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娱人愚己
娱人愚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58,955
  • 关注人气:6,1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猎毒人》侯梦莎:有她,猎毒英雄不迷失!

(2018-07-20 11:48:04)
标签:

猎毒人

侯梦莎

于和伟

吴秀波

徐峥

分类: 我的影视

《猎毒人》侯梦莎:有她,猎毒英雄不迷失!


《猎毒人》播放过半,侯梦莎饰演的女主江伊楠被打上爱哭的标签,在我看来这是好事,说明演员的表演在观众的认知里留下深刻印记,也有人质疑江伊楠的情绪管理值得商榷,这也是好事,说明观众没有停留在旁观的角度,开始参与到角色当中。



至于江伊楠为什么这么爱哭,情绪犹如过山车,这是因为江伊楠的人设不是一个扁平的冷面执法者,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



从《猎毒人》的整体创意上看,这是一个不走寻常路,力图打破常规套路的故事。以往的缉毒作品不是警方卧底,就是警方正面突击,代表的都是执法者的视角。《猎毒人》一反常态,转而从警民合作的角度切入,主视角是一位为兄复仇的化学专家,讲述一个平民由个人复仇到为国奉献的成长历程。



视角变了,故事男女主功能也倒了过来,不再是一个俗套的英雄救美的格局。江伊楠的存在,更像是男主角吕云鹏的护翼天使。一开始,江伊楠绞尽脑汁阻止吕云鹏的复仇,当他知道自己无力阻止时,她便选择暗中保护,包括后来合作卧底,她的心理依旧时时刻刻都在想着保护对方。换句话说,她始终护佑在男主角吕云鹏左右,当他飞得太高太急,她就像是风筝上的线拽着他,尽量让他不至于摔落,当他凝望深渊太久,摇摇欲坠,她就像一根绳索拉他上来,她是他迷航时的灯塔,有她,我们的英雄才不迷失。



江伊楠对吕云鹏的护佑,除了复杂的情感,也是职业使然,作为人民警察,她有保护的义务,何况对方还是烈士家属兼朋友。然而从人生阅历上来讲,江伊楠并不比吕云鹏成熟,有时她显得比吕云鹏成熟,甚至有时显得比高智商的吕云鹏还聪明,只是因为警察专业和职责所在。当然,作为执法者,她固然比吕云鹏更了解法律,也更了解犯罪分子,同时深谙与毒贩同行的危险。

《猎毒人》侯梦莎:有她,猎毒英雄不迷失!


江伊楠就给人以爱哭,不冷静之感,与故事的讲述方式有关。《猎毒人》上来就痛下狠手,让江伊楠的卧底搭档吕云飞家破人亡,江伊楠还没来得及为搭档的遇害悲痛,就要承受没能保护好烈士家属的懊恼与自责,她一面有苦难言,一面还要投入未亡人的抢救、安抚与保护,此外,还有搭档弟弟吕云鹏的反常之举撕扯着精力,一系列的措手不及,让她应接不暇。故事先来一个汹涌澎湃的小高潮,然后才转入正序。



这样的叙事节奏,就好比信乐团歌曲《死了都要爱》,上来就是撕心裂肺的高潮副歌,然后才是娓娓而来的故事。对位的江伊楠,前几集几乎全都是情绪戏,除了动不动决堤的泪水,还有对领导的咆哮,尤其是眼看好不容易找回又要放走的吕云鹏,她冲破同事阻挠踩着桌子飞身阻拦的那场戏,可谓刚烈。



我们先不急着解析作为警察的江伊楠该如何不该如何,首先要看到她的设身处地。从人物背景上看,江伊楠并非成熟警员,她警校毕业后的这六年,一直以秘密联络员的身份潜伏在卧底搭档吕云飞身边,公开身份是“生意人”吕云飞的秘书,主要负责家属的照顾和保护。



吕云飞的妻子在儿子的生日宴上的种种反应看,应该是吃醋,把丈夫这位贴心秘书当了情敌。这也无怪,丈夫该做的都由秘书张罗代言了,人家夫妻本就聚少里多,满腹牢骚,江伊楠的喧宾夺主确实有一定侵略性,很容易让人觉得怪异和唐突。这也正是江伊楠不成熟的所在。



这并非侯梦莎对这一人物的误读,而是人设和剧本节奏所致。你想啊,一个一毕业就在公司里卧底的女警,一个主抓卧底工作通联和后勤的女生,她的职业特征肯定和成天在公安局的女警有别。再说一个工作仅六年,且成天忙着照顾搭档家属的后勤人员,她能有多丰富的应急和战斗经验?

《猎毒人》侯梦莎:有她,猎毒英雄不迷失!


有苦难言的江伊楠其实是很压抑的。按照卧底工作的原则,她不能暴露自己和搭档的身份,她不仅要忍着失去战友的伤痛,还要承受搭档家属的各种质疑去善后,她的压抑可想而知。包括后来绞尽脑汁阻扰吕云鹏的复仇而不得,被迫转为暗中保护,以及大难不死的干女儿的一系列问题,都是堵在江伊楠心口的巨石。有了这个基础的认知,就不难理解她的眼泪,以及对领导不服从,甚至是发泄和咆哮。



个人以为这个故事的不一般之处,正在于男女主角都是性情中人。一开始两人都多有失去理智的地方,江伊楠要去一线的冲动以及各种泪奔,都是她真性情的体现,与吕云鹏放弃事业执意复仇如出一辙,说到底江伊楠和吕云鹏都是一类人,都是胸怀一腔热血,内心充满着爱的人,何况他们对吕云飞家属的一死一伤一疯都背负着同等的愧疚。人格瑕疵是成长性故事的常态,也是人物起始魅力也终极反差所在。



我们回头再看侯梦莎的一系列哭戏,其实各有其微妙之处。开局被吕云飞的妻子呛到,走出包房的眼泪,有悲痛,也有委屈,同时还有演不下去的崩溃;看着吕云鹏以送货为掩护一家家追查凶手,她擒着的泪水里,有心疼,也有感动;误以为男主角不幸遇害时的泪奔,悲痛之余,更多的是自责……如今故事过半,我们在侯梦莎的泪水里,每每都能看到不一样的情绪,这其中有伤心,有愤怒,有压抑,有感动,也有爱。



侯梦莎是地道的女兵专业户,曾经在《我是特种兵》系列,《狙击生死线》、《麻辣女兵》、《陆军一号》等热门剧里司职女兵,此前还和于和伟合作过两部《警花与警犬》,年纪轻轻,就已经是功勋级的老兵了。这样的老战士演个扑克脸的冷面女警什么的,自然不是难事,但这次江伊楠除了女警身份,侧重点在于对吕云鹏的复杂情感,这对侯梦莎来说是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就目前半程故事来说,她完成得可圈可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