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心宏微博
魏心宏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6,119
  • 关注人气:8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看赵本山

(2010-05-30 20:48:06)
标签:

赵本山

魏心宏

杂谈

分类: 漫说娱乐

 

赵本山在今年春晚上因为演出了一个小品《捐助》,而这个节目又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给予的“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一等奖而引发了网络极大的议论。其实,议论还不仅限于这一点,围绕着赵本山连续二十年在春晚上晚晚走红,外界对他的议论始终都没有停止过。本来,面对这样的问题,我是没有资格来发表什么见解的,但是,我感到其实围绕着对赵本山的看法,实际上与很多重要的观念有关,所以我也想来凑个热闹,发表一点我个人的看法,不对的地方在所难免,也算是抛砖引玉吧。

首先还是回到春晚的问题上。这个问题我觉得比较简单。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在春晚之前,我不记得是个什么晚会了,赵本山曾经出来过,那是他在上海拍摄电视剧发病后第一次现身。他表示,如果今年春晚还是要他出场的话,他也还是来,至于说演得好还是不好,那就要请各位多加谅解了,因为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做法,丑话先说在前面,先礼后兵,那就不要再去计较了,否则就会担上了不仗义的名声。所以,我对赵本山这次在春晚上的确不是很理想的小品演出,也就不想再说什么了。

可是,我要提出来请各位考虑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中央电视台还是给了赵本山“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一等奖呢?难道中央电视台就一点也不知道观众的意见吗?

回答当然是否定的。文章就在这里。我举另一个例子。歌坛天后王菲也是借着今年春晚来了个复出。可是,王菲却对中央电视台摆起了谱。首先歌曲不能有央视来定,而是要自己选择。其次,演出之前还要和央视签订一个保密协议。对于演出的节目还保密,这个问题似乎有点离奇,但是,不,我们只要注意搜索一下央视在节后的网络视频你就会发现,所有的春晚节目都被制作成了单独的视频,唯独王菲的独唱歌曲不在其中。这并非是我无中生有,这都是有案可查的事实。而王菲的演唱作为整个春晚当中唯一可以听一听的好歌却被评为三等奖。这叫什么?这就叫摆谱的代价。好在事后王菲对此根本一言不发,才没有被网络继续炒作起来。这件事情就这么含混着过去了,也许今后也不会有人再去提起,唯独当事者的王菲和赵本山心里最清楚,这是什么规则。

对赵本山的议论当中还有关于他在他演出的小品当中穿插了大量的广告,这个问题我注意到是以赵本山当期节目所收到的广告费是1200万,而赵本山对这笔钱根本连眉头都没皱一下,全都捐给了央视。这就等于让那些以为赵本山是拿给全国人民开心的小品去换钱的传言不攻自破。捐了,而且这个节目就叫《捐助》,你还有什么话好说?这就是赵本山的厉害。

赵本山,一个东北农民,我想他的文化程度最高也不会超过高中,就这么一个来自基层的演员,他的厉害就在于,他能在央视的春晚上保持二十年始终都是那么受欢迎,可以说就是中国的“小品王”,这个帽子送给他我看一点也不过分。

在央视连续二十年保持始终不衰的人气,就这一点,在今天的中国,谁能做到?不要说是春晚的舞台,其他任何舞台能做到这一点的也不多。

尤其是,赵本山的头脑绝对不是那么简单,他在二十年中最大的觉悟就是认识到中央电视台那就是全中国最大最强劲的舞台,和央视保持良好的关系,听从央视的调度,一切从大局出发,这是一个当代艺人最起码也是最大的知识和概念,没有这个概念,你以为你个人的本事有多大,那都是昏头的做法。赵本山与央视关系处理得那么好,绝对开创了中国当代艺人做事做人的榜样与先河。

既然说到广告问题,我还想说一个事情。其实,在节目当中插进广告的做法并不是今年春晚才有的。去年春晚上,也是赵本山演出的另一个一样名声大噪的小品《不差钱》当中就已经夹进了广告。当毕福剑问赵本山丫蛋是怎么回事的时候,赵本山就说到了“搜狐”网。据说,这个细节是赵本山“冒险”临时加进去的。巧的是,今年这个《捐助》节目当中赵本山采用的仍然是“搜狐”网。而事后,很多报道多说了搜狐网并没有给赵本山多少广告费。其实,赵本山之所以这样不遗余力地为搜狐做广告,背后的原因就是所谓的本山传媒与搜狐的战略合作。被很多媒体叫成强强联合的这次合作,合作的双方都是各打各的主意。本山传媒看中的是把本山传媒的官网张挂到了搜狐网上,从此就有了一个在网络当中流行而且不断变化着的宣传舞台。而更主要的是,他们已经嗅到了未来中国传播方式即将发生巨变,而网络必将是首选。所以尽早下手,对本山传媒这样一个主要都是农民二人转演员组成的草台班子极为重要。而搜狐看重的则是,他已经清晰地制定出了他们未来在中国娱乐传播事业方面的前进路线。那就是很快网络电视将有可能取代已有的有线电视,成为最大最强最快的传播方式,因此,单靠主打新闻传播为主的搜狐网站,必定要选择变身,成为网络视频传播的大户。搜狐网2008年的业绩已经达到了4,23亿美元,这个业绩在中国落户的世界级的网站当中尽管算不错,但是,从未来发展的角度看,如果不是相时而动,那么原先的业绩瞬间就会消失。因此,将搜狐网打造成为中国最大最快捷的娱乐视频网站就是他的选择。而要做出这样的选择,给自己的用户和对手释放出强烈的信号,那么,与本山传媒的合作那就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在这样的思想活动下,才有了所谓的赵本山在节目当中夹插搜狐广告的事情,这个问题哪里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事情呢?从道理上说,赵本山上春晚是为了全国人民高兴,而本山传媒与搜狐的合作属于两个企业之间的合作,这两件事情不应该混在一起,赵本山这么做的确存在一定不妥,可是,即使是央视这样政策性极强的传媒,恐怕也不是很容易去简单阻止,因为赵本山在更多的时候对央视始终都是采取一种合作,随叫随到的态度,这样一个人物从人之常情来说,的确也不好说什么,因此,这个穿插广告的成功就出现在了全国人民面前。面对这样的事情,我的观点,不必过多计较。

我还想说说赵本山的成功路线与方式问题。

赵本山起家是从上春晚开始的。关于赵本山怎么会由农村二人转演员走上央视春晚的,现在可以查到的资料就是由相声演员姜昆偶然的发现转而介绍给央视的。这个资料的可靠性我感到可能需要待考。不过,一个小演员能走上春晚和央视那样的大舞台,的确是存在很多偶然性的。但这不是我要说的重点。

赵本山在春晚走红之后,究竟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把事情做大做强呢?

按照习惯性的思维,继续发展二人转事业将是首选。事实上,赵本山也的确做过这样的尝试。但是,二人转毕竟只是一种地方的民间草台艺术,而且还带有一定的地域性,要想博得全中国更广大观众的喜爱和关注,单靠这样一场一场地去演,那个速度和效果是有问题的。于是,赵本山就想到了电视剧。赵本山做电视剧做什么,这个问题起初的时候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直到赵本山把名闻遐迩的电视剧《刘老根》拿到全国人民面前的时候,人们方才吃了一惊。原来就这些老百姓的家常事也那么好看?赵本山在这出戏当中的表演继续着他在春晚舞台上的神话,而且还把赵本山的形象和能力从春晚的舞台推移到了电视当中。一时之间,刘老根几乎就成了赵本山的代名词,赵本山趁机就在东北各地转而又发展到全国各地到处开演以刘老根为呼号但是基本上是以二人转为内容的“刘老根大舞台”,一下子,赵本山的二人转席卷了全国各地的舞台,连历来认为自己是很洋气的北京上海都引进了他们的演出,而且观众当中,还出现了不少外国人,城市白领甚至更为高雅的人士,而演出的票价也是越来越高,与很多国际演出团体的票价几乎一致。这给了赵本山不少的启示,原来东北二人转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受限制,只要发挥的好,全国各地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都一样可以接受这种原本只有东北地区流行的民间艺术。借着“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赵本山也快速地培养起了他的演出团队,快速地构建起了他的本山王国。

这当中我尤其需要特别说一下两个人。严格地说起来时三个人。这三个人对赵本山最后的成功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重要人物。

第一个人物就是高秀敏。高秀敏也是东北二人转演员,这位演出风格泼辣爽气的演员也是借着春晚的舞台走向了全国,赢得了为数不少的观众。在电视剧《刘老根》当中,高秀敏也是一个重要的角色,她扮演的那个角色是与赵本山所扮演的刘老根之间有着恋爱关系的人物。从电视剧的角度说,这个角色的分量是相当重的。按理说,高秀敏应该随着《刘老根》的巨大成功,进一步与赵本山加强合作的。可是不。《刘老根》之后,高秀敏就正式地退出了赵本山的班子,这是因为,同样都是腕,凭什么非要我跟着你出名?再说了,高秀敏还有一个杀手锏,那就是,她再婚的丈夫何庆槐本身就是一个写戏高手,《刘老根》乃至赵本山在春晚上走红的好些剧本直接就是出自何庆槐之手。一家两口子都在为赵本山打工。这个冤屈哪里叫人受得了?所以,《刘老根》之后,高秀敏就正式地与赵本山分家。她的第一个选择就是让自己的丈夫去写了一个同样是具有着浓郁东北地方生活的电视剧《圣水湖畔》。在这出戏里,我们发现高秀敏动遍脑筋煞费苦心地从北京请来了老演员雷洛生,还夹带着几位同样也在刘老根电视剧里扮演角色的演员,比如在《刘老根》中扮演刘老根小儿子二奎的郭铁城,还有另外一位曾经也在《刘老根》当中扮演刘老根的女儿小满的演员王红梅也都跟着高秀敏一起跳了槽,结果这出戏在央视播出后,反响平平,而最叫人没有想到的是,高秀敏拍完这出戏后竟然不幸去世了。高秀敏的去世宣告了她以及追随着她出走的那些演员,基本上没戏了。

另一位也不得不说说的演员就是范伟。范伟这个演员在《刘老根》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角色“药匣子”李宝库。由于他出色的表演的确给《刘老根》增色不少。范伟在电视剧走红之后,名声也更加大了,随着他仍然在春晚上与赵本山合作扮演忽悠等节目,博得了巨大的名气,等到赵本山开始运作《刘老根》之后更加富有特色的电视剧《乡村爱情》的时候,范伟几乎也是毫不犹豫地就加入了进去,尽管,这次范伟在戏中扮演的角色不是很重要,只是扮演由赵本山扮演的角色王大拿的一个儿子,一个说话嗝楞,喜爱作诗的富家公子,但是,范伟跟随本山的套路并没有改变。《乡村爱情》这出戏我们一定不要小看,这出戏是赵本山离开了何庆槐度身定做式的创作套路之后,独自起飞的作品。如我前面所说的,高秀敏要与赵本山分庭抗礼,那么作为高秀敏的丈夫很自然地就要去帮助自己的老婆。这给了正在起飞的赵本山一种断粮的打击。但是,很快,赵本山就找到了现在为《乡村爱情》写戏的山东作家张继。张继这个作家原本写作水准一般,但是,经过赵本山的策划指导,很快就开窍了,《乡村爱情》这个剧本如果从戏剧的角度看,还真有点经典剧的味道。我相信,这当中有很多都是靠着导演演员的发挥和现场发挥而逐渐成熟起来的,从很多台词的设计当中我们完全可以找到例证。我们看对《乡村爱情》有那么多的宣传,却几乎找不到任何关于编剧张继的资料,这就是一个例证。可是,说到这,事情来了,到了《乡村爱情故事》这部戏的时候,范伟突然不告而别。连这出戏的宣传资料当中也没有交待出为什么上几部戏当中响当当的人物王木生怎么忽然不见了?没有解释,但是,一个更加强硬的事实是,《乡村爱情故事》缺少了范伟扮演的王木生还是一样精彩,一样受欢迎。那么,范伟上哪去了呢?有一则很小的新闻说,范伟是因为有戏在身无法分身所以这次没有出现在《乡村爱情故事》当中。实际上,我看这个新闻的说法相当勉强。范伟是能够分得清楚哪个重要哪个次要的,事情的结果只能是一个,那就是范伟也对赵本山起了二心,他感到自己也是一个腕,不能总是跟在赵本山后面找饭吃。他犯得是与高秀敏一样的毛病。这个问题直到《乡村爱情故事》播完之后,央视宣告另一部由范伟担纲主演的电视剧《老大的幸福》开播我们才找到答案。原来他在这里。可是,《老大的幸福》这出戏我看了一点,我就马上感到问题,范伟想要跳出赵本山的魔掌还是有很大难度的。

与高秀敏范伟相继与赵本山决裂相对衬得是,赵本山四处招收弟子,不惜被人指责,把原先班子当中的王小宝、王小利、王小虎、唐鉴军、于月仙、李静、阎学晶、翟波、刘小光、王亚彬、蔡维利、孙丽荣、蒋依衫、毕畅、吴云飞、王君平、阎光明、筱淑清等都一个个地收入帐下,随着去年春晚一个小品《不差钱》的成功把本来在《乡村爱情》中表现一般的王天来的扮演者小沈阳给推举到了全国人民面前之后,今年春晚他又想如法炮制地把另一个更显忠心的土地王小利推举出来,这个小品实行的战术干脆就是要已经名气很大的小沈阳给王小利让道,这才有了很多观众提出来的小沈阳在小品《捐助》当中跑龙套的说法。其实,跑不跑龙套并不是小沈阳可以定的了的,能够裁定此等大事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赵本山。

在赵本山高秀敏范伟团队之外,我们还注意到另一位也是来自东北的艺人潘长江。这一位同样是多才多艺的演员,从很早的时候起就与赵本山分着,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可能与他们出道的路子或者属地并不是一个地方有关,不好说。潘长江自从在春晚上演出小品和歌舞成名后,他也是几乎一刻也没有停歇过,不断地拍电影电视剧什么的,一年忙到头。在赵本山取得《刘老根》与《乡村爱情》、《乡村爱情故事》极大成功的同时,他也在自己搭建班子,筹拍自己潘长江式的电视剧《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尽管央视对他也是网开一面,但是,终因缺少分量和足够的笑料而走了过场。实际上,潘长江在内心里对赵本山已经基本服帖了。

我上面啦啦喳喳地说了半天,等于是把赵本山的个人演义给做了个大概的很粗线条的描述,从这些描述当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非常有头脑的赵本山,这个经常以表现傻样出名的演员,其实内心当中是个绝顶的聪敏人,在中国当代所有的艺术家当中他也是首屈一指的。可是说他的出现,直接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娱乐时代,他更给这个娱乐世界带来了很多法则和规矩,套路与方法,我们可以从赵本山身上总结出很多既实用还很深刻的道理来。我要说的是,赵本山不是碰运气走红的,不错,他最早的出山的确是有很大的运气的成分,但是,等他一旦走红起来之后,推动他不断进步的始终是他的智慧与才华。而他的智慧与才华又绝不仅限于演出和搞笑,在更大程度上,他是一个有着大智慧和大才干的人,他能在中国这样复杂的国家里,始终如一而且还不出一点纰漏地搞笑二十年,这绝对不是一件简单轻易的事情。他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观众,也不仅仅是媒体,更不是什么内部的不团结小算盘,他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去面对复杂的中国社会,人民的心态乃至国际的心态,把哪怕是再深刻尖锐和充满怒火的情绪,都演化成为让人轻松甚至开怀大笑的小品和电视剧,他所摸索出来的是一条艺术家如何学会与当代社会融合的充满智慧的道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