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正
于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37,292
  • 关注人气:17,2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IP改编的一些小建议

(2015-06-22 09:46:25)
标签:

杂谈

关于IP改编的一些小建议目前影视界引发IP热,仿佛只要有IP就有了赚钱的保证,事实也确实如此,因为IP代表着话题,它可以把书粉、游戏粉跟影视粉形成对立,互相PK,道理就跟“跑男”一样,一百个人眼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一讨论就会热门起来,但如何把IP价值发挥到最大,恐怕没有人想过吧?君不见许多大IP拍的时候轰动,播的时候火热,可是播完了就完了,演员没火,话题没有持续,为什么?剧本不行,光靠IP和明星效应,观众看的是热闹,不入戏,热闹一阵子就完了,演员也就代言了下那个角色,而不是成为那个角色。我许多年前就开始研究网络热门话题和影视化的结合、从《宫》到《笑傲江湖》,其实穿越和金庸只是大IP的皮,晴川、四阿哥、八阿哥、东方不败的人设才是火的根源,同样以《神雕》为例,即使小龙女是顶级IP,但我改编时没敢大动原著,人设稍稍偏离,有种隔靴搔痒没搔到的感觉,主要跟我个人用力过猛想两边讨好有关,这里先不讨论这个,但你看到了,即使小笼包话题爆棚,依旧没有东方不败深入人心,所以大IP要发挥到极致,还必须有给力的剧本和人设。那么人设是否根据原著来就可以了呢?错!任何一个IP火都会持续很长时间,等到影视化时,说不定这样的人设早就淘汰了,尤其现在互联网时代,观众的口味一直在变,不与时具进,IP就只能给原来的粉丝看,发挥不到最佳水平,再说清楚一点,古往今来故事都差不多,你看从《红楼梦》到《金粉世家》再到《甄嬛传》、《杜拉拉》乃至《武媚娘传奇》,不都是一个人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过程和结果的不同,源于每个时代对人设的审美不同,曹雪芹觉得女性以柔弱为美,甄嬛要反抗,到武媚娘成了开外挂,其实也代表了人类对故事中人设的不断升级,尤其这几年几乎一年一个变化,穿越升级成重生,科幻和悬疑跨界跟言情结合,这样的时代要跟观众口味结合,就必须一直在奔跑,不能停下来,光靠在剧中设置一系列网络话题已经无法支撑观众看下去了,所以在IP热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希望每个拥有IP的人慎重对待IP,好东西就这么些,用完了就没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悦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