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网球笨豆
网球笨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0,181
  • 关注人气:14,5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法网结语:最狂野的想象(续篇)

(2011-06-07 23:32:40)
标签:

网球

法网赛

李娜

大满贯

澳网赛

法网女单冠军

wta

体育

分类: 评论·话题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作为网球记者,我也常会写出一些事后追悔莫及的文章来。


      就比如刚才,当我构思写作本次罗兰·加洛斯漫记系列的最后一篇时,我突然想起了一年多之前,在2010年澳网赛时写过的一篇旧文。在电脑文档里搜出来看,还真是,题目是《最狂野的想象》,文章结尾是——“生活就像是一场网球赛,没有事先写就的剧本,但也因此时时有可能出现新的可能;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想象力。我就不信,再写一个十年,我写不到一个我们自己的大满贯单打冠军!”


      失败啊!丢脸啊!我都已经穷尽了想象力了,结果,为自己制定的十年计划,竟然被李娜不到一年半就给提前完成。拔剑四顾心茫然,失去目标该怎么办?


       因为体坛周报与法国《队报》有长期的版权合作关系,他们在法网期间的报道从数量到质量都非常强大,因此,我来法网现场报道的必要性是最小的,次数亦最少。今年,幸好有一家法网赞助商的邀请,可以在赛事的第二周度过四五天时间。


       在国内的电视直播中看完李娜击败科维托娃,赶往飞来巴黎的班机,周三落地时,李娜已击败了又一个重量级对手阿扎伦卡。在亲眼见证下,李娜接着又在莎拉波娃和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那里,赢得了半决赛和决赛的胜利。夺冠的那一刻,我心中想想真是后怕——如果这历史性的时刻我没在现场,那该是多让人追悔莫及!


       李娜的重大突破,也让中国的网球媒体体会到了地位的进一步提升。那天我就在外场边刚刚站定,就有CNN记者凑上前来,要求进行简短采访。俺先摆个架子:“只给三分钟哦!”无非是问了几个有关李娜在中国影响力的问题,转天,还真收到一位澳洲朋友的邮件,说看到我出镜,并且向我那“nice little interview with CNN”表示恭喜。


       周日上午从酒店狂走半小时到达香榭丽舍大街的耐克店,也是刚刚驻足,便有Europe1的记者凑上前来,要求进行简短采访。那不成,采访必须资源交换,我提出相互采访的要求,对方应允。这位叫做玛丽安娜的年轻女记者向我介绍说:“除了网球迷,法国普通民众之前并不了解李娜;但法网赛是法国一项顶级赛事,夺冠是至高成就,李娜在法国的知名度因此而大大增加。”


       法网结束,中国网球史和世界网球史都已重写。罗兰·加洛斯,这项最早向中国转播的大满贯赛事,终于获得了最丰厚的回报;巴黎在中国网球迷的心目中,也将不仅仅只是浪漫二字。


       那么,我也需要一个新的职业目标。这样吧——我就不信,再写一个十年,我写不出一个来自中国内地的男单世界前十球星!


       嘿!中国的小伙子们,盼着你们让我这个“最狂野的想象”第二季早日破灭那!

 

 

 

【澳网旧文·铁证如山】

                                     最狂野的想象 

       我给《体坛周报》写网球已经十年出头了,从一开始作为特约作者写着玩儿,到现在成为一名专职记者。尽管从业经验已算丰富,然而,即便在我最狂野的想象中也不会想到,我可以在一项大满贯赛事第二周的周四,先后见证两位中国球员走上单打项目半决赛的赛场。

       一个大满贯赛事对于我意味着七期报纸,我竟然能够在倒数第二期时,仍然有本土的单打球员可写。这个澳网赛,我没有机会写我喜爱的费德勒,以及我看好能够本赛季获得突破的穆雷和西里奇,哪怕是写写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愉悦感,我也没有机会获得。

       但这是幸福的烦恼吧!就像我在专访李娜之后向她表达的那样:“新闻中心里来自各个国家的记者都有,无论中国记者的工作多么努力,文章多么出色,但我们所得到的最大尊重,是你们为我们赢得。所以,谢谢你!”我们握了一下手,互道一声好运;在生命的这一段小小交集之后,便又走上互不相同却又相互关联的道路。

       生活就像一场网球赛,没有事前写就的剧本,但也因此时时有可能出现新的可能;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能力,以及想象力——我就不信,再写一个十年,我写不到一个我们自己的大满贯单打冠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