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网球笨豆
网球笨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0,181
  • 关注人气:14,5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澳网女单争冠“四缺一”

(2009-01-12 01:30:05)
标签:

莎拉波娃

扬科维奇

伊万诺维奇

威廉姆斯姐妹

澳网赛

网球

体育

分类: 赛事·球星

      去年的四大满贯赛事女单冠军分属四人,而年终第一则是这四人之外的扬科维奇;这样的五人阵容,大体也就是本届澳网赛女单的最大夺冠热门。卫冕冠军莎拉波娃退赛之后,女单争夺的格局成了“四缺一”。
      而在剩余的四位热门选手中,每个人也都存在至少一处缺陷或疑问——这或许能够成为对“四缺一”的另一种诠释。


扬科维奇:又病了?
      真不愧是双鱼座的人,扬科维奇总是神秘兮兮地带给我们相互矛盾的信息——上个月在佛罗里达训练时,这位世界头号球员表示,在经过了墨西哥海拔两千多米山区的一个月艰苦体能训练之后,她的体能状况已达到职业生涯的最佳水准。扬科维奇小姐的体能本来可就够好的了,要不然她一年哪能支撑那么多场比赛?对于这样的夸奖,她笑语盈盈地回应:“人们认为我体能好,其实那都是天生的,我过去并没有在体能训练上花费太多精力。”
       然而,新赛季的首项赛事,扬科维奇的身体就出了问题。代表欧洲队参加香港表演赛的她,不仅以两个2比6惨败于大威之手,而且还退出了上周六对郑洁的单打角逐。原来,扬科维奇成了流感的牺牲品,她解释说:“我已经病了两天了,感觉身体相当虚弱;我也很想上场参赛,但我的反应非常迟钝。”
       扬科维奇自己将上述两个看似矛盾的信息联系在了一起——正是因为休赛期间训练得非常刻苦,“我的免疫系统出了问题,在经过长途飞行来到香港之后,被那么多人包围以及新的气候和时区,都让我的身体难以承受。”扬科维奇不愿预测她参加澳网赛的前景,而只是表示要保持乐观,并希望能得到最好的结果。
        人们只能希望,扬科维奇此次的病情并不是那么严重;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她也时常抱怨这儿受伤、那儿疼痛,但最终都未能阻止她凭借疯狂参赛和稳定发挥成功登顶排名世界第一。


伊万诺维奇:又输了
       在并不漂亮地赢得前两轮比赛之后,头号种子伊万诺维奇在布里斯班站的八强战中被另一位前世界头号球员毛瑞斯莫直落两盘淘汰出局,比赛仅仅进行了67分钟。一天之后,伊万诺维奇的团队中便传来消息,称伊万本场比赛中腹部略感不适。伊万也进而表示,她的身体正在好转,但她仍会休息两天确保毫无问题之后,再重新开始训练为澳网赛做最后的备战。
       从网球成就来看,伊万诺维奇和沃达斯科这对恋人被看作是“女强男弱”的组合,不过,因为伊万在布里斯班早早出局,沃达斯科反倒成为焦点;而西班牙好手也相当争气地一路打入决赛,只是最终输给斯捷潘涅克,仍未能拿下职业生涯的首个硬地赛事桂冠。而根据澳洲小报的报道,伊万在赛事期间和澳洲高尔夫球星亚当•斯哥特在沙滩漫步——也许莎娃对此不会太高兴,她曾经在个人官网上发表“十大混双梦幻拍档”榜单,这位澳洲的大帅哥可是高居第六名。
        伊万在08赛季的上下半年判若两人,法网夺冠后战绩严重下滑,直到赛季即将结束时才初露复苏迹象。此次赛季首项赛事再遇挫折,而澳网赛上,她又将面临去年夺得亚军的保积分压力。


小威:差点输
      誓言要在新赛季夺回世界第一排名的小威,其在新赛季首秀中的表现确并没有什么说服力——周日的悉尼站首轮比赛,她以6比3,6比7和7比5击败了澳洲本土好手斯图瑟;决胜盘她在4比5落后的情况下连拿三局,其间逃过了五个赛点追杀!这是小威职业生涯的第400场单打胜利,这一标杆性的胜利得到可是够疯狂。
      不过,客观地说,在新赛季首场比赛中就在澳洲遭遇水平较高的本土球员斯图瑟,这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应对的事情。小威赛后还表示,裁判一个明显的误判令她在很长一段时间丧失了专注力——第二盘小威发球致胜局中一个明显的发球擦网,但裁判并没有意识到;结果,小威没有去接斯图瑟回过来的球,丢掉关键的一分。当然,小威并不是那么容易战胜的,在她的顽强抵抗下,斯图瑟在自己的五个赛点中出现了两次双发失误和一次简单的截击失误,赛后她表示当时异常紧张。
       赛季首场比赛就如此辛苦,好在,因伤退出上赛季末WTA年终总决赛和本赛季初霍普曼杯的小威,表示身体健康已完全没有问题。


大威:没缘分?
       如果按照赛季开始后表现评判的话,大威应该是澳网女单的夺冠最大热门——在其他几位热门球员不是赢得磕磕绊绊就是遭遇输球或伤病的情况下,大威在香港表演赛上赢得漂亮,打败两位世界前十球星扬科维奇和兹沃娜列娃的比分,都是两个6比2。
       不过,大威似乎和澳网赛缺乏缘分;自从在2003年的决赛中输给小威以来,她在墨尔本的最佳战绩也仅仅是去年打入了八强而已,其战绩几乎可以和她最不善长的法网赛相比。大威也表示:“很显然,我将最出色的战绩留给了温布尔登;我对澳网赛的战绩确实不太满意,特别是有几次距离冠军非常接近却未能继续前进。”
        五个多月后就将迎来29岁生日的大威,不仅表示她离退役还有很远,甚至表示要在新赛季重新夺回世界第一。大威在香港参赛时表示:“我爱我的工作,我爱击球、奔跑、跳跃,这些都是激励我不断向前的动力。”除了世界第一排名之外,大威还表示要在退役之前争取澳网和法网这两个她至今从未染指过的大满贯冠军。看来,新赛季的大威目标多多,而她表示,去年她在夺冠的女子总决赛上突然开窍,找到了克敌制胜的秘籍——至于具体内容,她当然拒绝透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