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心宏微博
魏心宏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6,119
  • 关注人气:8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看冯小刚

(2010-08-09 17:35:18)
标签:

冯小刚

唐山大地震

张艺谋

三枪拍案惊奇

杂谈

分类: 影视评论

 

因为患了重感冒,所以这几天就只有在家休息。昨天晚上看了中央电视台《面对面》节目对冯小刚夫妇的专访,有一些感想,写出来就教于大家。

冯小刚能拍出《唐山大地震》真的是让我感到佩服。冯小刚已经不是当年跟着王朔拍《海马歌舞厅》时候的冯小刚了。甚至也不是拍什么《甲方乙方》时代的他了,在中国电影界,我个人看法,冯小刚已经是头号导演了。他说他的影迷有1200万,可是以我的估计,应该是不止这个数字。

采访当中,有关冯小刚在导演这出戏的时候的导演方法问题,小刚回答得有些出人意料。比如,最感人的母女相见的那场戏,,徐帆扮演的元妮与失散三十二年的女儿方登见面,首先是方登以手推开了母亲家的小门,看见的是小小的院落,一家人正在偏房的厨房里忙着。首先出来迎接的是弟媳妇和外甥,而母亲则只是在厨房里说了句“进屋里。”方登走进母亲的家,看到墙上仍然张挂着的父亲和自己的遗照,弟弟则赶紧将姐姐的遗照取下来,弟弟很怕因此而再次伤害姐姐。而遗照下面则是一盆用清水泡着的五个番茄。这些精心打造的细节既体现出母亲尽管经过那么多年,却丝毫也未有忘记地震前那个家的所有。这个时候,元妮走进了屋子,元妮手撑着缝纫机给女儿跪下,说:“我给你跪下呗。”母亲的这句话当中,包含着丰富的含义。一个是这个让我天天梦想着能再次见到的孩子竟然真的出现了,还有的意思就是,因为当初为了只能救一个的时候自己曾经做出过救弟弟放弃她的决定。而青年演员张静初扮演的方登这个时候也同时跪下,任凭着母亲在她的脸上抓摸,与母亲的呼号不同的是,方登其实很冷静。这些戏的演出竟然冯小刚作为导演都说不出该怎么来演,而只是和演员说了大概的背景,怎么把握,就凭着你们的感觉去做。徐帆的表演非常出色,除了扮相上略显年轻之外,所有的语言动作都是完全做到了真实感人,而张静初的表演也完全达到了准确逼真的表现。这个事情的完成,导演和演员都是很完美的。这当中,每个环节上都有创造,这就是一流团队的水平。冯小刚说不出该是个什么动作,这个“缺失”恰恰是他是大导演的表现。这个非常好,而且真实。

关于票房的问题,也是采访中涉及的一个问题。当初,小刚在上海电影节上说,这个电影的总投资是12亿,他就回顾也是电影投资人之一的中影公司的“座山雕”韩三平,说,那要多少才能持平?韩三平说,要36亿。小刚脱口而出那就做到五个亿。当时,冯小刚刚因为《非诚勿扰》获得了三个亿的票房,所以信心满满,敢于这样说,也没什么。华谊兄弟公司的总裁王中磊和我说过,冯小刚当初拍摄《非常勿扰》的投资是五千万,结果票房三个亿。这个成绩是相当叫人振奋的。可也就是这件事竟然也被人拿来说事。“国难财”之类根本就不值一驳,夹插广告之类,也都是鸡蛋里面挑骨头。真正的含义其实就是电影节里行内的纷争。

其实就中国电影来说,2009年,全年的票房才刚刚突破六十亿,今年按照小刚说的,肯定可以突破一百亿。这个数字实在是太小了。按照中国这样的大国,按照中国现在每年将近36万亿的GDP,按照中国那么多的城市,按照中国现在年产大学生上千万,按照这些配比,中国电影都不应该是这个数字。六十亿是个什么概念,我想很多很小的产品都不止这个数字,我没查过,我想方便面都不会只有六十亿。咱们不说商品,就说文化,我是做出版行业的,中国的出版行业每年的产值都超过了六百亿,这还只是指的是传统纸质出版业,如果把现在甚嚣尘上的新电子媒体业也算上,那就是一千六百多亿。这样的行业规模才有可能出现真正好的作品,好的作家,好的出版社。中国电影那么小的市场,要让中国出什么一流导演一流演员和及格的观众,我想那都是胡闹。所以,小刚的影片不要说超过五个亿,就是超过十个亿我看都是好事。中国电影以我的看法,首先就是要解决的做大市场,每年影片的发行面必须要扩大,整个的市场规模应该力求做到三年之内达到三百亿,六年之内实现一千亿。只有这样,中国才会涌现出一大批有作为的大导演,大演员。现在的年轻人当中有很多都是很有表演才能的,而且重要的是,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自我表现的时代,一个现代青年的标志就是要善于表现(表演),否则要实现理想就会比较困难。所以,我认为,中国电影的大发展时期必须赶紧到来。电影在内容方面所要解决的就是两大问题,一个是教会人们怎么对待社会对待他人。一个就是让大家开心地生活。我注意到这次广电总局对《唐山大地震》总体上还是很支持的,中央电台都以新闻的方式对这个影片给予了宣传,但是,广电局还是认为影片有点过于血腥。我不是说广电局不可以对影片说什么,而是,中国的广电审查监管制度需要改革,改革的重点就是从想法管理到制度管理的转变,这个话的意思就是,不要仅凭着广电官员对某些影片的看法想法来给影片打分,说三道四,而是把这些都制度化,比如,美国规定电影分级制之后,凡是色情影片就是法律上定出人物不可以全身全裸和正面的方式出现在画面上,否则就违法。而制片商这一方就按照制度规定,让人物侧面裸身就可以既达到吸引人的眼球同时也不违法的效果。中国也需要作出这样的法律条文。而广电总局更多的经历是去为扩大中国电影市场做努力,这些都是导演演员制片人和观众都做不到的事情才是广电总局官员们要去做的事情。也才是人民花钱养活这些官员的缘由所在。

这些都是我的一些议论。过头的地方还要请各位多担待。

我前面说到了对冯小刚电影的批评当中主要的矛盾是来自电影节行内的纷争,这个问题我想接着说,对小刚提出批评的人是张艺谋的投资人张伟平。张伟平当初其实也是个电影界的外行,因为结识了张艺谋才进了艺术之门。他作为专门给张艺谋投资的一个制片人,也为中国的电影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一些贡献。可是,张艺谋从奥运会结束拍了《三枪拍案惊奇》之后,顿时名落孙山,这也是我至今没有闹明白的事情。我的朋友当中也有好几位是参与了这件事的。我个人对《三枪拍案惊奇》这个电影也是很看不惯的,赵本山小沈阳这些都是滑稽界的人物,拍电影暂时还是不要介入太快。这个电影还不是一个滑稽界的人参与的问题,而是整个影片就不能成立。太瞎胡闹了。这种胡闹当中露出一个危险的信号是,一向以拿捏观众最好的导演张艺谋已经失去了对观众的把握和尊重,他觉得对于观众来说,那只有听信他的指挥棒的份,他拍什么观众就看什么,这样一种心态的露出,让我感到非常失望。这是一个艺术家走向衰落的开始。

有意思的是,当初冯小刚在电影节是个喜欢开玩笑的主,拍的那些贺岁片,也都是搞笑的多,无聊的多的,就在张艺谋转向的时候,冯小刚忽然收起了笑容,改拍正剧了,从《集结号》到《唐山大地震》,这个庄严是一个接着一个,而曾经拍出过《秋菊打官司》那样正剧的张艺谋则在《三枪拍案惊奇》那样的闹剧当中逐渐地迷失了自己的方向。而作为张导演的固定投资人张伟平这个时候虽然只有出来替张导圆场的份了,但是,也请不要对冯小刚导演的进步感到憎恨和嫉妒。

中国的电影界需要冯小刚这样的导演,他是中国电影的骄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