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航海衣羊
航海衣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77,105
  • 关注人气:20,2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2.航海科普、文化和习俗——劳动最光荣、海员更荣耀

(2013-03-11 21:07:03)
分类: 航海科普:远洋那些事

 劳动最光荣、海员更荣耀

——拍摄和播放花絮

3月9日早晨东方卫视播出的《劳动最光荣》——光荣唱响远洋船长的节目。

 

在2012年底,东方卫视《劳动最光荣》节目组相邀集团参加节目。集团很重视该档节目,要求我司派一名船长、驾驶员和水手长参加以宣传航海文化。

 

在我司工会的推荐下我被幸运地推上了东方卫视的舞台,参加《劳动最光荣》节目。

 

很遗憾,由于节目时间的限制和导演的安排,原先搭档的驾驶员和水手长未能在舞台上表现海员的风采,最后参加拍摄仅留下我。作为代表中海集团在电视节目上表演还是第一次,加上缺少驾驶员和水手长的团队的配合,我有点压力。

 

但最大的优势我是远洋船长、亲历的我国航海和航运业每一步发展,还有许许多多的航海故事,并且我一直关注提高海员职业在社会的地位。我可以根据自己航海30年的经历叙述海员职业,让社会看到海员职业的阳光、吸引社会关注航海、航运,激励年轻人参与航海活动,我想的很多。

 

海员形象很少在电视台和媒体上出现,海员在社会的认知基础很薄弱甚至被误解。海员职业在当代年轻人中很少认可,也有很多参与航海的年轻人流失了。东方卫视在媒体有着巨大宣传作用,代表海员群体更好的宣传航海文化、海员文化,我决不辜负集团和公司的推荐。

 

导演把《劳动最光荣》节目的提纲适时发给了我。为了在节目中更好的与主持人对答,在摄制的两星期前我就开始做功课了,根据导演的提纲认真写出了与主持人的应答题,草草估算确有6000多文字!在文字中,我不回避当海员所受到了寂寞、枯燥、孤独的心理烦躁和航海环境的大风浪、晕船、拨钟等引起的生理变化。同时宣传海员积极正能量劳动故事

 

社会大众对海员的了解都是通过索马里海盗劫持远洋船舶负面信息,主持人当然也对海盗感兴趣内容也是海盗。为了让大众了解海盗对海员的危害,我也顺着主持人的话题把遭遇海盗的情况以船舶的技术装备和性能、海员航行亚丁湾高度警觉应对海盗袭击的事迹给予了赞扬,幽默地叙述了海员沉着、机智、勇敢与凶狠的索马里海盗进行斗争的情况。

 

为了让社会民众了解航海,在节目中叙述了古老航海和现代航海的完美结合的导航仪器,并带了磁罗经和六分仪展示给观众。现场打绳结表明,船长除掌握天文、地理,具有全面的航海知识外,还要掌握船舶上所有的水手工艺,水手也应该具有相当的航海知识。

 

在到“新大洋洲”现场拍摄中,节目摄制组的人员看到巨型集装箱船舶后,心情自然激动起来,看到船上人性化十足居住舱室和驾驶台配备的现代化,连节目主持人也把握不住了,摄制组临时调整了摄制内容,让主持人现场发挥,开起了无轨电车,以致很多让观众们感到新颖的船舶环境都出现在镜头中。

 

真实的船舶环境让摄制组羡慕,也让观众受到了心灵冲击,原来海员是具有高度智慧、高素质、广泛知识的职业群体。海员职业有许多荣耀,而不是社会形象中的“烂水手”。

 

原先,我认为媒体都希望看到很多八卦的内容。的确,因为对海员群体太缺少了解。主持人也喜欢打听海员的隐私,诸如,当海员妻子的想法,海员周游世界的风流韵事等。

 

我都一一作出了回答:“海员是忠诚家庭的好丈夫、好父亲,海嫂是贤惠的、她们不辞辛劳在家操持家务,是海员弟兄坚强的后院,海员不是和尚,海员的妻子都是美如天仙,是海员心灵中的维纳斯女神!我在此向我的妻子、电视机前的海嫂表示深情的谢意!”

 

可惜这段对话被导演卡掉了,而我觉得说出了海员的心里话。

 

公司工会当得知播放时间后,为了让公司员工也享受本公司海员的风采,特地在OA网上告示大家观看。同时,作为网络博主,我也在网上发布了信息。想法就是很简单,不是炫耀自己,而是让社会了解海员,进而理解海员职业。

 

在播放中引起了不小的波澜,有些朋友发短信给我,熟悉我的更是直接打电话给我:“看到你经常上船工作、下船公休,想不到在不自不觉中你在海上工作了30年!”

 

他们纷纷向我投以钦佩的目光,短信说:“做客东方卫视,展现你的魁梧形象,更展现了远洋船长的魅力,海员职业30年辛劳,不容易,向你学习、向你致敬!”。

 

在微博中很多网友、在全国各地的海事院校的学生留言,现摘录如下:

 

坦克驾驶员:感谢船长,为我们船员兄弟争光,远洋船长都是真男人谢谢!

 

海运报:小编在今晚的劳动报上看到啦。希望能把航海人的光辉事业再宣传的广一些!

 

中海李怡:劳动最光荣-----那片海的故事,中国海运集团胡船长正在讲述和你想的不一样的远洋船长的故事。

Whut 源源:船大大,我这会儿和同寝哥们坐车上刚聊到您,他说昨天和他媳妇儿一起看的节目,他媳妇老崇拜咱航海了,哈哈,船长威武!

 

萤火虫:周末两整天都上班,晚上回家看视频“胡船长”,你的书我很早就看过了,只是昨天看到你发的报纸上的标题才知道,您就是《海盗在前家在后》的作者,其实看您微博的头像还是和书上的一些照片很像的!只是当时没注意,你是海员的榜样,希望你多出现。

 

海员是劳动者,通过参与东方卫视《劳动最光荣》拍摄,我希望海员除了在船上埋头苦干、默默无声的工作外,我们要大胆走上媒体,参与宣传自己的媒体活动。让海员职业得到社会理解,海员的职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

 

海员职业是阳光的职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