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网球笨豆
网球笨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0,181
  • 关注人气:14,5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WTA赛季总结一组……

(2010-12-20 13:28:57)
标签:

网球

wta

克里斯特尔斯

小威

李娜

郑洁

体育

分类: 评论·话题

WTA赛季总结一组……                   2010赛季WTA之最 

         说起来,这可真是一个奇怪的WTA赛季——赢得大满贯冠军数量最多的球员却因为脚踩在碎玻璃上早早终结了赛季,她在大满贯赛事之外的参赛数量仅有三项而已;年终第一的获得者却没能在任何一项大满贯赛事中打入决赛,就更别提冠军;本赛季最成功的球员是一位已经退役过一次的妈妈球员,而她也已为自己的第二次同时也是最后一次退役早早定下了时限。        

        年度最佳球员:沃兹尼亚奇参赛数量虽多却拿不到重要锦标,小威廉姆斯赢得了两个大满贯冠军但参赛数量过少,只有克里斯特尔斯在这两者之间掌握了完美的平衡——她的参赛数量既没有少到令WTA尴尬,而美网赛加上年终总决赛冠军也可以大体同小威抗衡。不过,她今年小小地“得罪”了一些中国球迷,因为脚底的去痣手术,她失约了中网。

         年度最佳双打组合:情境其实和单打相似——佩内塔与杜尔科虽获年终第一,但在四大满贯赛事中无一打入决赛;威廉姆斯姐妹赢得澳网和法网冠军,但她们全年参赛数量仅有四项。相比而言,还是舍夫多娃与金久慈最令人惊艳,她们可是温布尔登和美网赛的双料冠军。        
         年度进步最快球员:海宁在一年之间便从没有排名而取得第12位的年终排名,但她本赛季难言成功;世界百强球员中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澳洲女将格罗斯从100位之外进入到45位之内,但她毕竟前途有限。还是将这个奖项颁给伊万诺维奇吧!从跌出世界前50位并且一时间难求一胜,到赛季最后几个月又让人看到她昔日的影子,这让人们对这位前世界第一的2011赛季充满期待。

         年度复出球员:海宁当然是强有力的人选,但日本老将伊达公子赚足了感情分;离开网坛12年后,她以40岁的高龄获得世界前50位的排名。

         年度新人:WTA年终前50位中只有两位20岁以下的球员,但同获得第21位年终排名的帕芙柳琴科娃相比,捷克姑娘科维托娃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面孔,她打入了温布尔登女单四强,排名已经能够在大满贯赛事中排为种子。

         年度最令人吃惊球员:斯齐亚沃尼在30岁生日即将到来之前赢得人生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她的场上表演和获胜后的庆祝都极富感染力,也让人们意识到,网球难道不该本就是这么快乐的么?

         年度最令人失望球员:从世界第一坠落到50位之外,萨芬娜的2010赛季固然令人失望,但无法同海宁的失望相提并论——人们原本期待这位比利时人改变女子网坛的格局,但她只是在打入了决赛的澳网赛上体现出了争夺大满贯桂冠的实力。    

 

 ·小数据·

 高效的“小克2.0版”

         对比退役前后的克里斯特尔斯,可以看出巨大差异,第二段生涯中的她,成功就在于其在大赛中的高效率。

                      1999-2007年                2009-2010年

总战绩           394胜99负(胜率79.9%)          53胜10负(84.1%)
大满贯赛事战绩   96胜25负(胜率79.3%)           20胜2负(90.9%)

巡回赛冠军数量   34个                            6个

大满贯冠军数量   1个                             2个

单打总奖金       1400万                          665万

 

 

 

 

·排名分析·

WTA赛季总结一组……               俄罗斯还是“大姐大” 

         网球已越来越成为一项全球化的职业体育项目,本赛季WTA年终前100位排名榜上,就是由来自33个国家的球员组成;而巡回赛事的冠军,则被21个国家的球员瓜分。但与此同时,俄罗斯红粉仍然是世界兵团中最为强大的一支,她们在世界百强球员以及赛季冠军数量上都独占明显优势。

         俄罗斯有多达16位球员获得了年终前100位的排名,正好是位列第二的捷克的一倍。意大利和美国各有7位代表,而罗马尼亚和西班牙则各有5位球员位列世界百强;中国、比利时、奥地利、法国和德国各有4人,有3人的则有澳大利亚和塞尔维亚两个国家。另外,白俄罗斯和日本等六个国家各有两人进入世界百强,仅有一位代表的则有14个国家。

         尽管在百强中人数最多,但俄罗斯在年终前十中则只有兹沃娜列娃与德蒙蒂埃娃两位代表,这是2003年以来最少的,去年她们在年终前十中曾占据四席。随着德蒙蒂埃娃多哈总决赛上突然宣布退役,俄罗斯女子网球虽然依然人多势众,但在顶尖级别的球星中比之以往却力量稍显薄弱。

         俄罗斯同样是冠军榜上的赢家,共赢得了13个冠军头衔,紧随其后的是赢得8个冠军的比利时和赢得6个冠军的丹麦。不过,同丹麦的冠军全是由沃兹尼亚奇一人获得以及比利时的冠军均为该国双姝收获相比,俄罗斯再显人才厚势,13个冠军为9位球员赢得。但同时,无论从冠军总量还是重大赛事的冠军数,俄罗斯红粉都做得没有上赛季出色。

         比较本赛季和上赛季的年终前十名单,有三人出局,分别是萨芬娜、库兹涅索娃与拉德万斯卡,取代她们的则是克里斯特尔斯、斯托瑟与斯齐亚沃尼。世界百强球员中,格罗斯、皮诺科娃、科贝尔、扎克帕洛娃都取得了50位以上的排名升幅,而海宁的赛季尽管不完整,但仍从没有排名一路奋斗到了年终第12位。

         世界前50位中的少女球员正在减少,从去年的4位下降到了本赛季的仅仅两位,分别是同为19岁的帕芙柳琴科娃和赫尔科格。与此相比,老将们则在本赛季获得了巨大成功,世界前50位中年过30岁的球员数量从去年的两位增长为了四位,分别是大威、斯齐亚沃尼、施耐德和伊达公子。另外,33岁的塔纳苏甘也获得了第58位这一不错的年终排名。

 

 

 

WTA赛季总结一组……·金花的2010·               

              完美开场  遗憾结局 

          两位中国的单打女将都在年初的墨尔本收获了澳网赛女单四强佳绩,李娜和郑洁在墨尔本公园合力高举五星红旗的图片,成为了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全年最“给力”的影像。

         然而在完美开局之后,两人结束赛季的方式都多有遗憾。李娜在澳网赛打入世界前十后表示要向世界前五冲击,但她的最高排名最终停留在八月份创下的第9位;多哈年终总决赛上她以第一替补到场,却因为无人退赛而未能创造成为首位参与总决赛角逐的中国球员的历史,年终排名也在世界前十之外一位。

         郑洁则在印第安维尔斯与蒙特利尔有过抢眼表现,两项赛事中分别击败了莎拉波娃与德蒙蒂埃娃。但伤病阻碍了她的脚步,令她在美网赛第二轮脆败于伊万诺维奇之后就匆匆结束了赛季,年终排名最终落位于第26位。

         两人的下赛季都留存有不确定性,郑洁昨天刚刚宣布因腕伤需要更长时间才能痊愈,退出明年初的香港精英赛以及霍巴特站,令她的澳网赛参赛前景蒙上阴云;如果这项赛事无法参加或是过早淘汰,积分和排名定遭重大损失。而李娜的不确定性则来自于教练人选,她的功勋教练瑞典人托马斯已经开始指导莎拉波娃备战新赛季,还能给李娜多少时间与精力、甚至是否还将继续辅佐李娜都成问题。

         与李娜和郑洁相比,彭帅的赛季曲线明显不同;虽然因为伤病等原因一整个赛季都打打停停,年终排名也仅在第71位,为2004年以来最低,但多哈亚运会的单打金牌却为她一扫整个赛季的阴霾。而中国男双组合赢得亚运会银牌,以及几位小将在上海大师赛上的抢眼表现,似乎也预示着中国男网在今后两年中有望突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