输了,中超夺冠形势又有点乱了。乍一看,今年中超有些和去年的西甲相似,到最后一轮三支球队都有夺冠的可能。当然,我说的仅仅是形似,因为无论从内容到水平,中超和西甲无法并论。不过即使是这样,今年的中超依然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哪怕只有那么一丝。
 
  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有北京、长春、济南三地的球迷在苦苦盼望自己的球队能夺取最后的冠军,尤其是中超老兵北京国安和新军长春亚泰,从未摘得桂冠的这两支球队似乎对冠军的渴望更加强烈,当然志在卫冕的鲁能也决不会将冠军轻易拱手让出。
 
亚泰需要一颗平常心
 
  亚泰最后两轮分别是主场对武汉,客场对保级成功的深圳,只要全取6分就可以夺冠。从理论上分析,长春夺冠的机会最大,毕竟命运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从实力上分析,亚泰也明显在两队之上。但足球比赛不是仅凭实力就可以取胜的。上周六德甲巨无霸“拜仁慕尼黑”在自己的主场被弱旅“法兰克福”逼平,也制造了德甲上一轮最大的冷门。
 
  相信同河南队比赛的失利也给他们敲响了一记警钟,而亚泰队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来自于自身——就是心理上的包袱太重了。比赛打到这个阶段,谁不想夺冠呢?更何况是刚刚冲上中超仅两年的亚泰以及年轻的高洪波呢?作为中超二年级学生,一下子成为夺冠最大热门,如此的变化笃定对球员的心态有些许影响,而微妙的心理变化往往会在关键时刻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年轻是亚泰的优势,但年轻也成为他们夺冠路上最大的障碍。
 
  在输给河南队之后,场上的灵魂人物杜震宇说:死也要赢下最后两战,若不夺冠将遗憾一辈子。亚泰队员们这种信心和决心完全可以理解,但夺冠道路上最关键的还需要一颗平常心。亚泰客场将“御林军”挑落,又平稳渡过了“上海滩”,当一切都朝着冠军的方向顺利发展的时候,他们却在中原“黄河岸边”栽了一个“大跟头”。是实力不如对手?还是轻敌?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足球比赛不是拼死在球场就可以换来胜利。
 
晚上看“天下足球”时,有一个采访1950年世界杯亚军巴西队成员的节目,有个当年巴西球员的一句话令我感触颇深“夺冠不是用嘴去说的,要用你的心去体会,要用你的双脚去说话”!年轻的亚泰将士,夺冠道路上需要用你们的双脚去说话,而“一颗平常心”或许是你们最好的朋友。
 
国安需要重拾 信心
 
  联赛还胜两轮,但国安只剩一场比赛,国安想要夺冠不仅要凭自己的努力,还要靠老天的眷顾。这是事实,但这并不意味国安夺冠就没有任何希望。国安夺冠要有两个前提,首先最后两轮亚泰不能全胜,其次国安最后一轮必须战胜同样有夺冠希望的鲁能队。也就是说,不到联赛最后一分钟,国安都还有夺冠的希望。
 
  在主场迎战亚泰之前,几乎所有的媒体和北京球迷都对国安夺冠寄予了莫大的希望,但恰恰那场比赛国安失利了。的确国安输给了夺冠道路上最关键的对手,应该说那是一场6分的比赛。如果国安当时再耐心一些,如果那是一场平局....一切都只能是如果,一切都不能重来。
 
  那场比赛输了之后,似乎也输掉了国安队夺冠的信心,在经过短暂的间歇期之后,国安依然没有摆脱那场失利的阴影,在西安打了一场毫无斗志的比赛,天气场地只是客观原因,这些都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国安在比赛中丢掉了大半赛际建立起的那份信心。
 
  昨天国安同天津比赛开始前,在丰体的球员通道里见到了昔日对我有知遇之恩的李漳洙,我握着他的手对他说“加油,要加油,不要放弃”!李指导似乎情绪有一些低落的对我说“我们没希望了,你知道的”。我知道什么?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只知道国安还有希望,我更知道从李指导那双有力双手传递给我的分明是他对胜利对冠军的那份渴望。
 
  “不抛弃,不放弃。不到最后一分钟决不放弃希望”,这是《士兵突击》中“许三多”告诉我的。因为成功只给那些有准备的人,而奇迹更偏爱那些不懈努力之人!国安,请重新拾起你们的信心,为了那些支持你们的球迷也要战斗到联赛的最后一分钟!
 
鲁能需要 耐心
 
  坦白的说,鲁能是三支球队中夺冠希望最小的。他们不仅要最后两轮全胜,同时还要看亚泰的成绩,关键是最后一场比赛客战夺冠希望更大的国安。似乎一切对鲁能都不是很有利,连主教练图巴都对夺冠不抱希望,而把希望寄托在亚冠联赛的资格上。
 
  今年由于郑智的转会,给鲁能卫冕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小将王永珀年初又受伤,在联赛最关键的时期,韩鹏的腿又伤了,对鲁能来说这注定是一个不平静的赛际。亚冠和A3联赛的失利也对球队打击不小,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还能保持对冠军的冲击实属不易。
 
  在常务副总韩公政眼里,争冠局势确实变得复杂了,他说“对于鲁能,现在还不是想冠军的时候,我们要想的,是怎么打好10日与浙江的比赛。本赛季我们欠了太多债,不能再犯错了。”
 
  鲁能犯了什么错?欠了谁的债?我个人对韩总这番话的理解是要还鲁能自己的债。首先今年鲁能外援引进不是很得力,有的外援甚至难逃“水货”之嫌。在郑智转会,中超、亚冠、A3三线作战的鲁能,外援的能力至关重要,很可惜在这点上鲁能没有解决好。其次鲁能对年轻球员的使用问题。在巴辛不老、郑智还在、韩鹏没伤的时候,大家都不会关心这些问题。但当他们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出场的时候,才想起年轻球员是不是有些晚了呢?随着老将状态逐渐下滑,那些在比赛中发挥起伏不定的小将真的可以扛起鲁能这面大旗吗?
 
  看来鲁能不仅夺冠需要一些运气和耐心,重新打造一支“不用还债,不再犯错”的鲁能,球迷似乎也要更多一份耐心。
 
  下周三的晚上中超将上演最后一轮争夺,中超夺冠的悬念也将在最后一刻揭晓。夺冠需要的不仅仅是信心、耐心、和平常心,夺冠更需要有一颗“冠军的心”。加油吧!为了你们各自的梦想而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