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心宏微博
魏心宏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6,119
  • 关注人气:8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真理和艺术的作家皮皮

(2010-06-21 13:10:30)
标签:

皮皮

作家

魏心宏

杂谈

分类: 我看作家

 

皮皮这个名字听上去似乎有点卡通,可是,她却是很有才华的纯文学作家。本名冯丽。

皮皮是沈阳人。我上个星期为了她还专程去了一次沈阳。皮皮年轻的时候曾去过西藏,在那里居住了八年,后来就出国去了,去了德国,在那里也生活了很多年。她出国之前在国内也出版了不少小说和散文。最近我们出版社为她出了十卷本的皮皮文集,收入了她在那个时段里写就的全部作品。

皮皮的小说比较多的关注着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婚恋故事,她的小说《比如女人》、《所谓先生》都是很有名的作品,出版之后还被改编为电视剧,获得了很高的收视率。和很多知识女性相同的是,皮皮关注着也怀疑着处在婚恋当中的男女之情,她对恋人之间的情感不断地发出追问,她所要探寻的就是人的情感与周边的复杂环境之间的关系。

与很多小说家一样的是,皮皮在学习小说创作之初,也是一个文学狂热的爱好者,她读书甚多,在女作家当中少见。外国作家当中也不是看那些路人皆知的作家,而是对很多冷门的作家如意大利的艾柯、法国的莫利亚克、萨冈以及拉美的很多作家都很熟悉,她希望通过阅读他们的作品找寻到属于自己的创作灵感。事实上在很多时候我认为皮皮都是一个极有教育观念和研究的人,她很强调教育在人生与社会发展当中的重要作用,而在另外方面,她对所谓的物质化到不是很看重。确切地说,她是一个重视人的精神存在多于物质存在的知识女性。

皮皮还写过一些与儿童有关的文字,《全世界都八岁》,很难说这就是给儿童看的读物,她似乎不是很重视谁在读她写的书,她只是要求自己按照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去写作。

皮皮是很感性的作家,与很多女作家不同的是,她对很多与形式有关的艺术似乎天生的就有好感,摄影、雕塑、美术,她都很热衷,还出版过画册和影集。我看她的样子,也很与众不同,那天我到宾馆的时候,她已经在前台等我,我看她的背影,彷佛就是一个穿着黑色长裙的欧洲女性一般,尽管我是近视眼,但我还是很远就看出那就是皮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观英德之战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