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娱人愚己
娱人愚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58,955
  • 关注人气:6,1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刚王》:中国功夫片的“困兽斗”

(2013-09-24 01:47:46)
标签:

金刚王

释行宇

刘承俊

南贤俊

功夫

分类: 我的影视

     最近突然流行给中国功夫明星断代,在第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龙的基础上,将成龙和李连杰推上第二代功夫之王神坛,然后给甄子丹打上第三代功夫巨星的标签,最后捎带手把今年分别凭《太极侠》和《金刚王》冒尖的陈虎及释行宇扣上第四代大帽。许多人粗泛地认为成龙和李连杰同代,其实成龙乃1954年生人,足足大了李连杰9岁,出道时间也想娶十年,反倒是李连杰与甄子丹均生于1963年,成名作问世也相距不过两年,只不多甄子丹的巅峰期晚来了十余年。由此可见,二、三代的代界并不明晰。而第四代的提法更加草率,仅仅因为释行宇和陈虎开始新一轮功夫片的尝试,就打扣上第四代的大帽显然不科学,仅能代表业界对功夫新势力的饥渴与期许。

但可以肯定的是,由释行宇主打的《金刚王》乃近年来除《叶问》和《一代宗师》之外最靓彩的一笔。

    《一代宗师》中,王家卫雕刻了一栋精美绝伦的金楼,将咏春、形意和八卦等武林精粹齐聚一堂;《金刚王》里,罗永昌构筑了一座粗粝的土楼,把中国功夫、巴西柔术、空手道、泰拳、搏击等荟萃一体。王家卫将还原民国武林群像奉为使命,玩得是大师手笔的写意;匠人罗永昌则是在回溯甄子丹《精武风云》、李连杰《精武英雄》和李小龙《精武门》等功夫脉络基础上,以拳拳到肉的硬派动作为至高追求。

    《金刚狼》的故事并不繁复,它在抗战年代虚拟了一个名为哈迪斯神社的杀手组织,企图通过强存弱亡的决斗法则从心理上摧毁敌手,进而达到精神征服亚洲的野心,面对这个不可抗逆的邪恶组织,新一代动作英雄适时崛起。哈迪斯本为希腊神话中主管地狱的冥王,借用到这部东方动作片中显然是取其死神崇拜之寓。与之抗礼的是东方神话的天王金刚。男主角金刚王本也是日本哈迪斯神社培养的战将,脱离组织后,曾因连克哈迪斯五大坛主被封金刚王,其退隐后再南少林苦修的“金刚之怒”17秒必杀技,更是哈迪斯第一坛主苍生大介的最大的威胁。

    影片对叙事方面的追求不高,主动扬弃了已然俗烂的东方擂台闯关模式,巧取西方B级片中与擂台模式近似的囚斗片框架。在动作功能上,《金刚王》和《叶问》异曲同工,均以动作打斗来推进叙事,用暴坛、伤坛和绝坛三场大战搞定全篇。而三场打斗具体功能各有侧重,又层层推进。第一场与伤坛坛主的碰撞铺垫甚长,各种打酱油的硬汉蝼蚁般殒命,一来给看客灌输哈迪斯不可逾越的法则,二来烘托暴坛坛主之不可战胜。然金刚王一亮相,就打得相扑级的暴坛坛主找不着北,而对方血战至死的执着,意味着坛主们洗脑甚深,个个都是无畏惧死士。第二战与伤坛“魔尸疯猿”的角逐旨在卖弄功夫,这也是全篇动作设计最亮彩的一笔。武术指导张鹏的动作设计显然考虑到了南贤俊亚洲舞王的长短,将舞蹈、功夫和跑酷等元素合而为一,此役的动作设计可与《叶问》中甄子丹与洪金宝的对决媲美。第三战终极PK主诉肌肉美学,摄影的技术也在这一战中得到充分展现,刘承俊的大块肌肉对型男控女生来说,是国产帅哥无法供给的福利。

    《金刚王》由《画皮》主创团队操盘,直接打上了“第四代功夫电影”的标签,野心昭然。这一次为中国功夫扛起大旗的并不是任何动作巨星,而是名不见经传的动作新宿释行宇。释行宇少年时受电影《少林寺》蛊毒甚深,12岁皈依少林习武,成为嵩山少林寺第32代传人。2003年,释行宇被周星驰发掘,在《功夫》中饰演苦力强一角,后来还在《叶问》中出演过武痴林,虽令人印象深刻,却均是打酱油的角色。作为功夫片大国,李连杰、甄子丹之后已然断片,所以,打造释行宇的尝试不论成败都是功德一件。

    然而影片的弱势也显而易见,除了剧情相对薄弱,对禅学的暧昧也显得累赘,台词也不时引发笑场。而最最悲哀的是,一个功夫大国,竟然找不出一个肌肉型男,还得依仗人家刘承俊和南贤俊两位韩国猛男来充门面。

    【2013年9月26日《新京报》C02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