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网球笨豆
网球笨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06,659
  • 关注人气:14,5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亚洲旗手 锦织圭接棒李娜

(2014-11-12 22:25:21)
标签:

杂谈

亚洲旗手 <wbr>锦织圭接棒李娜

多家中国媒体追随李娜到访大满贯前线的日子,已然结束;如今,各大网球赛事新闻中心里的亚洲面孔,已成日本记者的天下。

此次从国内赴伦敦报道ATP总决赛的中国媒体,只有《体坛周报》、新浪网球以及ATP中文官网三家;而人多势众的日本记者,则在宽大的新闻中心占据了长长一整排。锦织圭赛后新闻发布会的英语时段之后,留下进行日文采访的记者目测有十五位左右;而根据BBC报道中的数据,加上摄影记者及电视工作者,日本媒体人数超过四十人。就连两周前的巴黎大师赛,都有将近十位日本记者到场。

一位多年活跃于巡回赛事的日本自由撰稿人笑着抱怨,她原本指望,随着锦织圭今年的急速蹿红,她的“生意”会更加兴隆;没想到,正是因为锦织圭,很多原本不专设网球记者职位的日本报纸,如今都派出记者赴前方报道,她的约稿量反而下降。

锦织圭得到的关注,远非仅仅来自日本媒体。他在本次总决赛的首场小组赛,也是亚洲球员历史上的总决赛首秀,意义重大;锦织圭直落两盘击败穆雷,ATP官网也打出了《梦幻首演》的大标题。从首场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到上周末的赛前圆桌采访,锦织圭都吸引到大批媒体;大家都很好奇,这个1米78的小个子是有着怎样的神力与魅力。

令中国球迷与媒体感到亲切的是,锦织圭多次提及李娜。圆桌采访中,锦织圭在论及亚洲球员应该更加自信的话题时表示:“李娜给了我极大的动力,她的退役让我难过。我不知道亚洲球员为什么没能涌现更多世界前100和前50的球员,但我相信他们正变得越来越强。”

这已经不是锦织圭首次论及李娜,当他9月在香港参加ATP亚洲赛季启幕的推广活动时,李娜刚刚宣布退役。锦织圭当时就曾表示:“我非常震惊,也很难过,李娜和其他几位中国女球员为亚洲网球创造了不可思议的成就。我真希望李娜退役后还能继续留在网球圈,我也希望能成为亚洲网球的下一位引领者。”

一位日本顶尖男子球星反复强调一位中国女子球星对他的激励作用,这番话语当然会令中国球迷听闻后感到温暖。但有趣的是,当记者在9月底采访深圳公开赛时询问几位中国年轻球员是否从锦织圭那里得到奋斗的动力时,有不止一位球员认为,锦织圭并非典型意义的亚洲球员,理由是他从小就在美国训练,如今也接受两位美国教练的辅佐,完全是“Made in USA”的高精尖产品。

当本报记者在锦织圭首场小组赛后的发布会将这番话转述给他,并请他分析,“留学”欧美是否是亚洲男子球员获得世界性成功的唯一途径时,他有些不置可否地笑着说:“应该并非唯一途径,但对我来说,我在IMG网校里和哈斯以及米尔尼等顶尖球员训练,帮助我确立了远大目标。亚洲球员成长确实不易,毕竟大多赛事都在欧美国家举行,但我仍希望有越来越多亚洲球员能在巡回赛立足。”

虽然在球场上打得“凶相毕露”,进攻火力十足,但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锦织圭,面带微笑,彬彬有礼,相比于几年前,英语谈吐也更加自如,很容易引发记者们的好感。一位西方记者发问,日本文化讲究对年龄和等级比自己高的人心存敬意,但作为职业球员,他是否需要改变心态?这显然问到锦织圭心里去了,他回忆当年首次和费德勒比赛时,沉浸于能和偶像打球的兴奋,而没能做到全力争胜,事后也是花费了两年时间,才让内心变得更加强大。此时他再次提到李娜,锦织圭说:“亚洲球员必须内心强大,这也是为什么我很仰慕李娜与斯里查潘的成就,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

有趣的是,锦织圭的第二个小组赛对手正是费德勒。在晕晕乎乎地输掉了与费德勒的首次交手、2011年巴塞尔站决赛后,锦织圭在过去两年和瑞士球星的三次对阵中已赢下两场。这一次,他会把对偶像的崇拜埋在心里,因为他有一个大大的梦想:“我希望能赢得总决赛冠军,如果我能连续打出五场好球,我就有机会。”但最终,他还是被费德勒直落两盘击败,但小组出线希望犹存。

说到下赛季目标,目前排名第5位的锦织圭表示希望能稳定在世界前五,并冲击世界第3甚至第2的排名。这个日本小个子有着巨大的野心,他已经走过了不可思议的路,为什么我们不能再信他一次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