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网球笨豆
网球笨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0,181
  • 关注人气:14,5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伦敦总决赛  总是老面孔

(2010-11-23 00:08:11)
标签:

网球

伦敦总决赛

atp

体育

分类: 赛事·球星

       长江后浪推前浪,而死在沙滩上的,却是后浪。


       年已29岁的费德勒是参加本次ATP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的最年长选手,但环顾他身边的总决赛同道,想必他不会感受到太强的年龄危机;占据男子网坛顶尖位置的仍是他的那几位老朋友和老对手,年轻人?他们都还没上路呢……

       网坛自古英雄出少年,而如今,统治者却都是“网球中年”:除了费德勒之外,他的首个小组赛对手费雷尔也已28岁,罗迪克与西班牙人同龄;索德林26岁,当今世界第一纳达尔24岁,而八人中最年轻者穆雷与德约科维奇都生于1987年5月,如今也均已是23岁半。总决赛新面孔今年只有伯蒂奇一张,但他年已25岁,远非初出茅庐的新手;而且他首场比赛被德约横扫,要论近期的状态,简直就是本次总决赛最不称职的球员。


       费德勒和纳达尔当年可都是十七八岁就早早成为世界百强,而如今的世界前一百位球员中,却没有一张20岁以下球员的年轻面孔。距离这一标杆最接近的,是世界排名第114位的迪米特洛夫;这位保加利亚天才几年前就被人冠以“新生代费德勒”称号,但他从青年少转入职业的进程却遭遇重重险阻。


        为什么男子网坛的上层建筑被“老人”统治,而新人如此难以出头?费德勒说他也常常自问:“我同样很吃惊,和我同一个时代的休伊特、萨芬、费雷罗和哈斯等等,都是非常年轻就打入了世界前100位,这一现象在女子网坛更为明显;也许是现代网球对于球员身体和头脑的要求已越来越高,年轻球员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成熟。”他还同时表示,像贝克尔当年17岁赢得温布尔登以及张德培勇夺法网赛桂冠的旧事,如今已绝难重复。


        瑞典人索德林在26岁的年龄取得了世界第四这一职业生涯排名新高,他同样认为,网坛对于球员的身体要求要已比十年前高出太多:“我十八九岁就首次打入了巡回赛决赛,但在职业网坛连年征战,你的身体必须异常强悍。”罗迪克给出了更深刻的见解,他指出在快速球场上球员对身体的依赖要小一些;但过去十年来网球赛事的球速普遍变慢,对球员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身体要求,这无疑对身体未能完全成熟的年轻人不利。


        网球已经日渐成为一项拼身体的运动项目,去年的总决赛卫冕冠军达维登科今年因伤令参赛数量受限,排名已跌出二十位之外,连取得总决赛门票都还差得远。被罗迪克称为“有能力连年入围总决赛”的阿根廷小将德尔波特罗,今年因严重受伤和手术只参加了三项赛事,现世界排名已跌至第259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