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航海衣羊
航海衣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77,105
  • 关注人气:20,2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4.航海科普、文化和习俗沉思——台灯造成船舶沉没!

(2009-07-30 20:57:34)
标签:

文化

分类: 航海科普:远洋那些事
一件小事引起的后果!

这两天参加海事培训,老师讲给大家听了一个发人深醒的故事。这个故事过去也听闻过,今天放到专门讲解航海安全的高度,再联想我们平时细微行为值得一提。

在巴西某航运公司门口树立了一块纪念碑,镌刻了他们公司一艘沉船上遇难海员的名字以及这艘船舶发生的、令人唏嘘的一件海难事故。

某天,船上一位水手到岸上买回了一盏台灯,当他等上舷梯后遇到了二副。

二副问水手:“你买台灯干什么?”

水手答:“船上房间的灯太暗,我想买一盏台灯看书。”

二副说:“台灯座很轻,会倒下去的。”并提醒水手注意安全使用台灯。二副没有接下去说些什么就离开。

水手拿了台灯就放在床边上,开着台灯看书,感到非常适意。

水手房间内的烟雾报警发生了报警了,水手听见报警扰乱了他的心情就叫船上轮机员修理报警器。轮机员拆下后说:报警器坏了,需要更换。轮机员找到负责备件的大管轮,大管轮正在忙于自己的机舱事宜告诉电机员:知道了等一会儿去拿。这样,大管轮忙过之后忘了,轮机员也没有及时把报警器修复。

机舱内的机工看见消防管系阀门漏了,机工看见一地水泽,他马上把消防管封死了。

正在甲板上工作检查的水手长发现救生艇架一只限位开关坏了,他怕救生艇会自动脱钩落海造成救生艇遗失事故,就把救生艇用钢丝绳把钩头绑牢了。水手长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这样就不会产生后果了。

船舶上的保险丝空气开关经常自动跳闸,电机员查来查去没有发现电器问题,他想大概保险丝空气开关失灵,他就把开关推上后干脆卡死了。

水手除了房间工作去了,房间内的台灯还亮着,船舶航行中台灯突然倒下了,灯泡正好倒在易燃的被子上,慢慢地被子燃烧起来了。由于室内地报警器被拆了,火警无法被烟雾报警器识别和向外传递火警信息。由于保险丝空气开关卡死了,无法自动将过高电流引起自动切断电源,导致水手房间台灯一直没有断电而燃烧加剧了。

报务员在检查收发报机的时候一个保险丝断了。正当他寻找保险丝的时候,驾驶员对他说:“餐厅开始会餐了,先吃饭,然后在上来更换保险丝吧。就这样收发报机处于非正常使用状态。

船上的管事闻到了燃烧的异味,就跑到走廊外面看见一位船员走过来:

“哎!你感觉是否有焦味?”管事询问这位船员。

船员回答:“你到厨房问问大厨,他在熏烤什么美味?”

管事摇摇头走进了厨房,看见大厨正在忙碌今天晚上的会餐:

“大厨,你感觉船上有没有焦味?”

大厨笑笑地指着那块熏肉:“大概就是这种焦味吸引到厨房来的。”

管事看见香喷喷的熏肉被美味吸引了,他忘了还有一种焦味正在船上空气中蔓延。

船上举行了一顿丰盛的晚宴,大家堵聚集在餐厅里面,谁也没有感觉船舶有异常情况。

水手房间内的东西开始燃烧了。烟雾泌出房间,慢慢地变浓了。一位值班地驾驶员经过水手房间地走廊后发现火已经烧出了房间,他赶紧大声囔囔起来。船长赶紧召集了聚餐的全体船员应变,命令接上消防皮龙水枪灭火,可是接上地皮龙却不出水,阀门被铅丝绑牢了。

就这样,船长的每一件应急措施全部落空了。

火势蔓延到了整个船上了,船长看看火势无法扑灭连忙发布了SOS求救电报,可是报务员无法在第一时间内更换好保险丝,错失了发出求救信号的机会。

船长发布了弃船的命令,可是救生艇被钢丝绳绑死了救生艇怎么也放不下去。

最有效的施救完全错失了,船在风平浪静的洋面上终于带着整船海员沉入了大洋之中。

公司再也没有联系上该船,派出了搜救的船队,到了船舶最后发送船位报的大洋经纬度附近。可是除了捞到几件证明是该船的物品外再也没有发现什么。

洋面中搜救人员偶然发现了一只漂流瓶。他们打开一看,原来是船上报务员在船舶沉没前写的一份报告,他把船上发生了船上关于台灯的故事很详细地用文字表述出来了。

最后他说:“假如每一个人对自己认为的小事情负起责任,我们的船舶就不会沉没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