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心宏微博
魏心宏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6,119
  • 关注人气:8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张照片让我感动异常

(2010-06-01 22:45:07)
标签:

海子

西川

魏心宏

杂谈

分类: 我看作家

这张照片让我感动异常

照片上的三个人分别是诗人海子的母亲操采菊、父亲查振全和诗人西川。

海子,原名查海生。1964年出生于安徽省怀宁县高河查湾,自小在农村长大。1979年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大学期间开始诗歌创作。1983年毕业后分配至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工作。1989年3月26日(这天正是他的生日)在山海关卧轨自杀,年仅25岁。海子的一生尽管短暂,但是他却创作了大量的诗歌,我的好友,我们出版社的诗人徐如麒曾经为海子编辑了《海子诗歌全编》,厚厚的好几册。海子的诗歌以赤纯的情怀表达了他对大自然、对生活、对人间美好事物的赞美,也表达了他对恶俗阴暗社会现象的愤恨与决绝,成为激励后代很多诗人激情的杰作。可是对于他的自杀,很多人都表示无法理解和惋惜。与文学史上很多杰出诗人一样,自杀成为他们最终的作品,他留给后人的是无尽的思索和追忆。

西川,与海子同时代的著名诗人,1963年出生于江苏徐州。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英文系。著有诗集《中国的玫瑰》、《隐秘的汇合》、《虚构的家谱》、《西川的诗》,散文集《水渍》、《让蒙面人说话》、译著巴恩斯通的博尔赫斯访问记《博尔赫斯八十忆旧》等。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

西川比海子年长一岁,在海子去世二十年后,诗人踏上了去安徽探望海子父母的路途,抚摸着老人们粗糙的双手,诗人不知道自己应该说些什么。询问和安慰都是多余的,岁月的沧桑与丧子的苦痛都清晰地印记在老人们的白发中,让老人们感动的是,竟然还有儿子的朋友会这样千里迢迢地来看望他们,与很多传统的老人一样,老人们其实并不清楚儿子为什么会死,更不明白的是,死去的儿子却那么清楚有力地继续还活着,活在那么多人的心中。

尼采曾经说过,真正诗人的结局就应当是去自杀。在海子之后,还有戈麦、顾城也自杀了。他们以自己的生命去殉情于内心的崇高和悲观。这样崇高的追求是我们这样的人无法理解更是无法达到的。

 

    死亡之诗

    海子

 

    我所能看见的少女
    水中的少女
    请在麦地之中
    清理好我的骨头
    如一束芦花的骨头
    把他装在箱子里带回

    我所能看见的
    洁净的少女,河流上的少女
    请把手伸到麦地之中

    当我没有希望坐在一束
    麦子上回家
    请整理好我那凌乱的骨头
    放入一个小木柜。带回它
    象带回你们富裕的嫁妆

    但是,不要告诉我
    扶着木头,正在干草上晾衣的
    母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